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情就美、有信才開口

 大卿導師  主講‧2006.07.06開示於台南聖脈法談


各位親愛的朋友,晚安: 

    我們常常受媒體影響,覺得台灣很亂,但是我從國外的角度來看,台灣是不亂的啦!前幾天我從豐原開車到台中,下午五點的時候,一路暢通無阻,上下高速公路都很好開。這樣的情形在洛杉磯,不管是洛杉磯市、還是洛杉磯郡,從下午三點到七點都是擁擠、塞車的!台灣的交通,除了台北市、台北縣跟洛杉磯有一點可比之外,其它地區的交通已經很好了。但是,我們為什麼會覺得台灣不好呢?因為我們受到媒體的矇蔽! 

為什麼我們很容易受媒體的影響?因為心不安定!心不安不定的時候,看出去的現象也會覺得不安不定,心亂看事情會覺得亂;心很定,即使媒體亂寫,你也不會受影響。今天媒體為什麼會亂寫?因為它知道我們心不安定,而且它覺得我們都喜歡自己有顏色,所以就不斷給你顏色看,有的給你泛藍,有的給你泛綠,有的給你泛紅,好像每個人都有顏色,連修行人也給自己上了顏色。 

所以,有兩個修行人兄弟,有一天他們很感慨地坐在一起討論,其中一個名字叫「范藍」的就說:「唉呀!台灣人就是不修行啊!如果修行,大家的心安定了,就一定投泛藍的票。」另外一個名字叫「范綠」,他說:「如果台灣人肯修行,心很安定,大家一定選泛綠的票。」 

大家都有顏色,不是藍、就是綠,不然就是中間,看藍加綠變成什麼顏色,黃色也好、橘紅色也好,其實現在的台灣幾乎快變成有三個政黨了:國民黨、民進黨和共產黨,這三個黨幾乎都合法了。怎麼說呢?因為現在你去跟共產黨講話交易,也不是通匪。 

蔣介石蔣經國看了一定會說:「哇!我這國民黨的徒子徒孫怎麼都背叛我?」蔣介石先生跟蔣經國先生是無法接受今天的國民黨的!無法接受今天的連戰宋楚瑜的!國民黨跟民進黨有什麼不同呢?國民黨他們在投票選擇的時候,第一選擇是國民黨,第二選擇是共產黨,第三選擇才是民進黨;那民進黨的選擇呢?第一選擇是民進黨,第二選擇是國民黨,第三選擇才是共產黨。雙方的第三個選擇都是很不樂意的選擇。 

你知道國民黨跟民進黨最大的不同在哪裡嗎?民進黨願意把國民黨放在第二位,國民黨卻不一定願意把民進黨放在第二位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區別。但老實講,兩個黨都很不好,因為心都靜不下來,所以你會看到兩個黨都好像在為個人的利益,沒有當年革命的理想。所以我說創黨的人,包括孫中山先生,看了今天的國民黨一定是搖頭嘆息的!蔣介石蔣經國先生也都無法接受今天的國民黨,這是很確定的!只要你稍微了解蔣介石蔣經國先生,你就會很清楚他們不會接受今天的國民黨。同樣的,當初黨外理想人士也不會接受今天的民進黨。 

今天的媒體,有哪一位記者有資格自稱是真正的新聞記者?可以作為新聞記者典範的人在哪裡?很難想出一個人,因為今天的媒體是一片亂象。我們不否認最近幾年的偷盜、欺騙比以前多,但我會覺得它是一個過渡的時期。整體來講,台灣的民心,大家向上、向善的力量還是很大,基本上,整個社會並不是那麼亂,只要我們肯靜下心來,重新對我們的社會抱著信心和希望,台灣還是一片光明的! 

我們的心能不能真的靜下來?真的靜下來了,我們就不會給自己上顏色,每一個人真正的顏色是無色,都沒有顏色的!我從來不相信泛藍是泛藍、泛綠是泛綠,我覺得那都是一種偽裝。顏色是一種偽裝,是一種保護自己的偽裝,真正的利益當頭,他還是會變色的──泛藍會變泛綠、泛綠也會變泛藍。 

我不相信有哪一個人不會變的,只有一個東西不會變,那就是人內在真正的愛心,真正的愛心不會變!我們內在有一股力量真的想要讓這個社會變好、變善,這個力量不會變。這個社會喜歡貼標籤講人泛藍、泛綠,我們只需姑且聽之,不要太認真,不必對泛藍、泛綠的候選人太認真;不要隨便給自己上顏色,也不要隨便給別人上顏色,那些顏色都不是人真正的顏色啦! 

你說國民黨真的是藍色嗎?我不相信!民進黨真的是綠色嗎?我不相信!我覺得人真正的顏色是「感情」!感情有什麼顏色呢?感情不需要顏色!很多人會擔心兩岸問題,哪有兩岸問題?沒有啊!只有「感情問題」,只有兩岸人民的感情問題,感情問題處理得好,什麼問題都好談;感情問題處理得不好,什麼問題都不好談。 

我年輕的時候(將近三十年前),也認識很多從事政治活動的人,甚至包括從事地下革命活動、從事海外民主活動的人。有一次,我遇到一對年輕的夫妻,他們在台灣也是很有名的,其中一位說:「我 結婚以後,才知道夫妻間的問題比政治還難搞!」真正的問題是感情問題,是感情夠不夠純真渾厚的問題。表面上政治問題很複雜,其實夫妻的問題比政治問題還要複雜。 

人們一旦失去了真情,整個美醜的觀念都會商業化、世俗化,我們開始不了解什麼是美、什麼是醜,很容易會隨著商業廣告、模特兒的吹捧而動搖,整個美感都受社會流行所影響。其實「美」到處都存在,它的差別只在你有沒有那個心情,差別只在會不會欣賞,差別只在你對生命有沒有很深的感情。如果,我們對生命有很深的感情,我們看什麼都覺得很美。 

