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的方向 ~新年法談  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5-01-01
‧台北聖脈中心msn‧大卿導師主講 

學生問:在新的一年,我們對自己、對家庭、對所有的關係,要做怎麼樣的調整,才能找到「心的方向」?

導師答:心的方向就是先要認識心,還是那句老話: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。」雖然這八個字已經耳熟能詳,究其實對本心的信心,還是遠遠不足。它並沒有展現在我們每個當下的身口意上。知道認識本心很重要,也都知道要有信心,但在對境的時候,就是很容易失去信心。

宗教的語言是很有趣的,沒有深思,很容易一知半解,或產生誤解。比如我們講的喜心作意:無論發生什麼事,都看成是好事,這樣的一句話是適用於任何宗教的。最近我聽說有一位耶穌會士,在七年前去世,他說所有宗教的共同點就是:雖然一切一團亂,但每件事都是好事。他說這是所有宗教的共同心聲。

最近發生的東南亞印度洋的海嘯,造成十幾萬人的死亡,幾百萬人的流離失所,這麼大的天災,它實在是一團亂,但是,它還是好事啊!聽起來很容易讓人感覺這樣的態度是事不關己,好像事情不是發生在你身上,當然是好事,如果發生在你身上,還會是好事嗎?宗教就是在學習這一種心量,當事情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,它都是好事。世間的苦難總要有人承擔,而且世間的苦難是障眼法,它是諸相非相。

表面上大家都在談海嘯,電視也都是天天在播放這個事件,但其實它是個障眼法,它障礙了我們看到全世間其它的苦難,它只是吸引了整個注意力,讓我們忘記了還有更多的苦難,比海嘯更大的苦難還很多。海嘯只是媒體的一個焦點,一個很搶眼的新聞,事實上,苦難天天在發生。我們都有避苦的心理,我們不喜歡面對苦難,好不容易有一個吸引我們的,又比較沒有爭議性,就會喚起我們的同情心。

任何有爭議性的苦難,我們都選擇避開。譬如,伊拉克的苦難,那是有爭議性的,我們就不喜歡面對、不想討論,那個不容易喚起我們的同情心,總覺得那裡面有是非,我們很怕是非,而海嘯沒有是非,沒有涉及到政治上的正反兩方(當你深入地看,它還是有是非。)

苦難是天天在發生的。如何面對苦難,如何面對世間一團亂,還能覺得通通是好事?是不是好事,決定在我們的心眼,決定在心眼夠不夠亮。

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說過一句話:「如果你認知的門是完全潔淨的,那麼每件事情都是無量無邊的。」如果我們的心是天真的,每件事情我們都可以體會到空,即使是失去東西,也可以體會到獲得。失去,並不一定是失去,當我們用天真的心來體會的時候,失去的東西也是一種獲得。用自身利害在取捨,會以為有一個我可以抓取。 

金剛經說:「須菩提!諸微塵,如來說非微塵,是名微塵;如來說世界,即非世界,是名世界。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,即非世界,是名世界。何以故?若世界實有者,則是一合相,如來說一合相,即非一合相,是名一合相」。「須菩提!一合相者,則是不可說;但凡夫之人,貪著其事」。

什麼是一合相?一合相直接翻譯成英文就是universe.你認為universe是一個、還是很多個呢?你是一個人、還是眾生呢?什麼叫做一個?一隻螞蟻是一個嗎?一隻螞蟻怎麼能生呢?牠不能生,牠要靠蟻后才能生。我們平常看到的螞蟻有99.9999%是不能生的。牠不能生,怎麼能叫做一個呢?生命就是要會生,才叫做一個。誰是一個人呢?誰是那一個人呢?你是一個人嗎?若你是一個人,就是靠自己,你就可以生,都不用靠別人,這樣才能叫做一個。

世間有這樣的東西嗎?有這樣的一個小千世界嗎?什麼叫做微宇宙?什麼叫做大宇宙?有沒有這樣的一個東西?這就是金剛經這一段講的內容。有沒這樣的東西呢?還是沒有東西是名東西?這有一點哲學式的思考。回到我們剛討論的:一隻螞蟻是一隻嗎?牠是一個完整的生命嗎?如果牠是一個完整的生命,牠可以自己生嗎?

