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最純淨的自己

用最單純的心呼吸,

用最純潔的心呼吸,

最純潔的心,對象是最乾淨的天地。

走出上一代留下來的包袱,

走出自己業力的束縛,

活出最純淨的自己。

做佛陀的眷屬,不做「魔」的眷屬

        我們的愛永遠是情人眼裡的一粒微塵啊!我們的愛永遠是一顆會磨人心眼的沙啊!雖然它很小,卻很堅固,它會刺人、還會要命!要做佛陀的眷屬,不要做「魔」的眷屬啊!

欲望是因為不放心、不放鬆;真正的欲望一定是普度眾生的欲望,一定是自利利他的欲望,其它的欲望都是在殺自己的慧命,殺別人的慧命。經典形容殺慧命的欲望是「殺人者」,殺慧命的人就是「魔」。

「魔」可以是「你本人」,可以是「你的配偶」,可以是「你的家人」,「魔」所以是「魔」,是因為他很緊張,他很不放心,他很不懂得放鬆,所以他要緊緊地抓取---抓取自己、抓取別人。然後用美麗的辭藻來裝扮自己,說這是「情」、這是「欲」。自己綁自己還不夠,還要找別人來一起綁,拖人下水。 

我們好喜歡拖人下水,當沈溺在水裡的時候,手很自然地就會去抓。當不能呼吸的時候,我們很容易抓東抓西。一定要走出這種欲望的枷鎖!一定要實踐出真正的欲望---利己利人的欲望!不然我們會對這個世間繼續地失望,對世間失望、對自己失望,對別人失望,對人沒有信心,對自己沒有信心;我們只能靠欲望來活著,我們沒有辦法靠著信心、希望,沒有辦法靠著真正的愛來活。

「情」跟「欲」是障礙,它障礙我們看到世間,障礙我們看到浩瀚的宇宙,障礙我們欣賞天空,障礙我們欣賞周遭的每一個人,它是障礙啊!障礙我們用整個身體來呼吸,障礙我們用整個身體來聽,障礙我們用整個身體來微笑,它是障礙啊!障礙我們對世間實相的認識,障礙我們跟人做真正的朋友。有情慾就有佔有,就有嫉妒,就有猜疑,就有對人種種的不信任。不可能有情慾而沒有嫉妒、佔有、紛爭,那是不可能的!

一定要走出情慾的魔掌、陷阱,走出情慾的障眼法,不要再讓情慾詛咒了!慈悲喜捨的心沒有這些東西的。只有慈悲喜捨,你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情、非常乾淨的情!沒有一絲一毫的嫉妒、佔有。

這時候你才會瞭解電影裡面阿拉伯的勞倫斯,為什麼他去到阿拉伯半島的沙漠,人家問他:「你一個白人怎麼會喜歡來這種地方?來到這約旦瓦地倫的地方?」他說:「這裡乾淨,乾淨,好乾淨啊!那個大漠,整片的沙漠,一望無際啊!」很少人能夠瞭解阿拉伯勞倫斯的那種感受:「Clean! Clean! So clean!」,乾淨是很迷人的!就像一般人為什麼喜歡瑞士的風景,都說瑞士的風光是世界上最美的,美在哪裡---乾淨,很乾淨,好乾淨啊! 

*走出最乾淨的感情,最純淨的感情!*

修行就是找到一顆最乾淨的心、最純潔的心,相信這樣的心是存在的,這樣的心永遠是主動、永遠不對號入座、永遠不隨境轉、永遠主動帶路,不等別人帶路。走出這樣一條路來,這一條路叫做八正道!

修行當然不是在追求外在的環境,但透過外在的環境,我們會看到內在真正要的東西,外在的環境是一面鏡子,它讓我們看到內在真正要的是清淨。你說:黃山好美!那種雲霧、天氣的變化,很朦朧的美,虛無飄渺的美。但如果它不乾淨呢?你就不會感覺美。日本人的環境很容易給外國人一個乾淨的感覺,就如我們看日本的電影,會覺得他們的一些場景都很乾淨一樣。

最近中國的電影也出現了這種乾淨的傾向,比如說最近有一部電影叫做「英雄」,它裡面的場景很乾淨、好乾淨,但是太不寫實了,那不是中國人實際的生活環境;但是日本人影片中那種乾淨是寫實的。當然外在環境的乾淨,不代表內心就一定乾淨,但是我們都喜歡外在環境的乾淨,正代表我們的內在也是有這樣的需求。 

中國社會環境的髒亂,台灣社會環境的髒亂,當然都照見我們內心裡面陰暗的角落,也照見我們內心有一個尚未開發的乾淨角落。怎麼辦?---從我們心的乾淨開始,走出情慾的魔咒啊!

不要再有對象了,你的對象就是佛陀;除此之外,你沒有對象,你的對象就是法,你的對象是同修梵行,絕對清淨的同修梵行,沒有一絲一毫男女的欲染,走出這樣一條乾淨的路,這一條身口意清淨的路,這是絕對可能的,這是聖脈一定要走的路。 

很多人喜歡看韓國劇,喜歡看劇中裡面老一代、這一代、下一代的親情、愛情、友情,如果我們是用情慾的觀點來看的話,你什麼都沒看到!如果你的世界是情慾的世界,你是看不懂韓國劇的!沒有用愛佛陀的心來看韓國劇,你不可能看得懂!因為那是陷阱,那是障眼法!沒有用絕待的心,等於航行完全沒有座標,你在韓國劇的迷魂陣中悵然若失或感動莫名,其實都是迷惘,走不出來的!情慾一定是三角關係,它一定是有對象的,有對象一定有三角關係。你走不出三角關係,就走不出情慾的對待。

找到這樣的心,找到一顆最乾淨的心、最純潔的心,不要以為這是烏托邦,不要以為最乾淨的感情不可能,它是絕對可能的!英文的nowhere,就是now and here(就在這裡,就在這個時候)!你現在就可以開始最乾淨的感情!

這條路就是看透情慾的虛幻,看透情慾的抓取,不管它怎麼的用力,到最後一定是失望的、絕望的、頹喪的、消沈的,它一定是無力感、不信任、懷疑、嫉妒、嗔恨、逃避,不願意去面對真正的感情!真正的感情是純潔的、無染的,是充滿信、望、愛的,是相信每一個人要的都是這個---最乾淨的心,只有這樣才能看透世間,瞭解社會的問題,瞭解每一個家庭的問題。

讓我們用最單純的心呼吸,用最純潔的心呼吸;對象是最純潔的心,是最乾淨的天地。走出上一代留下來的包袱,走出自己業力的束縛,活出最純淨的自己。

回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