我很喜歡講這一個故事:有一位屏東國中三年級的女生,她跟我說她很自卑,因為她比兩個姐姐皮膚黑、個子矮,她兩個姐姐長得都比她好看,所以她很沒有信心,學校的男孩子不會喜歡她。後來我才知道她是班上第一名。我跟她說,一個男孩子如果對妳沒感情,卻覺得妳很美,表示什麼?表示妳是一種東西,妳不是人。一個人只要對你有感情,他就一定覺得你是美的,他對你有很深的感情,一定覺得你很美。美感來自於很深的感情,就像一個世界最尊貴的攝影師,他能夠在每一個不起眼的東西裡,拍攝到它的美麗!一個最尊貴的攝影師,他可以在一朵花裡面就看到一世界,在一粒沙中就見到宇宙。一個好的攝影師能幫助我們從一個鏡頭裡面看到三千大千世界。 

我們今天不用拿任何高貴的攝影器材,只需要有一對尊貴的眼睛、一顆尊貴的心,就能拍到非常珍貴的生命鏡頭,透過這個生命的鏡頭,欣賞天地間萬事萬物的美。我們會從周遭最平常的一隻貓、一隻狗、一隻螞蟻,甚至一隻蚊子,都看到牠的美麗。從欣賞的眼睛看,看到什麼都會覺得很美。 

我的成長經驗裡,回想起母親跟我的關係,我記得的母親,並不是她曾經抱過我,曾經跟我說過我愛你。我所記得的母親是什麼呢?是她那一對永遠欣賞我的眼神!每一個人都需要這樣子的眼神!不是只有兒子需要母親那一雙眼神,每個人都需要啊!我們也都需要對萬事萬物有一種欣賞的眼神。但是,我們看到的社會,卻正好相反,到處充斥著對人批判、不信的眼神! 

我們很喜歡看人家的缺點,深怕把別人的缺點看少了會吃虧。這不只是發生在夫妻之間、兄弟姊妹之間、父母子女之間、主僱之間、朋友之間、男女之間…,我們到處都在比賽看到對方的缺點,只要你講我的缺點,我就一定講你的缺點回來,彼此還以顏色,你給我顏色看,我也給你顏色看。其實,他批評你,你不用批評他來回應,你反而要稱讚他。今天一個人會批評你,是因為他沒有被稱讚。你好好去注意,就會看到這個現象。當然,一開始你的稱讚,可能技巧非常的不好,讓他覺得你是在巴結在拍馬屁很噁心,沒關係!這是需要不斷練習的! 

我也常常聽到人家在問我問題時說:「我看到我們公司裡面的某位同事很喜歡拍主管的馬屁,我看了實在很想吐啊!」我說:「我聽到的都不是這樣子,我聽到的是他想要稱讚他的主管,但是他不會稱讚,就變成拍馬屁。」覺得一個人很會拍馬屁,你的心裡會很不舒服的!當你覺得他是想稱讚鼓勵,只是技巧很差,你會同情他,然後主動示範給他看。我想我們的社會需要的是這樣子,化被動為主動,而不是看到人家巴結,自己就很看不順眼、聽不順耳,心裡面很不舒服,說不出什麼滋味來。 

另外,聽到有人批評你,你聽到什麼呢?你要聽到他的好意,你不會因為對方在批評你,就覺得很不舒服,你會覺得對方很關心你,才會批評你,能不能有這樣的智慧和心量來接納別人的批評呢?是不是能夠很容易的接受對方呢? 

這就是信!聽人家說話要先有信,沒有信,他的話你不用聽,聽了也不用太認真。既然要聽就要用信來聽。跟對方說話也一定要有信,對人家沒有信,何必說話呢?每次聽人家說話或者要跟對方說話,都要問自己:「你的信是什麼?」有幾分信,說幾分話,慢慢來建立我們對人性的信心。我們到處都聽到:「現在的人越來越不可靠,越來越不可信。」其實,不可信的是他的個性,不是他的本性。 

我們在這裡要做一個很明顯的區別。什麼叫「個性」?有個別差異的叫做「個性」。一個人容不容易受挫折,是「個性」;有沒有心量接受批評,也是「個性」。什麼叫「人性」?每個人共同的嚮往。永遠追求真善美,叫「人性」。沒有人不喜歡真善美,每個人都喜歡真善美。人性是不會變的;個性是會變的,會受環境影響的! 

有人做事很有運動員的精神,鍥而不捨;跌倒了,他會很快就爬起來,輸了很快就認輸,但也有人輸了就不肯認輸,這叫個性,這不是人性,個別差異很大的,我們叫做個性。 

而人性是通性。大家都喜歡美麗的東西,這是一樣的!喜歡真,不喜歡被騙,每個人都不喜歡被騙,每個人都喜歡知道真相,每個人都喜歡跟別人結善緣,沒有人喜歡結惡緣,結惡緣一定不是故意的!因為結惡緣很不舒服嘛!結惡緣好像要防衛別人,那很辛苦的。所以,你看到了真嗎!看到了善嗎?看到了美嗎?有沒有看到每個人要的都是一樣的東西,要真、善、美,還有呢,要真正的情、真正的愛、真正的道義。有情、有義、有心,這個叫做「人性」。不會變的、放諸四海皆準的,才叫做人性。 

每個人在追求真善美的過程中,有的人能堅持,有的人比較不能堅持;有的人很有耐心,有的人很沒有耐心;有的人很容易覺得別人虧欠他,有的人很容易有感恩心,這都叫做個性。 

會區別個性和人性,才不會對人性失去希望,才會對人性永遠有信心。當有人心量很小地對待我們時,我們還是要相信他喜歡心量大。今天他心量小,表示什麼?表示他沒有能力。 

你的主管在對你生氣,你看到什麼?我不是看到他生氣,而是看到他沒能力不生氣。懂這個差別嗎?他對你發脾氣,我看到他沒能力不發脾氣。對一個沒有能力的人,你能怎樣呢! 

