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語 ~ 緣苦生信

 

佛陀講的苦,是源於生死相依的苦,他對苦有很深很深的體驗和激盪。佛陀的時代,兒子是最能圓夢的,他卻將兒子取名為羅睺羅(圓滿的覆障)。因為他看到了最能圓夢的,反而障礙了他對世間深深的至愛啊!這也是佛陀的父親對佛陀出家的感覺。你能想像那種感覺嗎?

 

悉達多太子出遊三個城門,他分別看到了老病死,那種從未認真對待過的真相,撼動了他敏感的內心!那種深深地想愛,卻因為老病死的無常而不能愛!當你看到了老病死是一個單向的流動,你就看到了無論愛有多深,你也無法保護你所愛的人,無法讓他不老、不病、不死。你可能體會這份愛戀的苦?

 

悉達多太子走出第四個城門,他看到了一位修行人,孑然一身地走著,沒有孤單,只有無比的寂靜,對比之下,他豁然明白,這才是一條值得尋找的路,於是,他離開了家。

 

所以佛陀在證道之後,告訴我們緣苦生信。要我們看清阻礙我們不能深深去愛的一切覆障。他的大徹大悟,是來自看到唯有出離,才不會白白受苦。他深知生命活著一定有它的導向,導向自利利他、自護護他,義饒益、法饒益、梵行饒益。透過這樣的尋思,他決定走出原來的框框,為的是不再輪迴的究竟解脫,最後他看到了苦的集起,看到了苦的消失,看到了體證苦滅之道:佛陀的深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