蟻后(螞蟻的皇后)總是一個生命吧?蟻后可以自己生嗎?牠可以不靠工蟻生嗎?不可以,因為牠不是一個。整個螞蟻的社區是一個生命嗎?看起來好像是,但是整個螞蟻的生命又要依靠其牠的生命。

螞蟻的世界很有趣,有一種在中南美洲的螞蟻,牠會把葉子搬回來儲藏在牠的地窖裡面,利用葉子來生產很小很小的菇,用這菇蕈類的植物來作牠的營養。牠知道這葉子可以培養菇,所以把它搬到地窖裡面,養殖了很多菇菌類來做牠們的食物,牠們活著就是要靠這些生物。你說螞蟻跟這些生物,算不算是一個生命呢?一直推一直推,一個就很難是完整的一個,這就是三千大千世界,不是一個完整的世界,是名世界,就是一合相,一個和合的相。

以整個宇宙來說,你說這是一個宇宙,跟其它宇宙有什麼關係呢?還有很多關係,它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的。宗教就是讓我們認識什麼是一個你,去看有沒有一個完整的你,而且當我們還不認識自己的心的時候,這一個又是什麼呢?

我們是要來認識我們的心,這個心是我們最寶貴的,也是我們最容易輕賤的。我們會輕賤自己的心,也會輕賤別人的心,這就是人性!我們就是要去探討這樣的人性,人性有它最珍貴的特質,但在我們利益有衝突的時候、在講話有對立的時候,很容易覺得對方就是完整的一個,我也是一個,就這樣,來吧!一個對一個,對上了,很平常的事情。走在路上、坐計程車,或者開車跟對方閃個車,一個對一個的感覺就來了,一個完整的相就來了,堅實了,礙著了。這時候還能看到彼此的本心嗎?還能看到人性的光明嗎?

我們常覺得人心不古,其實人心是一樣的,沒有什麼古不古,它都是亙古長青的。什麼是「心」?心就是心,它不是一個,就像上帝也不是一個。很多人說上帝只有一個,上帝怎麼能夠用數位把祂定義呢?上帝怎麼可以說是一個呢?上帝是遍一切處的啊!既然遍處,怎麼說是一個呢?講上帝是一個就好像講空氣是一個一樣奇怪。空氣既然不能說是一個,上帝怎麼能說是一個呢?這都是語言上的陷阱。說上帝是一個,只是方便說而已!

什麼是心?沒有東西;什麼是東西?沒有心。好像英文的俏皮話:what’s mind? no matter. What’s matter? never mind.這是十七、十八世紀西方人講的俏皮話,很有意思。什麼是心?沒有東西;什麼是東西?沒有心,不要介意!

學生問:當境界很緊縮的時候,要如何與善知識連線?如果那個境界是很緊縮的,我覺得可能不會想到要和善知識連線!

導師答:很緊急有可能無法連線,但是緊縮還可以。急的話,當然就是要靠平常的功夫,當然你會說緊縮,通常也都是有點急,這只能靠平常練習,平常大事小事就要有點空間,給善知識留個空間,好像內心有個人可以商量,這樣子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,它就會養成一種習慣,最後變成這種習慣不用刻意想了,自然進來,一定要練習到不用想,跟善知識連線就自然了。

學生問:那是自己跟自己對話嗎?

導師答:是跟善知識對話,不是跟自己對話。事實上,內心在對話時,都有一些公式。譬如說,人家對你不好,你內心就有一個程式跑出來:「你怎麼可以對我不好?」這就是程式,這就是人家灌輸給你,你是在跟一個惡知識對話。

跟善知識對話就是當人家對你不好,你馬上出現世間沒有別人,他一定不是對我不好,一定有一方弄錯了,可能他也不是要對人不好,這樣叫做跟善知識對話。

學生問:平常應該要有什麼樣的練習?

