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修行日記的態度與依止

 

對境如鏡,看自己身心是否流動,境界已然流過?

是依世間思惟,還是依出世間思惟?

是依我欲、我慢、我使,還是依離欲?

是依生滅起落的趨避,還是依不生不滅的寂靜?

看到的是六根不知量的緊抓不捨,

還是出入無礙的六根清淨?

 

要用什麼樣的心情來寫日記

以慚愧心、精進心、恭敬心、禮佛的心來寫日記。感覺十大弟子──舍利弗、目鍵連尊者就坐在你的身邊,把自己交出去,完完全全地交出去。

用『過去已死、現在待生』的心來寫自己的歷史。已生是境、未生是心,以法為鏡,照見莊嚴法相,重新以法眼對境,以『三依一向』為尋伺,由衷地報導歷緣對境時的依止——是依世間思惟,還是依出世間思惟?

 

對境如鏡,看是否身心流動,境界已然流過?

寫日記可以照見我們現階段身口意的狀況,照見我們六根觸是明或是無明。

寫修行日記是獨對蒼穹的告白,是面對天地的交心。學習放鬆由衷地接受自己,用完全『非我』、『非我所』的心,交代曾有過的『我欲、我慢、我使』。

覺得寫修行日記很有壓力,其實是不善取角,多取其正面意義,想像這是鍛鍊八正道需要面對的挑戰,相信這樣的壓力,對身心有所增長,願意再忙也要寫,再忙也要回來重新面對一整天的觸境,好好地消化、過濾,即使忙得無法寫很多內容,但是至少願意寫驗漏(不如法)的部份。

 

放下行蘊的衝動,寫一篇生命的告白

或許你一直覺得,身邊有大大小小的事情,讓你忙得抽不出空來寫日記。其實不寫日記,也是衝動,是一種不願意停下來的衝動:

真正的大事是無事,無事才是大事,

要把寫日記當成無事,

真正的修行是學習無事,學習面對事,無對立。

每個人在臨終之前都要寫一篇自己走過的路,每個聖脈的皈依弟子,都要留下這一篇,遲早要面對的,何不早點提筆,好好用心寫這一篇,寫下你走在四諦八正道的生命足跡吧!

寫日記,也有塵埃落定的作用,讓今天所發生的一切事情塵埃落定、水清見底---

寫下來是已生的境,可以沈澱;

不寫下來是雜念,念頭還搖擺不定;

寫下來可以看到漏,接受漏,讓它沈澱、消化,

同時也看到漏可以滋養,好像吃苦有如吃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