謙虛地向身心學習~

身體就是之門


編者前言 

最前衛的科學

  法國的一位哲學家說:一切問題出在你的身體,一切問題從身體的認識開始。 

  這句話是說,人對外界的認識,是以身體的覺知為度量衡的。對身體有覺知,才有認識;對身體沒有覺知,就不得認識。 

  這一派的哲學有看到了根本問題喔!

  認識世間、認識生命、認識心,就從您對身體的覺知開始! 

  身體的真正問題,是不會放鬆,不是老病死。不會放鬆,身體本有的智慧就無從發揮。面對病痛,需要放鬆放鬆再放鬆,一味的抗拒,往往障礙著身體自然的調解。 

  認識心,從對身體的覺知開始!身體是心的門,入此心門,必由身體!身體放鬆,心就跟著放鬆。放鬆從呼吸開始。呼吸,還原身心到最自然最單純的狀態。

 

目錄

一、身體是上帝住的聖殿廟堂

二、謙虛地向身心學習

三、回歸身體的六大自然元素

四、身體在說悄悄話

五、調

六、給予正向能量

七、活著的感覺

八、實現真正的愛

九、真正的專家

十、病的根源

十一、生命的信心

十二、發大心

十三、心花朵朵開~長呼吸

十四、什麼是幸福?

十五、你會「呼吸」嗎?!

十六、讓呼吸變成日常生活的座標

十七、好好地呼吸

十八、幫癌細胞按摩

十九、呼吸裡的連結

二十、呼吸是最好的隱身術

二十一、數息

 

一、身體是上帝住的聖殿廟堂

身體是通往上帝的一道門,是通往圓滿、完全覺醒的一道門。
 

身體是心的門,沒有經過這道門,沒有經過出入息,你就到不了心的源頭,上帝就住在那裡,要通過身體這個門,要通過出入息,才得以認識上帝、認識本心,認識生命的源頭。  

呼吸,幫助我們的身體完全靜下來,聽上帝的聲音就是聽身體的聲音,身體的聲音就是出入息的收縮膨脹。聽到身體的聲音了嗎?身體的信息透過呼吸在傳送,甚至透過止息在傳送。 

在一呼一吸中,身體安靜了。在安靜的時候,我們才聽得到身體的聲音、才聽得到上帝在說話、才得以彰顯身體的智慧。身體安靜了,一切各就各位,「天地位,萬物育」,好奇妙啊!

 

二、謙虛地向身心學習 

要跟身心學習,要無比的寂靜,真的去傾聽身體的聲音、真的去傾聽內心跟最美麗心的對話。

我們的身體本來就有:認真、謙虛、主動、浪漫、由衷、單純的質性,是『我』的造作阻止它的成全。身體是來成全的,是『我』的執著讓身體變得不認真、不謙虛、不主動、不浪漫、不由衷、不單純。    

我們的身體好單純,好認真,你那個『我』不可能比身體認真,你那個『我』時常在抱怨、時常喊累、時常在抗拒,所以我們要很謙卑地跟身體的『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』學習!      

真的去感受它,讚嘆我們的身心,我們就不會造作,因為它已經很好了。 

如果不知道它的好,我們就會產生很多欲望。會有欲望,真的是因為不知道它好在哪裡啊!

 

三、回歸身體的六大自然元素 

身體蘊含六界(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)的質性, 它有『地』一樣的柔軟承載;有『水』一樣的柔軟謙卑;有『火』一樣的熱情向上,充滿生命力;有『風』一樣的隨和成全;有『空』一樣的由衷無礙;有『識』一樣的單純天真。

 

四、身體在說悄悄話

相信身體,相信打嗝是身體在跟你說悄悄話,你相信了,打嗝的現象就會不一樣,遇到打嗝就抗拒,就是不相信你的身體有話要說。 

身體有話要說,你要怎麼辦?要靜靜地聽,很安靜、很安靜地聽它到底想說什麼?痛來了、痛去了、身緊了、身鬆了,只管靜靜地聽。 

 能管的是好好聽身體的聲音,不能管的是要它停止打嗝。 

身體的源頭是寂靜的。寂靜的相反是「造作」,我們對身體算是很造作,沒有傾聽就變成造作,想要這個、想要那個,就會不安靜!不安靜的時候,『我』就會一直跑出來,生出很多的干擾。 

在沒有完全靜下來之前,我們對身體會有很多的要與不要,種種好惡障礙了身體智慧的開啟。 

用呼吸來診斷身心狀況,領受身體的智慧,它是一種接近神接近最美麗心的狀態。

 

五、調 

回到身體的智慧,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。我們的問題要經過「調」。從哪裡開始調?