你看到一些政治人物在發脾氣,你就看到他沒有能力不發脾氣,這很簡單嘛!譬如說我們教一個人拿鐵鎚釘東西,跟他講了好幾次,他就是聽不懂,他說他怎麼釘都不對。你看到什麼?看到他很笨、看到他很不用心,還是看到什麼?我看到他拿鐵鎚釘東西的智商很低!我們常常對待IQ100的人,都要把他當作IQ130,才會常常生氣。比如教孩子做數學,這麼簡單的算術題,跟你講N次了,你還不會做,你就是不用心。你怎麼知道他有沒有那個IQ!「有,他一定有的!」我們不太接受他的智能。其實,每個人智能的個別差異很大,有數學的智能、有理化的智能、有語言的智能,我們不太會區別這個,所以就很容易對人家生氣。 

看到一個人不用心,你會生氣,但是你有沒有看到他那方面IQ真的比較低,你如果了解他的IQ比較低,你就不容易生氣。很多人之所以會對人家不好,是因為他沒有能力對人家好,所以當有人對你不好的時候,如果你能夠看到他沒有能力對你好,你會怎麼樣?你會接受他,你會有同情心,因為他沒有能力,不是他故意要衝著你,對你不好;如果你認為他故意對你不好,他有能力,卻故意對你不好,你會很容易不舒服!那是很不一樣喔! 

你說這樣看事情對嗎?這樣會不會阿Q啊?不會的!阿Q是自欺欺人的自我嘲解,我們則是心知肚明,心眼亮得很。這樣子看事情只會讓你的心更靈活,更知道怎麼處理事情;不這樣看,人家對你不好,你就看成他真是對你不好,人家駡你,就看成他真的是在駡你,那你日子會過得很辛苦的! 

不要以為他駡你,你把他駡回去,你就沒有被欺負了,你還是被欺負了,因為你們一定兩敗俱傷的;如果他駡你,你沒有覺得被駡,知道他在駡你,不是不知道,但是,你很自然地看成他沒有能力不駡你,這樣就不會對號入座。他沒有能力,所以那是個低能的問題。 

我們相信任何人只要有能力對人好,他一定會對人好;一個人會對人不好,一定是他沒有能力,能夠對人好,多好!這是很自然的人性! 

所以,請不要說:「他那麼富有,為什麼還那麼吝嗇?」富有跟吝嗇是很主觀的!看事情不是這樣看的!他之所以會吝嗇,因為他覺得他很窮,他還不夠富有。 

看事情有一個角度,看對了,心會很寬闊、很喜樂、很活潑,不會卡住。看事情不會卡住的方法,就是要對人性有信,有信才開口,有信才聽人家說話。沒有信,別人講的話就不用太認真聽,因為聽了也沒用。一定要用有信的耳朵來聽人家說話,用信的口來說話,用真正的情來對待人。沒有真正的情,就沒有辦法欣賞。 

有沒有看到整個社會缺少的是欣賞、是讚美!你說家裡的父母常常嘮叨,或者常常厭嫌你,為什麼?因為沒有人稱讚他們!你相信嗎?這是可以試看看的,你可以去試,試的結果,你會發現真的是這樣子。一個老年人,已經接近死亡的時候了,他對家人還是很不放心,他會擔心這個孩子、那個孩子,即使孩子都已經五、六十歲了,他還會擔心。父母會有很多的擔心,是因為這個孩子不會稱讚父母,不會稱讚,父母就會擔心孩子個性太死板或欠缺知恩感恩。稱讚父母,很容易讓父母覺得你對他有感恩的心。父母臨終,感覺孩子對他並沒有感謝,他的心裡會過意不去,所以他會在臨終時,還是很不安,還會碎碎唸! 

為什麼人和人之間很容易看到對方的缺點。真正要判斷一個人、批評一個人,你要對他很有欣賞的心,才可以批評;對對方沒有欣賞,你的批評與判斷是沒有用的!一個人願意接受你的批評,在於你對他已有相當的肯定,他才會接受你的批評,他一定要相信你肯定他了。 

所謂對他有相當大的肯定,是他在你面前站得住腳。連腳都站不住,你還批評他,那是沒有用的,因為他已經沒有立足之地。所以,我們常常說給人家留個餘地,就是這個意思。如果他連站都沒有位置了,你再批評他,他都會倒下去了,還能改善嗎?所以,你要批評他,必須要幫助他站得穩。說他做錯事,不如幫他把事情做好。 

道理講起來是很簡單,但是一定要去做。世間的道理本來就很簡單,就像我喜歡說,政治的問題很簡單,任何問題從佛法的角度看都很簡單,生命的問題也很簡單,打坐的問題也很簡單,但就是要去做。 

為什麼我們會覺得很多事情都好複雜,因為我們的心都很不簡單。我們不肯讓自己簡單,我們都讓自己變得好複雜,心地很不單純!常常有人跟我說:「你這麼講很容易受騙。」我說不會啦!他說:「這樣人家打你,你就讓人家打!」我說不會,我知道他要打我,就閃開啦啊!他要騙我,我相信他不想騙我,我就不要給他騙,就這樣子,我不會說人家要騙我,我就呆呆的給他騙,不會!人家對我不好,我不是怕他對我不好,我是捨不得他對人家不好。這樣看事情,就很單純。 

我不會覺得有人要對我不好,我不相信有人要對我不好,不相信!這樣子會不會被騙呢?不會啊!我知道他對我不好,但我相信他沒有能力對我好,我寧可幫助他有能力對人家好,也不是用力氣去防止他對我不好,整個作法跟內心的起落都是不一樣的! 

我們今天所要探討的問題是放諸四海而皆準,可以用在家庭、用在職場、用在朋友之間、男女之間,甚至用在國際社會、國際政治之間。很多人是不相信,尤其是從事政治的朋友,他們會覺得我好像在唱高調,但是我還是要問他們有沒有看到人的本質到底是什麼,人一切的問題難道不是來自於心嗎?很簡單的問自己:「你的心靜得下來嗎?」 

一個人的心靜不下來,就好像邊跑邊看天文望遠鏡,我不曉得能看到什麼!邊跑步邊看顯微鏡,你能看到什麼?要透過精緻的鏡頭,才能看到精緻的事情,但要透過精緻的鏡頭看,你一定要先停下來。 

修行就是要鍛鍊那個能夠停下來的心,聖脈這個工作坊,是在推動『定課』,要做早晚課。早晨起來,找個時間打坐、經行、禮佛,定課的意思就是幫助我們的心定下來,甚至幫助定下來的心能夠延續到日常生活每一個節骨眼。 

做定課的好處就是心能夠定。心定了看事情就很安定,很清楚。學禪定、學佛法,目的就是訓練自己在很複雜的事情裡面看到簡單,在沒有路的地方看到路。沒受過訓練的人,會把事情看成沒路了、沒希望了。學法的好處就是他永遠不會灰心、永遠不會對人性失望。他永遠都看到出路、看到有路,他永遠都有信心。

我們今天晚上就來進行這樣的對話,看看我們家裡或周遭有沒有類似的情形。提出來,一起來看看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。

 

生:要學會讚美別人,那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讚美方法有哪幾種?

