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善知識交心

 

與善知識對話

所謂善知識,是指你可以絕對信任的人。只要你對他還沒有百分之百的信任,那麼這個人就一定不是你的善知識。善知識沒有要你信任他,你對善知識的絕對信任,是內心深處的自然流露。『絕對的信任』——不是他對你的要求,它是一個很自然的緣份。
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要從絕對的信任開始,這個絕對的信任就叫做「天真」,它完全不怕受到傷害,這是人性非常寶貴的特質。

現代人常覺得天真是很危險的事情,所以我們的自我保護隨時會跑出來。社會上很多應對,對話上就是難有絕對的信任!

但是我們一定要保留自己與『絕對的存在』對話的空間,內心做到絕待,才能夠與『絕對的存在』對話。

內心常與『絕對存在』對話,真的有助於打開心量,但這跟寫日記還是不一樣,就像心算跟筆算不一樣,你覺得心算對了,但是當筆算的時候才知道做錯了就像平時唸書,覺得自己都會了,但是真正面臨考試時,才發現不會,甚至考完試,還不知道答錯,更有甚者,收到老師改完的試卷,還不知道錯在何處。

信心的產生來自於對心的淨信,

不是來自於疑惑;

疑惑的產生來自於對心的無明,

無明不會變明。

 

由衷地寫日記,可以消除我慢

寫修行日記,才看得出自己願意交出去多少;以無相無對象的心,多舉實例說明,親教師才方便指出你對境界抗拒的盲點。心胸不夠開放,修行不夠有魄力,障礙即生。

 縱使老師知道你的問題所在,在你的心量未打開前,講出來也沒用!最好主動發露,先由自己舉例,有面對問題的勇氣,才相得益彰此即「啐啄同時」。

 

邀請善知識進入你心

寫修行日記是相信善知識,願意跟親教師交心。交心才能接受全方位的指導。把你的喜、把你的憂、把你的困難都寫在日記上,跟親教師報告,與師交心。

真的要修行,就要打開心量、毫無覆藏,讓善知識進入你的心。你是否願意認真對待每一個起心動念?願意將你的得力處、你的喜悅,跟親教師分享;也把你斷身見的不得力處、困難點,跟親教師報告,請求親教師指導。

過去就好比自己親生的小孩,以慈母心面對過去,就看到他還年輕幼稚,容易犯錯,接納他、引導他,相信他真的想走出來。對過去打開心,過去與現在才能連線。

對善知識打開心,就是對全世界打開心,心量大了,彼此才能珠光交映、涵容互攝,修行才有可能全方位的開展起來,並在行住坐臥、舉止進退中面面俱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