調身:調姿勢。鬆、沈、落。

調息:調呼吸。長、細、靜。

調心:靜靜地聽,試著跟最美麗的心對話。 

調身、調息、調心,都是在安定身體,讓這個身體靜下來,沒有造作,智慧自然開展。很多的不耐煩、嗔念,都來自於造作,來自於不接受。 

調身、調息、調心,讓我們的身心輕鬆。身心不輕鬆就是苦啊!不承認它就是苦、就不知苦,就會去追求更多的欲望。 

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比身心粗重更苦。身心若不覺輕安、柔軟,無論你擁有什麼,都不算快樂。要透過呼吸,讓身心淨化,來調整身心的平衡。

 

六、給予正向能量 

不懂得回到自然、不懂得放鬆,就會有很多造作,很多自以為是的~應該這樣、應該那樣,很多的抗拒不接受,起心動念就變成角力式的貪嗔癡,而不是給予正向能量。 

喜歡判斷是是非非,喜歡議論我是人非,在這個時候,卻不能給對方正向的能量。有時候想要改善周遭,結果反而讓它變得更亂。學習真愛,就是讓我們的身體回到自然、回到單純。

 

七、活著的感覺

如果生命可以很美,為什麼它會那麼苦呢?因為我們有很多框框。生命本來就是很單純的,在單純裡面,我們真的看到由衷好美!天真浪漫好美!認真的生命好美!你不覺得嗎?

 

什麼是活著的感覺?就是由衷的時候會有一種感動---

感動,讓你覺得你真的活著,

感動,讓覺得心是流動的。

 

流動的感覺,是活著的感覺;不流動的感覺,是死亡、生病的感覺。學習真愛,就是讓生命重新回到那種感動流動、回到那種深深相信的自在、回到那種對感情沒有害怕的放鬆。

 

八、實現真正的愛 

問:去醫院看一位癌末朋友,家屬告訴我說:「病人知道他來日不多了,之前還感覺他蠻能釋懷的,可是現在卻感覺到他對身體很不捨。」請問當病人對身體黏著時,親友該如何來引領?

答:如果我是那位臨終的癌末病人,我的內心裡只有一個問題:『我已經實現真正的愛了嗎?』當我這樣問的時候,自己的病痛,或者生死,都不會放在心上了。我只在乎自己實現了真正的愛嗎? 

當我們實現了真正的愛,

我們對死亡不會有任何恐懼。

當我們實現了真正的愛,

我們會覺得自己的生命是不朽的。

當我們實現了真正的愛,

我們會覺得我們的生命是活在每一個我們所愛的人內心裡面。

 我讀《聖經》的故事,得到一個很重要的啟示,那就是:

基督教的復活節到底在說什麼?

說耶穌上十字架死後復活;

在哪裡復活?

在他的門徒心中復活。

門徒本來很平凡,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力量?因為耶穌在他們的心中復活了。 

當你發現你真正愛一個人的時候,那一個人往生了,你會覺得他的生命進入你的生命裡。你深深的感覺,他根本沒有離開你。當你有這種體驗之後,你不再恐懼死亡,因為你的生命已經變成愛的化身。 

如果是我面臨癌症末期,知道來日不多,我內心唯一問題是:『我已經實現真正的愛了嗎?』如果還沒有,我唯一的願望是讓世間感覺到我對世間的愛是無條件、無所求、無對象的,我願意讓我對這個世間的感情變成真正的愛。 

當我們這樣子對話的時候,內心是不會有恐懼的,我們的親人也會感到無比的溫暖,因為他感覺到你的身心嚮往真正的愛,他感覺到你是不怕死的,所以無須為你擔心。 

真正的愛,在彼此的內心深處流動,這是絕對可以實現的!

 

九、真正的專家 

現在很流行營養學,很多理論都出來了,為什麼? 

因為我們不相信自己身體的感覺,我們都相信專家,但營養學真是像戰國時代諸子百家,各說各話、各執一辭。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你的身體由誰來決定?由你自己決定、自己判斷。難道不能吃完感覺一下身體舒不舒服?吃完,感覺一下睡覺的品質好不好呢?看看精神好不好?非聽別人的建議不可嗎? 