師:他隨便講一句話,只要覺得有一點點道理,你就可以稱讚他嘛!他的一個小動作、一個揚眉瞬目、一個嘴角往上翹,都值得稱讚,甚至他新買一條皮帶、穿了一雙皮鞋,也可以稱讚,任何事都可以稱讚。 

生:那如果說買一條皮帶,跟你的審美觀不一樣,你也不認為好看,那怎麼由衷讚美?

師:那當然就沒辦法!所以我說要學會欣賞,自己要先很放鬆,先有萬物靜觀皆自得的心。如果自己身心很緊、很粗糙,就不容易欣賞事情。不會欣賞,卻去稱讚對方,就會講得不由衷。很放鬆,就會懂得欣賞,就很容易在小地方看到很美的感覺。每次看到很美的感覺,就將這個訊息送出去,那就叫做稱讚。我們都很容易看人家的缺點,一直看缺點,缺點就會被放大,他的優點也就不容易被看見了。 

我們都覺得他的缺點很礙眼、很礙著,所以他的缺點常常會擋住我們的視線,他的缺點往往擋住我們對他優點的欣賞,總覺得他的缺點太大了,那個優點根本不算什麼。現在就是要練習連那個不算什麼的優點,都要把它凸顯出來,而且要把它講出來。 

講他的優點,去注意他的優點,優點慢慢就會變大,然後缺點就會變小,它就會有奇妙的組合變化!信或不信,這不是用想的,要去做,去試試看,用想的會想不通! 

生:針對剛導師說讚美的事情,平常一天剛起來的時候精神很好,看到任何東西都是很可愛的,會對它微笑,能夠很由衷讚美,等到上完班回到家都很累,精神很不好,很難對別人有好臉色。請問當你很累的時候要怎麼去讚美別人? 

師:這是要練習的啦!像你講的現象十個人至少有九個都是這樣子。我們已經明白這個道理,所以在下班途中就要開始練習,就要開始不斷去放鬆,想辦法讓自己放鬆、觀呼吸、正知正念,這時候更要加強定課的定力。有時候當我們覺得自己不夠鬆,很容易生厭煩心的時候,最好先去做一些定課,讓自己的心重新歸零。定課就是讓自己重新歸零,而不是用想的或思考的來說服自己:「我就是要去欣賞、我就是要去稱讚。」這樣是很勉強很造作的。稱讚之前要會欣賞;欣賞之前,要能夠很放鬆。要放鬆,就要去做定課,不是不斷告訴自己放鬆就能夠做到。 

生:感覺自己很累的時候,要放鬆去觀呼吸,而不要把氣出在別人身上?

師:先去做好功課。

生:先做禮佛、經行這一類的?

師:對啊!還有打坐啊!假設你回家有人跟你打招呼,你實在很不想理他,你說:「對不起啦!我要去做功課。」這樣也可以。 

生:人性是不是都不喜歡批評、喜歡讚美?就好像兩天前,我替他做了很多工作,結果他還是繼續批評,我就很生氣了,代表自己的修養還不好。 

師:我會說那叫個性,它是有個別差異的,所以叫個性。人性是都想要跟人結善緣,不想結惡緣的,他並不希望他因為批評你,你就討厭他,不會的!不可能的!他批評你,一定是太急了,急得要你變得如他想像中的好,但是他沒有考慮到因緣條件。所以,我會看成他一直批評是因為他沒有能力幫我把事情做好,導致在表達時太急切,就變成批評。 

基本上我是看成他沒有能力幫助我把事情做好,他就是要你獨當一面,他就是要你把事情做好,不管你講什麼理由,就是要把事情做好,他就是急切嘛!急著要你把事情做好,他自己也沒有那個空間幫助你,再加上從小養成的社會文化習慣,他就會變成苛刻的批評。基本上,他沒有惡意,只是態度上你很難接受。這個不叫人性,這叫做個性,其中有他的個性,也有你的個性。 

生:如何讓自己做到不會生氣、不會去批評人家,然後常常做到讚美、欣賞人家,到處結善緣,不去結惡緣?

師:就是要讓自己的心定下來,讓自己的心定下來就要修練,要做功課。我們這個團體講的功課就是要打坐、禮佛、經行。經行就是訓練自己配合呼吸的走路方式。整個的身口意,行為、說話、起心動念都能配合呼吸。配合呼吸的好處是會讓我們整個身口意都進入一種節奏和韻律。進入節奏和韻律就會有美感,自然就很有空間欣賞別人,也比較有心量接受別人的批評。 

因為已經知道了、明白了!明白大家都很會看缺點,那我們要主動地幫助對方看到他的優點。大部分人的問題在哪裡?大部分人對自己都沒有信心!一個沒有信心的人,你還一直批評他,你是在打擊他,在傷口上灑鹽巴。 

表面上大部分人好像很有自信的樣子,但事實上大部分人都對自己很沒有信心。如果你看到一個人表現得很有自信,卻都不會欣賞人,我跟你保證,他缺少別人稱讚他,不要以為他好像表現得很有自信,其實那只是表面。 

一個人之所以會對別人苛評,是因為他很少受到稱讚。既然如此,為什麼不幫助他呢?願意幫助他,叫柔軟心!有柔軟心,就願意去幫忙!你說「要去稱讚他,那是奉承、阿諛哦!我做不出來,我又不是小人…。」不是啦,那不是奉承,那叫柔軟心。 

三十年前,有人問我什麼是佛陀,我會回答他:「佛陀就是撒嬌。」撒嬌的英文是什麼?please,這個英文字很有意思!它有個plea~請,有個ease叫放鬆,請放鬆、請自在!傳統佛教喜歡說阿彌陀佛,我就說please,不一定要說阿彌陀佛,因為阿彌陀佛就是please。阿彌陀佛只有佛教徒才聽得懂,我說please全世界都聽得懂。please就是佛陀。 

生:我有一個國中一年級的女兒,她最近常跟我說:「媽媽,妳好嘮叨哦!」針對這個,我不知道怎麼處理,就像剛導師說的,我可能缺乏讚美,是不是這個原因?