導師答:要有座右銘。座右銘就是內心的對話。我們的內心都有二種人格,總是會有一個比較善巧的我、一個比較不善巧的我;一個是比較放鬆的我、一個是比較緊縮的我;一個比較流動的我、一個是比較不流動的我;一個是對人有信心的我、一個是對人比較沒有信心的我。每次都會有兩個人格在對話。讓這兩個人格好好地對話:「我需要這麼相信他嗎?這個人可以再相信嗎?這樣子相信會不會很笨?」內心就一直在對話。

跟善知識連線就是去看善知識如何對待這件事。你也許會說:「不知道啊!我不知道善知識對這件事會怎麼看?」不知道也沒關係,不知道就比較有空間,不會對事情武斷。在問善知識之前,先不要下定論,這樣也算在跟善知識對話,雖然還沒有得到答案,但是很自然就有一個空間在心裡面醞釀,就不會那麼急著反應。通常會出事情,都是因為太急於作判斷。

學生問:通常在急跟判斷生起的時候,它就像排山倒海一樣地衝撞過來了。

導師答:對啊!所以這要靠平常的練習。平常沒有練習,當然會有困難。總是要有一個開始,然後不斷地練習,雖然以前沒練習過,也沒有關係,反正都要有第一次,然後一次接著又一次,不斷地練習。

學生問:我要怎樣才能跟導師一樣有這麼高的境界和那麼高的智慧判斷事情?剛聽到導師開示說災難是世間的障眼法,怎麼看到背後的深層意思呢?這一層我都沒有想過,可是經導師這一講,突然有開竅的感覺。

導師答:就是不斷的練習。導師的心中也有兩個聲音:一個是要勤奮一點、一個是不要那麼勤奮;一個是要勇敢一點、一個是不要那麼勇敢;一個是要多做一點事、一個是不用做那麼多的事。每天早上起來也都有兩個聲音:一個是要早點起床、一個是不要那麼早起床,永遠都是兩個聲音。

學生問:導師會選擇早起床的那個嗎?

導師答:對呀!就是一直不斷的練習。通常,你會覺得有事就會早點起床,沒事幹嘛要早起!現在就是要練習隨時都有事,所以都要早起。

學生問:導師會覺得我的問題很愚蠢囉?

導師答:不會啦!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,什麼叫做有事?什麼叫做沒事?我們的練習就是要有事當無事,沒事要當有事,這要很活潑的。如果常常有事怎麼睡好覺呢?我要睡覺很簡單,心裡一喊沒事就睡著了,一喊有事就起床了,就這麼簡單,就像一個開關一樣,很自由的,但這一定要練習的。觀念上知道是很容易,但是你要做得到,就是要練習。

常聽到有些人很容易昏沈,其實,他只要想到痛苦的事,就沒辦法昏沈了。為什麼會昏沈?因為他在逃避痛苦。事實上,想到痛苦是件掉舉的事,是沒辦法昏沈的。所以很多失眠的人,是因為他有苦悶,好像有汗流不出,有很多很煩的事情,這二種心情要互相交換一下,昏沈的心情跟掉舉的心情交換一下,這個世間就是要交溶,昏沈跟掉舉對話一下。掉舉跟昏沈說:「你怎麼那麼昏沈?我都昏沈不起來」;昏沈跟掉舉說:「你怎麼那麼掉舉?我都掉舉不起來。」對話完,精神就好了、平衡了,這就是對治昏沈與掉舉。

學生問:剛有提到昏沈是逃避痛苦,如何才是不逃避的方式?

導師答:心量大,接受痛苦的受力面積就大了。

學生問:大到多大?

導師答:大到與虛空同大、與宇宙一樣大,這叫做心量。一開頭我們就講: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。」要認識這個本心,本心就是心包太虛,沒有心包太虛,就不叫做本心。當我們跟本心(善知識)連線的時候,那個受力面積就變大,甚至化掉了,不是說它不痛苦了,而是我們承受的面積很大,就像特技表演,一個人躺在釘床上,看起來好像很可怕,但是他已經把承受壓力分散了。如果是躺在一根釘子上就很可怕了,釘子就會穿過你的背部!