問題在於我們的心很不安! 

我們失去了對身體的敏感度,我們不懂得觀呼吸、不懂得看自己的感覺,才那麼需要專家、才那麼魂不守舍地到處打聽吃什麼好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真正的專家在內心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內心平靜的時候,你就是專家!睡得著的時候,你就是專家;能打坐,你就是專家;能觀呼吸、正知當下,你就是專家。沒有一種專家比你對自己的身體更瞭解,沒有一種專家比你更相信自己能安靜下來的身心。 

我們的身心,太不安靜、太緊張了。當我們身心很緊張的時候,我們就會病急亂投醫。    

內心安靜,身體才不容易生病!

 

十、病的根源

 

身心僵硬不柔軟是一切毛病的根源。

身心一緊,血流量就會減少。要增加血流量,就要很放鬆地面對任何觸境。既然事情的發生已經無可避免,就要喜心接受。任何境界,不能更好、就是最好!

         

達到放鬆有個很重要的方法,就是觀呼吸。觀呼吸可幫我們打開身心的隔礙、擴大內心的空間。把吸氣看成一種拉入、把呼氣看成一種推出,吸氣上揚、呼氣下沈,以呼吸來推拿身心。

 

觀呼吸讓生命的空間變大,整個身體輕安起來。用由衷的心呼吸,每天不斷地練習,用心體會,就會感受到呼吸心法不可思議的功德!

          

真的可以隨時隨地在呼吸裡得到真正的寂靜。 

 

十一、生命的信心 

問:如何增強自己對生命和健康的信心?

答:不要把自己的生命看成只是這幾十年的生命。每一個生命,事實上都有百萬年以上的基因,基因裡面有很大的智慧,我們並沒有開發。 

為什麼? 

因為我們沒有靜下來,不夠放鬆。如果我們能夠很放鬆,生命就可以發揮潛力。 

放鬆才能從丹田聽聲音,才有辦法感覺皮膚上的呼吸,會感覺全身皮膚有靜電如起雞皮疙瘩一樣,全身都在呼吸。 

想要對自己的生命、健康有信心,就要懂得放鬆。放鬆就是沒有抓取,也就是無所求地做任何事  

比如做運動,一定要讓身體多好?精神多好嗎?沒有!反正我就是運動,運動完了,精神有沒有變好?這可以評估,但不急於看到成果,這樣子的心就是無所求的心。 

該做什麼,就去做,不急於有成果,就是在建立信心。

要建立好的生活習慣才會有信心,如果連一個生活習慣都建立不起來,很難對自己有信心  

生活上有了好習慣,再來就是定力的鍛鍊。練習方法就是要會觀呼吸,能夠很專注的~

呼氣的時候知道呼氣,

吸氣的時候知道吸氣,

隨時去感受呼氣釋放給身體的力量,隨時去感受吸氣身體吸收到的力量。 

練習的時候,身心好像讓呼吸推拿---你會感覺到呼吸裡有種力量,它帶給身體、生命力量,那叫做「定」。定了以後,心就很安靜,然後能夠欣賞萬事萬物,也能夠呼喚生命的最美麗。

 

十二、發大心 

發大心,就是認得本心,不再小眼睛小鼻子。一發大心,身心的毛病就不再罣礙了,許多毛病就不再是什麼大問題了,甚至感覺所有的病都在成就我們,所有的痛苦或逆境都在讓身心更加收束凝斂! 

人生有順有逆,每一個境界都是好的境界,無條件正面取角,歡喜、柔軟、放鬆、慚愧、感恩,喜心無量,這就是歡喜心。 

逆境中鍛鍊定力,順境中鍛鍊觀力,順逆都在成就最真最美與最好的生命 

真正的痛是錐心刺骨,能痛到什麼程度?真正的痛,麻醉藥是不管用的,唯一管用的是信! 

一定要發大心,發大心之後,身體的病痛才有最寬廣的平臺真的吸收消化。真正的病,所有的方法都用不上,唯一可以切入的點叫做信。 

「信」的時候,我們的心是全方位的打開,沒有一點點的造作和用力,因為交出去了,我什麼都不能、什麼都不是。 

當老病死逼得我完全無奈的時候,我只能完全的交出去。就在我完全交出去、完全放下的時候,一切境界都在成全!