師:對!對!對啦!

生:像這個狀況,我怎麼跟女兒溝通?

師:那妳就是要稱讚她。妳稱讚她,她一定稱讚妳回來,妳說她很漂亮,她也一定說媽媽妳也很漂亮,是不是?迴向很快的! 

生:我有一對兒女,我的兒子是要升小五了,他算是滿早熟的孩子,滿細膩、貼切的,可是當我跟他講事情時,他經常不聽就會反向操作,快要被他氣死了!

師:也是啊!我們剛不是說要有一雙永遠欣賞的眼神,男孩子、小孩子都一樣啦!男孩子最缺乏的是他母親永遠欣賞的眼神。

生:了解!因為他很喜歡讚美。

師: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沒有信心,你看今天為什麼那麼多大人對自己沒有信心?為什麼那麼多大人要自我膨脹、要吹噓?因為他們對自己沒有信心!因為他們從小都缺乏母親永遠欣賞的眼神,所以他沒有信心嘛!你的兒子現在就是缺乏信心,你能要他怎麼樣?他還小,今天你不讓他有信心,他長大以後也是不會有信心,不管他做了什麼大事,他都會對自己沒有信心。 

生:剛才導師開示說你有一顆單純的心,所以不怕別人傷害,人家打你,你會躲,這讓我想起《聖經》的一句話,基督徒常被笑的一句話:「當別人打你左臉時,你的右臉要讓他打。」不曉得導師對這句話怎麼解釋?

師:跑不掉的時候,當然給他打,它是漏寫三個字『跑不掉』。

生:跑不掉的時候,右臉被打了,那左臉還要挨上去嗎?

師:當然要換邊啊,不然你要右臉一直讓他打嗎!

生:為什麼耶穌叫人繼續給人家打?

師:躲不掉,右臉打,當然要換左臉。耶穌絕對沒有講說右臉打完換左臉,真的沒有這樣講,我對《聖經》還蠻熟的!

生:謝謝導師。 

師:我高一的時候,父親拿棍子要打我,因為我那時講話是衝著他講,我說:「你養兒防老啊?」他就很生氣,拿棍子要打我,我把棍子搶過來,他就哭,我就跪下來,跪了他還要繼續打,我就跑到豐原媽祖宮去散步,過了三個小時回來,他只是瞪我幾個眼睛就沒事了!所以不要給父親打,讓他造業不好,我不是怕人家打!我小時候是練鐵布衫的,金鐘罩鐵布衫不怕挨打的,我不讓他打是不願他造業。我做我能做的,搶該搶的,他哭,我就跪啊!他趁我跪的時候又要打,那我就拔腿就跑,這都很合理啊!沒有說人家要打,你就給人家出氣,給人家出氣是不對的!我不做人家出氣筒的。 

那是暴力吔!而且會造成傷害,對不對?被棍子打有時候會造成傷害,那對方就造業了啊!而且助長那種脾氣也不好啊!有時候我們不認同他的意思,那也不能算做錯事,對不對?比如念的科系不照他的意思,比如下雨天我說要開車走中部橫貫公路去梨山玩,他說很危險,我不同意,諸如此類的意見,就會有很大的衝突。有時我也會騙我父親,他說不可以去,我就說好啊!然後我就去同學家,去同學家以後,我還是走中橫去梨山,回來以後就跟他說我已經從中橫回來了,他又瞪我一眼,然後就又沒事了! 

我們父子關係就是這樣子,這樣就算不錯了,不然要怎麼辦?他就是會擔心,中橫很危險、會坍方啊!他也沒錯啊!那我年紀輕輕的,怎可能怕危險呢!所以也沒錯啊!我的做事方法就是先斬後奏,我說去同學家,那也沒錯啊!我真的是去同學家,去了以後又去中橫,只是下一步沒有講而已! 

生:小孩子的行為有偏差,怎麼辦?

師:小孩子行為有偏差,你打也不一定有用。要教他,幫助他建立信心。教育小孩子很重要的字眼就是~幫助對方建立信心,然後幫助他有榮譽心。 

我們做人,做一個朋友,要榮耀朋友;做一個子女,要榮耀父母;做一個學生,要榮耀導師;做妻子的,要榮耀丈夫;做父母的,要榮耀子女;做哥哥姊姊的,要榮耀弟妹;做弟妹的,要榮耀哥哥姊姊;做丈夫的,要榮耀妻子。人和人之間要互相榮耀,這種互相榮耀的心,會讓自己更用功,而且會讓自己的人格更尊貴。「榮耀」這個字,在印度古文裡面,佛經是沒有翻譯,但不是沒有這個字,它是很平常的字;在西方世界,更是平常的用語,在結婚的證詞上一定有這個字的:honor your husbandhonor your wifehonor your parents 

人和人之間能夠互相榮耀,這樣的觀念從小就要讓小孩子養成。我沒有要小孩子孝順,我已經放棄孝順的觀念,孝順的觀念是行不通的!但是榮耀卻永遠可能,放諸四海而皆準,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!「榮耀」這個觀念三千年後、三萬年後,都會繼續使用,但是「孝順」是不可能的,因為孝順是單向道,榮耀是雙向。子女要榮耀父母,父母要榮耀子女,父母不可以做讓子女覺得可恥的事,子女也不可以做讓父母覺得可恥的事。想要榮耀對方,你就不會凡事只想到自己,你會想到你這樣的行為對方會覺得光榮,這是基本的尊重,而且保護彼此,這是最起碼的倫理。 

有了這樣的倫理,再來建立信心,我們就可以引導小孩,引導任何的人際關係。在公司,同事間也是一樣,你的行為要榮耀公司,公司也以員工為榮,這樣才對啊!學校的學生以學校為榮,學校也以學生為榮。這個榮耀的觀念是到處都一樣的,這絕對是真理,而且是最重要的、最常用的字眼。 

生:剛才導師講到欣賞別人的優點,就是發自內心的愛,我覺得去欣賞別人的優點跟發自內心的愛,慢慢比較有辦法去欣賞別人。但是,自己做很多事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讚賞,有時會覺得那是心中的貪念,而讚美別人反而比去掉自己心中的貪容易,請導師開示! 