學生問:其實,我一直在擔心兩岸的問題,我不知道我們要怎麼樣做才能對兩岸的問題有所幫助?

導師答:兩岸沒有什麼問題,兩岸的問題就是我們自己的生死問題,我們都在等死,兩岸也是在等著看大家要怎麼和平相處,到處都一樣,這不只是兩岸問題,我們跟日本的問題、韓國的問題,也都是兩岸的問題。

兩岸的問題,就是此岸跟彼岸的問題!般若波羅密就到彼岸了嘛!哪有什麼兩岸問題?如果有問題的話,韓國跟日本也有問題呀!每個地方都存在著問題的,每個地方都有兩岸問題,韓國跟日本也有兩岸問題,絕對不是只有我們才有兩岸問題。

學生問:我的意思是說,怎麼樣才能幫助兩岸緩和一點?至少可以當個兄弟。兄弟不講話還好,最怕的是打架。

導師答:本來就是兄弟。有很多兄弟都不講話,台灣有很多兄弟都不講話的,有很多兄弟還殺來殺去的。很多人為了財產打架,你再多要一點財產,我就殺了你,很平常的事啊。以平常心看,兩岸問題就是波羅密的問題──六度波羅密。台灣人好好地做到六度波羅密,一切問題都會解決,不但化解兩岸問題,也可化解全世界的兩岸問題,要有這樣的信心。

學生問:告訴他們要做到波羅密這樣子?

導師答:自己要先做好,我們先把波羅密做好,好好地做。

學生問:還不夠好,我知道。但是,要怎樣幫助我們這邊的人做得更好?

導師答:要從自己開始。真的!世間沒有別人,一定要從自己開始。聖脈是一個很浪漫的修行團體,我們相信一位店員做得到「世間從自己開始」,他就可以改變整個台灣的店員文化;一位小學老師做得到「世間從自己開始」,他就可以改變整個台灣的教改,這叫做宗教人的浪漫情懷,這就是聖脈人的氣質。

不然的話,人要恢心喪志太容易了、要消沉太容易了、要無力感太容易了。沒有這種浪漫情懷,那我們太容易消沉了、太容易無力感了,太容易把小事看成大事了。

我們沒有要輕視兩岸問題,但你真的要重視,也不是說靠著國際上的縱橫捭闔就能夠解決的,它真的需要從自己開始,一定要從文化統一開始。真正的統一是文化統一,武力統一都只是暫時的假象,全世界所有的武力統一都是假象,歷史上幾千年來的武力統一也是假象,只有一種東西能夠統一,那叫做文化。文化的統一也不是用我的文化去取代你的文化,它是一種含容,沒有含容,就不可能統一,就像語言一樣。這是很清楚的!要化解武力統一,就是好好地回到自己來,把這個波羅密開發出來,自然就會相信文化統一,自然就會相信語文相同比什麼都重要。

學生問:過去的一年是豐收的一年,從靜坐到寫作,真的是改變自己很多的地方,過去是對工作感到厭煩、對主管抱怨、對親人疏離,深深感覺都是我修行上的一個障礙。但是,在去年,感覺自己整個完全地改變,對工作不再厭煩、對主管要求可以接受、和親人之間的距離也越來越近了。

但是,現在碰到一個瓶頸,當我的心思都放在工作上時,或放在親人上面時,修行的時間好像就被瓜分了,就沒辦法寫作、沒辦法靜坐了,問題到底出在什麼地方?