 

十三、心花朵朵開~長呼吸

平常,我們會以為自己的呼吸是很自然的,其實不然。呼吸自不自然,從練習長呼吸就知道。什麼是長呼吸呢?去感覺

呼氣的完全,呼到最舒服的時候,

吸氣的完全,吸到最舒服的時候,

很放鬆的呼氣、很放鬆的吸氣。 

從不會呼吸到會呼吸,就是回到自然的呼吸。找到最舒服的量,呼吸量就會慢慢的減少。當身心慢慢安頓下來,外面境界的干擾少了,內在的雜念停了,呼吸量就會變小。此時的呼吸量很小,似是若有若無,這就是短呼吸。

用整個身體很放鬆的呼吸,試著去感覺全身皮膚與空氣的接觸。 

每天的一呼一吸,是身體在呼吸或是「心」在呼吸? 

你可曾感覺心在呼吸?用由衷的心來感覺~打從心肝底的呼吸;有種往內拉入、往外推出的力量,跟著宇宙一起收縮膨脹,無內無外! 

這樣子的呼吸,能夠從頭頂到腳底產生一種推拿按摩的效果,它不但按摩了身體,還按摩了心;不但按摩了五臟六腑,還按摩了每一個細胞。它讓我們的心花朵朵開,這叫開心,也叫心開,心開才能開心。 

如果你不會呼吸,怎麼受用一切呢?呼吸是很微妙的,就像想到生,就會想到死,想到呼吸,就想到不能呼吸一樣。不能呼吸真的是非常痛苦的事情,透過呼吸,我們更懂得感恩、珍惜一切的受用。 

每天要有幸福的感覺,這是健康的要素!從『一個呼吸』開始,好好地享受長呼吸吧!

 

十四、什麼是幸福? 

生命的可貴不在於你看到什麼、聽到什麼,而在於你能夠看、能夠聽。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! 

什麼是幸福?你的身心暢通,流動、毫無阻礙。你不再用自我中心去思考事情,你一切的行為都是讓靈感帶動。 

人生為了什麼?為了幸福、為了快樂、為了內心的寂靜。如何讓自己的生命變得很單純、很容易欣賞天空? 

有沒有欣賞天空的心情?

有沒有欣賞黃昏的心情?

有沒有欣賞每一個步伐的心情?

有沒有欣賞每一個動作的心情?

有沒有一種感恩的心情?

 

十五、你會「呼吸」嗎?! 

心細,呼吸細;心粗,呼吸粗。心之所以粗糙,與「不會呼吸」有關。

不會呼吸,當醫生的,將無法很快的進入病人的感受;當男人的,將很難避免大男人主義,因為他一直覺得自己是男人;而所謂的「小女人」就是一直覺得自己是女人,所以也活不出大丈夫的氣魄! 

當我們不能呼吸的時候,我們很容易去抓東西,就像溺水的時候,我們很緊張、很不懂得放鬆,所以要緊緊地抓取自己、抓取別人。

 

十六、讓呼吸變成日常生活的座標

 呼吸是一種校正,完成一個呼氣,心跳跳幾下,完成一個吸氣,心跳跳幾下。用呼吸來校正自己的情緒,不要讓它波動得太離譜。 

願意在每一個待人接物,去問自己:

我真的愛這個世間嗎?

我願意讓我的生命有真正的愛嗎?

經常問這樣的問題,會讓自己的身心比較柔軟,自然淡化有所求的心。

 

十七、好好地呼吸 

每一口呼氣,感覺從頭到腳的感覺;

每一口吸氣,感覺從腳到頭的感覺。 

找到最舒服的呼氣,

找到最舒服的吸氣; 

接著去感覺----

呼氣全身血管的膨脹,

吸氣,全身血管的收縮, 

感覺不到,沒有關係,就再放鬆。接著去感覺頭頂的皮膚。如果血壓高,可以直接去感覺腳底的皮膚。 

放鬆地去體會吸拉呼推是世界上最有效、最徹底,最奧妙的推拿心法。

 

十八、幫癌細胞按摩

問:心的平靜可以減少癌細胞嗎?如何使心平靜?

答:第一個方法是把癌細胞當成跟我們有緣的眾生,既然跟我們有緣,也沒有什麼好或壞,就像我們的母親一樣,沒有什麼好抱怨的,因為它是我們的母親。 

你判斷它不好,內心就會不平靜。它來,是要來親近你,學習寂靜,甚至要來學打坐、要來學呼吸啊!