師:不一定要把別人的讚美看成是貪念,我們可以把它看成是他們願意幫助我們建立信心。我們做足了功課,真的幫助對方稱讚別人,你一定也會受到稱讚的!你不用擔心你不會受到稱讚,不要看成我在貪別人的稱讚,要看成我幫助別人的稱讚不夠多,這樣看會比較正面。你想要把事情做好,人同此心;每個人都想要把事情做好,都想要做得更圓滿,這是自然的!你解釋說你在要別人的稱讚,我想是周遭都不太會稱讚人的關係;如果你的周遭會互相稱讚,或者用另外一個字眼,叫互相鼓勵,你要聽到稱讚是不難的,如果周遭沒有稱讚、鼓勵的習慣,那你要聽到稱讚,就會比較困難。 

生:很多父母會陷在「我沒有做到很好的父母」,而感到失職,或是沒有做到一個稱職的主管,會有那種放不下的感覺,請導師開示!

比如說自己是主管的話,會很希望自己做得很好;自己是父母,也很想做一個很稱職的父母,很怕自己做得不夠稱職!

師:為什麼要把注意力放在「怕」?為什麼不把注意力放在「就是盡量做」!世間只能知量、盡量。在盡量之前,要知量,先讓自己的心靜下來,不要為做事而做事,要讓做事是在做佛事,做事是在做佛陀的事。提高自己的水平,不要一直把自己看成自己,要把自己看成是佛陀的分身,在做的事不是在做世間的事,而是在做佛陀的事,幫佛陀做事。不要用我在做事的心,你用我在做事,你就會一直對著「我」打分數;真的要打分數,要讓佛陀打分數,這樣子的心,叫交出去的心。 

願意面對佛陀做事情,會比較單純,因為你面對「我」的時候,通常會跑出「人相我相」來,還有要世間的肯定就跑出來了。如果說你不在乎世間的肯定,你只在乎佛陀、善知識的眼睛,這樣會變得很單純。所以,一個基督徒不會在乎世間人對他的看法,他在乎的是他在主面前能不能有個交待,這樣就變得很單純。用世俗、傳統的話,我們做事就是對天對地,仰不愧天,俯不怍人的那種態度。這不是說他不稀罕人家的肯定,而是說他知道有些事是要長久的看,不能急於一時得到別人的肯定。所以他寧可對主、對上帝有個交待,對佛陀有個交待,真正的忠於自己! 

生:做該做的,忠於自己,然後不要苛刻的自我要求太多?

師:對!而且在做的過程中要有喜樂,要迴向我們的定力,不是只是為了做事而已,做事是在做佛事。做事要給人家感覺你是一個佛弟子在做事,而不只是一個單位的主管在做事,如果只是讓人感覺你是一個單位的主管在做事,那人家看到的還是世間的價值,他不會看到出世間的價值。 

生:我有一個國一的女兒,她會有自殘的行為,已經有一個半月沒有到學校,我那個小孩是伶牙俐嘴,平常我們都是鼓勵她、讚美她,我讚美她,她都說我是在膨脹;跟她講一些孔子的倫理道德,結果她跟我說那是幾千年前,已經超過保存期限,不可使用了。我目前真是困擾極了!她就覺得生命沒有什麼意思,她的智商非常高,卻割腕…

師:會怎麼樣?

生:她會覺得痛,不敢深割,一個人會自殺也許不是一次就成功,但她已經自殘很多次,會引起這個原因是在學校受到同學的排斥,因她長痘痘,而且個性又比較男性化,常被同學嘲笑,後來就拒絕到學校,我很擔心開學後她還是不願去學校,不知該怎麼面對?

師:都沒有朋友?

生:有!

師:那跟朋友在一起就不會自殘了!

生:跟同學是還好,可是她現在就是拒絕到學校,從第二次考完試就沒有到學校。

師:透過朋友來鼓勵她囉!

生:透過朋友?

師:對啊!因為這個年齡最重要的是朋友,她有伴的話,就願意去,所以她去學校不是去學校,而是去跟人家作伴,有個伴嘛!

生:請教導師,我該怎麼去面對?

師:面對你自己就可以了,她沒有什麼問題,我不覺得有什麼問題,反正她也不敢割太深,所以我不覺得有什麼問題,因為那個還是有個程度的,不致於怎樣,重要的是讓她跟朋友的關係好一點,這個比較重要。我想她的朋友也不會喜歡她自殘,因為自殘是不容易的事情,她的朋友也做不到,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自殘,所以只要她跟朋友的關係不錯,我想其它都不是問題。

生:萬一她真的不願意去上學,那我該怎麼辦?

師:不願意就不願意,沒什麼事!

生:因為才國一而已吔!

師:不去上學有什麼關係?就平常心,反正她這麼聰明,自己也會去讀一些她該讀的書。

生:平常她都是很強詞奪理!

師:不要太關心她啦!有信才開口,你到底信什麼?不要都不信又開口,那是不好的,只會被她修理的!

生:我講一句她就可以講好幾句。

師:所以啊!你連那一句都不要說,明知會輸,就不要說,學聰明一點! 

生:請導師再談「榮耀」這兩個字,覺得對這個心生嚮往,榮耀姐姐、榮耀朋友、榮耀哥哥,我現在想不出步驟!?

師:你要不要以哥哥為榮,要他肯做一些事,如果他沒有做什麼事,你也沒辦法以他為榮,你以他為榮是他要努力的;他以妳為榮,是妳要努力的,妳的哥哥要以有妳這個妹妹為榮,是妳要有努力。他一想到妳,就想到妳的努力,他可以跟人家講我的妹妹在哪一方面非常努力,這樣就是一種榮耀,對不對? 

如果說妳哥哥覺得妳在某方面很投入、很用心,他講到妳的時候,他有光榮的感覺,這樣叫做榮耀。妳要以妳哥哥為榮是妳哥哥要努力的事情;哥哥要以妳為榮是妳要努力的事情。我們知道榮耀的重要,就願意多做一些努力。 

生:可是那個小孩是對自己很有信心,他覺得他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得很好,你不用管他了!

師:他如果對自己有信心的話,他會有什麼樣的現象?

生:比如說你跟他講什麼事情沒有做好,要他去做,他就跟我講:「我都知道啦!你不用跟我講啦!你不要再重複跟我講啦!」

師:這不是有信心啦!有信心的人講話不會這麼衝的!要稱讚他,看到他的優點,一個人對自己沒有信心,是因為他沒有辦法看到自己的優點,他很容易拿自己的缺點去跟別人的優點比,他越比就越沒有信心,大部分小孩都對自己沒有信心。

生:那麼小的小孩子就會這麼講?

師:他就是沒有信心啊!

生:像這個狀況我是要多讚美他?

師:對!你要讓他知道你對他的欣賞,因為他不知道你對他的欣賞,他完全不知道!

生:可是我對孩子也是有讚美,只是頻率不是很高。

師:你讚美什麼?

生:比如他今天幫我洗碗,我就說你今天好棒,幫我洗碗,這樣稱讚他。

師:對他來講,那個稱讚好像不是很重要,因為他本來就不是很喜歡洗碗。

生:可是那是他主動來幫忙的。

師:那跟他的信心好像不太有關係。

生:那我們是要提出比較具體的讚美就對了?

師:對!跟建立他自己信心有關的。比如說他的同學裡面有多少人欣賞他,這個會比較重要。

生:他會在學校搞組織,有幾個小孩子會聽他的,然後他會去訓練他們的能力,他覺得能力不好的小孩,就會把他剔除掉。

師:剔除掉?

生:對!他會篩選裡面的成員,比如有六個學生,他覺得這個能力不好,就會把他刪除掉。

師:小五啊?

生:升小五。

師:哇!很有領導才幹。

生:他們班上有個智障的小孩,他也會去幫忙、訓練他,讓他怎麼能夠跟導師好好溝通。

師:好啊!這個就可以稱讚他,這個可以。

生:可是在家裡我跟他講,他不聽啊!

師:那你怎麼知道這件事情。

生:他會跟我講。

師:那你就稱讚他!以後他就會跟你多分享他在學校比較得意的事情。

 

生:哥哥有精神上的疾病,因為我父親在哥哥國二時就過世了,媽媽會認為哥哥的小孩剛好也在國二這個階段他們離婚,媽媽覺得這個世間對她來講是個輪迴,我要問的是說當這麼多人去勸說無效,醫院那邊告訴我只有等待下一個異常行為產生再去做通報,那…

師:誰會有異常行為?

生:就是哥哥精神疾病,他已經到分裂的程度,所以會有一些暴力,可是不致於會去傷人,而是會去砸東西之類的,我要請教的問題是,要如何跳脫地去看待這件事?就是說現在能夠盡力做的都已經做了,可是會陷入情感的部分。

師:不要一直把他看成是你的哥哥,把他看成是佛陀的哥哥,佛陀也有這樣一個精神異常的哥哥,他會怎麼處理?不要一直把你自己看成你自己,你要把你自己看成是佛陀的家人。佛陀在你家,他會怎麼看事情,用佛陀的心來看家人才會看得清楚,你家裡面一定要有佛陀,你看事情才會清楚啦!「我家就沒有佛陀,你怎麼叫我家要有佛陀?」這個就是你要懂「法」,懂「法」,就會讓佛陀住進你的家。懂意思嗎?

生:不是很清楚!

師:這個就是要學,要學習什麼是佛陀?佛陀是什麼樣的一個人?佛陀如果遇到像你哥哥這樣的疾病,祂會怎麼對待?這就是要學。當你知道佛陀會怎麼對待,佛陀就會住進你的家。這樣懂了嗎?

生:導師的意思是說以平常心去對待他嗎?

師:對!而且要以開悟的心來對待,不是以你很困擾的心來對待。

生:導師是說不受這件事的波動,做能夠做的!

師:對!就是要很酷啦!用現代人的話叫很酷、很酷!

生:當你盡力了,你無法做什麼的時候,就是放下嗎?

師:對!平常啊!沒什麼啊!你能夠幫忙你媽媽反而比較重要。幫忙媽媽對自己有信心,因為她現在是信心動搖,因為她生了這樣的一個兒子,她信心會動搖的!這時候是要幫助她建立信心,她才不會胡思亂想,因為她現在沒信心就會亂想,就會想那是輪迴。

生:可是現在就是她最難勸說!

師:媽媽最難勸說!那你先勸勸自己吧!

生:大概懂了!謝謝導師! 

生:前幾天看了一個電視節目,有一對音樂家的夫妻生了一對類似智障的小孩,結果他們兩個都要瀕於崩潰,後來走進基督教,基督教的教義告訴他們,這兩個小孩是寶,是來考驗你們的、是來提升你們的心性。我曾經在殘障的團體,佛教講的是因果、大自然的法則,他們說你今天得到什麼,代表自作自受,比較傾向說是對你的一種懲罰。關於這一點,對於一個殘障的人來說,他這一生的不幸,到底是他自作自受的一種懲罰、還是基督教講的是在磨練、提升他的心性?

師:我想基督教這樣講是很正面的,那佛教也是要這樣講才對,任何不是這樣講的我想都不是佛教,這是最起碼的正面態度。連正面都沒有,就不是佛教。比正面還要正面的,才叫佛教。

生:我以後遇到殘障的團體要跟他們說這樣的才是佛教?

師:對!

生:有些佛教徒說你上輩子做不好,這輩子才會殘障啊!

師:不是!不是這樣子的! 

生:導師剛說需要很深的感情,才能發現「真」的美,這句話我非常的贊同,而且我感受也很深,因為有時候父母在看自己的子女,不管他的子女是怎樣的長相,他都覺得很美,甚至跟我們比較親近的人,也是覺得我們很美。可是,我有個問題,我們是可以用欣賞心來看人,那別人呢?怎麼讓他一看也覺得我們很美?