跟我們一起共住,不要判斷它是好、是壞,癌細胞只是癌細胞,來,就是來,癌細胞擴散得太快,對癌細胞也沒有好處,因為我們死掉,它也沒有辦法繼續活著。每個癌細胞的躁鬱,都在說世間有苦,都是一個提醒,提醒世間不淨。

第二是幫癌細胞按摩,癌細胞是很不安的,它需要按摩,沒有一種按摩能像呼吸一樣按摩到癌細胞,這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,如果一開始有困難,可以透過觀想---

吸氣觀想癌細胞本身的收縮,

呼氣觀想癌細胞本身的膨脹。 

所有的五臟六腑,在吸氣的時候,都是收縮、在呼氣的時候都是膨脹。所以,得了癌症的話,心的平靜絕對有助於減少癌細胞的擴展,因為當心平靜的時候,癌細胞就會很快樂;心不平靜時,癌細胞會受到很大的干擾。 

 

十九、呼吸裡的連結

常常回到呼吸來,回到呼吸的一進一出,回到我們跟世間的一進一出,回到我們和世間的相依為命---

會有一種感恩,

生命是息息相關的,

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空氣。 

常常回到呼吸,就容易回到生命起起落落的現象,去感覺生命的進出、來去、生滅,慢慢地就很容易體會無常。 

 

二十、呼吸是最好的隱身術  

讓自己的身體變成呼吸,一心一意的呼吸,身體消失了,只有呼吸。膝蓋腳踝的痛也許還存在,但是我變成了呼吸,只有一呼一吸,「呼氣膨脹、吸氣收縮。」 

痛,讓我們收縮!面對收縮不是抗拒,是完全的放鬆、完全的收縮,我不斷的變小,小到不能再小---小而無內。 

痛,幫助我們看到『我』是小而無內啊!我們之所以還受制於這個痛,是因為還有我的存在:我還不夠小,我還不夠謙卑。 

痛,讓我看到自己的不夠小。如果我夠小的話,痛只是痛,我不再受制於痛,我只是小而無內的心,很謙卑的正面對待痛。痛,是一種提醒,提醒我回到單純、謙虛~ 

很單純、很謙虛的回來數呼吸---

完成一個呼氣數一,吸氣不數;

完成一個呼氣數二,吸氣不數;

完成一個呼氣數三,吸氣不數; 

從一數到九,再從九倒數到一。 

很放鬆的數,不必抗拒痛,不要忍著痛,只是正面的對待每一個痛,當下唯一的咒是「痛得好!」完全的接納痛,這才是真正的大明咒、無上咒。 

 

二十一、數息 

數息就是以數數字的方法,來取代妄念雜想。練習「數息」時,要單純到自己的欲望只想好好的「數」數字,沒有多餘的欲望。 

這樣的好就是:看到自己的欲望和妄想真的少了好 

平常我們的心都是散亂的,散亂到什麼程度?自己也不曉得。要用什麼來量呢?用「數息」來量。 

從一數到九,再從九數到一,沒有妄念進來,連續三次。 

若無法從一數到九,再從九數到一,來回連續三次,沒有妄念雜想進來,你說你的心有多麼平靜,那都是虛妄不實的。 

心靜不下來,叫做苦! 

有雜念進來,沒有關係,讓我們學習一種「不著急」的態度,把每一個呼吸都看成是第一個呼吸,也是最後一個呼吸,隨時可以歸零,不抓過去。

看到雜念,心平氣和的接受,接受現在的心無法收攝,歸零重數,不受過去、未來的束縛。 

這是一種功夫,這樣的功夫是要鍛鍊的! 

哥林多前書6:19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!

「你的身體,你的聖殿廟堂」。對待身體就像對待聖殿廟堂、像對待上帝的身體一樣。

身體可以成就我們最想做的事情,可以成就世間最美麗的心行。身體是過去恆河沙數累劫深情的結晶。身體不再只是身體。身體是心之門,是精神的作業平臺,是榮耀未來無量身口意的基石!

不管身體現在是好、是壞,健康、不健康,是自己的、或是別人的,我們都要傾聽與守護。

    每天要有幸福的感覺,從你的聖殿廟堂「一個呼吸」開始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