師:幫助別人有情,然後有情就美嘛!有情就美(台語)。又深又純的情!

生:如果是第一次見面?

師:第一次見面也可以幫助對方有心就有情,幫助對方有心啊!好像由衷,你很由衷的時候,就可以感應對方的由衷,幫助對方感受到你的由衷。當對方感受到你的由衷,他就容易感覺到你的美,由衷就很美了!

生:了解,謝謝導師!

師:什麼是由衷?你會發現,你對待對方像是在對待自己那樣,就叫由衷。

生:可是導師剛又說,指責他人做錯,不如幫他把事情做對。但是,在我們的工作環境裡,有時候我們真的很由衷要去幫忙一個人,對方卻覺得我們好雞婆!

師:叫越權啦!

生:可是我不知道怎麼樣的一個界線,才是讓人家覺得舒服?

師:那當然就是:愛要建立在了解上,你要了解對方啦!像剛那位母親有個國中一年級的女兒那麼的厲害,有些話你沒有把握就不要講,要懂得入對方的心。

生:是說我們要了解對方願意接受我們的幫助,我們才可以幫助他。

師:對!要投石問路、要入對方的心,要能夠「入」才能夠引導「出」來。有入才能出,不要沒有入就想要出;入對方的心,才能出對方的心。 

生:在聖脈學習到對生命、對不曾懂的領域,這一年裡有很強烈的感受。我現在是基督徒,我還是接受聖脈給我很強烈的感覺,所以聖脈成為我現在的張導師。我剛搬家,也剛離開我心愛的野貓們,現在我不能養牠們,我覺得我是個罪惡,然後我心愛的狗死在我的懷裡,所以我現在是個傷心的媽媽,我有精神上的狀態,想請導師救救我,該如何建立信心?

師:要讓主耶穌基督住進你的心才對啊!主耶穌基督會這樣子嗎?主耶穌基督會傷心他的貓狗離開嗎?不會!不會的!佛陀也不會!牠不是你的貓。

生:我不捨牠們!

師:不是你的貓,也不是你的狗,那都不是你的,生命有它自己要走的路,不要一直用「我的」貓、「我的」狗來看事情,要用主耶穌基督的貓、主耶穌基督的狗,佛陀的貓、佛陀的狗來看事情,你用「我」來看事情,就很麻煩了!而且就會濫情,你很濫情,那不是真正的情。真正的情要面對天下的貓跟天下的狗,而且要面對天下人、天下一切的生命。用真正的情,才能夠找到平衡點,那是佛陀的情、是耶穌基督的情。

生:請問我這樣還能繼續在聖脈往來嗎?因為會想念導師!光是聽語音檔還不夠,一定要親眼看到導師,所以今天專程來看您的!

師:真正的基督徒就是佛教徒,就是這樣子,沒有分別的!

生:至於我打破碗盤這種發洩,會不會是一種精神分裂的危險呢?

師:耶穌基督怎麼看,你就怎麼看!

生:可以打哦!

師:耶穌基督怎麼看,你就怎麼看!

生:我沒有聽到!我聽不到耶穌基督跟我說話!

師:你沒有聽到哦!那要好好的禱告!

生:好!

師:很認真的禱告,你就會聽到,然後你的心就會靜下來。心靜下來,就不會責備自己。人就是很喜歡責備自己。要去把事情做對,但不要花很多時間在責備自己,那是沒有用的。很多人做錯事就懺悔,懺悔的意思是不再犯,是不貳過。很多人都會貳過,還一直說懺悔,懺悔不簡單啊!懺悔是一種氣魄,要敢說我不再犯且做得到不再犯,才叫懺悔。所以,不要花時間在責備自己,要花時間在以後的日子怎麼樣才能好好的過,定課要怎麼做才最有效益,這個比較重要。總之,不要花很多時間在改正錯誤,要花更多的時間把事情做對,才有建設性。 

生:有信才開口,我一直沒辦法了解它的意思。

師:你為什麼要開口?因為相信對方有在聽嘛!相信對方聽得進去嘛!但有時候我們都沒有這種信,也要講話、也要開口。

生:可是我覺這學問好大喔!

師:是!這要練習!

生:如果根據這句話來講話,我會很痛苦,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講!

師:這要練的,心要靜下來。心靜下來,就不會痛苦。你是心亂,心很亂才沒辦法分辨。講話一定要有某種程度對對方有了解!你現在是不管了解或不了解對方,都要講話,就變成一種衝動。想辦法讓自己的心靜下來。你說我就是靜不下來,那就要去做功課,要鍛鍊自己的定力啦! 

生:剛才導師有提說榮耀,我就想到說我如何讓我丈夫因我而榮耀?我很想問導師,如果老公想要大小老婆,我如何面對這個問題?

師:這個跟榮耀有關係嗎?

生:我怎麼以他為榮?

師:以他為榮,是他要努力的;他以你為榮,是你要努力的。你現在談以他為榮,那他要來啊!他不來,我們也沒辦法以他為榮,對不對?談他,他就要來嘛!談你,你來就可以了嘛!他以你為榮是你要努力的部分!他要大小老婆,那是很正常的啦!男人都是這樣子的啦!

生:可是我沒那個心量。

師:我知道,當然沒有啊!那你沒那個心量也是很正常啊!現在重點是你要對自己有信心,通常當先生要大小老婆時,你會失去對自己的信心,但是你就是要做一個讓男人看得起的女人,這真的是不容易!事實上,每一個人都要讓對方看得起,這叫尊嚴。做人的尊嚴就是要讓人家看得起,不要因為對方想要討大小老婆,你就失去了信心,你要覺得自己絕對是個值得人家愛的太太、女人或者是值得人家愛的人,不需要因為他的行為而迷失了自己,真的不需要啊! 

男人會想要外遇是很正常的,因為他在這條路上沒有得到滿足。這時候的你,要用平常心來面對,還有,就是要讓佛陀住進你的心,讓佛陀來引導你,不要一直想要用「我」來引導自己。如果你是基督徒,要讓耶穌基督來引導你;如果你是佛弟子,要讓佛陀來引導你。佛菩薩的智慧在看這種事情,都是很平常的,真的很平常!

 

 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