導師答:是時間不夠用的問題。總是有些東西要捨,可以不做的就不要做,非做不可的就要趕快做。重要的是,非做不可的就是要做,不重要的事就只好捨了,讓別人去做,有些事情能交待別人做的,就要交待別人做,就是輕重緩急的問題。要不然,你要總經理兼業務、生產、品管,怎麼可能?有些事情能夠分出去的就分出去,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。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時間管理,有些事情自己可以不要做的,就交待別人做。

學生問:有一種狀況就是,你在職場上的工作表現不是很熱中,又跟大家格格不入,就會產生一些矛盾,主管也會要求你主動積極地投入工作。

導師答:主動積極地投入很好,我覺得可以試著來主動積極投入,我們不同的地方是要積極主動加入法,讓一切的事情都是在做佛事,而不是只是為了公司在做公司的事,讓我們在做事也是在做佛陀的事。那麼,在公司的話,它就多一個人事管理的問題,多一個同事之間氣氛的問題,我們如何去營造比較好的工作士氣?是每一個在職場工作的人的責任,這是需要把佛法用上的地方。

你做不好絕對不是你個人的問題,這是全世界文化的問題,全世界沒有幾家公司同事之間的氣氛是很好的,它努力的空間很大,而且很值得我們去努力。

學生問:所以,我們在職場上還是要投入、要努力,下班以後就可以用自己的時間來修行?

導師答:在公司上班,也是修行,展開心量來和同事相處,也是修行,也是真的在歷緣對境、上座下座打成一片。修行不是只有打坐,跟人家相處、一舉一動、一頻一笑,都是修行。

學生問:沒有來上課好像都會比較偷懶,是不是這樣子?

導師答:上課就是一種連線,我們都需要連線,好像我們一個月一次的msn連線,它很重要,真的很重要,諸善人聚,一群向上又向善的朋友聚在一起,很由衷地、很誠懇地來探討人類共同的心,一個月一次很重要,每個禮拜的法會、同修的聚會,那個也很重要,就是要連線。

我們希望將這個模式走到那裡都是,好像你坐公車,公車上也可以是一個小小的僧團一樣,隨時隨地都可以建立三寶,隨時隨地都在練習如何在每個地方建立三寶。三寶就是最圓滿的心、最圓滿的路、最圓滿的關係。我們隨時隨地都在建立、都在練習,這就是修行。

學生問:我有一個同事是基督徒,說基督徒有一種預言,預言了海嘯,他說其實海嘯這種毀滅是從崇拜偶像的地方開始,他就在辦公室這麼說,我不曉得要怎麼回答,我知道確實有預言的這種書,也知道導師說心量要非常大,大到這些這麼悲慘的災難都不會影響到我們的心。可是,我的疑問是它真的發生了,心要大,接受它是一件好事,那跟我們漠不關心有何差別?

導師答:所謂的心量大,不是冷漠,而是說不要給這個障眼法所障眼。世間的苦難到處都是,不是只有在那裡,到處都有很多黑暗的角落,每個地方都一樣,都會有很多的苦難,包括美國。美國不是沒有苦難,只是他們的報紙不報導而已!

怎麼會沒有苦難呢?非洲現在沒有苦難嗎?非洲是因為拜偶像,所以有苦難嗎?整個歐洲黑暗時期是因為拜偶像嗎?整個宗教審判是因為拜偶像嗎?他們標榜不拜偶像的,怎麼會有一千年的黑暗時期呢?怎麼會有宗教審判?怎麼會有科學家被活活燒死?可以解釋一下嗎?

聖經並沒有說苦難從崇拜偶像的地方開始,很多基督徒講話都沒有根據聖經,他是根據某些牧師講的話。美國有百分之九十的牧師不喜歡教宗保祿二世。請問,天主教教宗是崇拜偶像的人嗎?很多宗教是很可憐的,可憐到什麼地方呢?他們只懂反墮胎、反同性戀,其它的都不懂。一講到同性戀、墮胎,他們就引經據典,好像聖經只有講這個,好像聖經都沒有講愛人如己。他們忘了最大的誡命是愛,不是其它他們所講的那些東西,都弄錯了!只要最大的誡命是愛,就沒有什麼拜偶像的問題。

什麼叫做拜偶像?沒有把最大的誡命當成愛,叫做拜偶像。很簡單,就是你用另外一個價值觀來取代了這個最大的誡命,就叫做拜偶像。

什麼叫做拜偶像?很多電影明星的地方,就是拜偶像的地方;很多足球明星的地方,就是拜偶像的地方,那種讓人如痴如狂的東西,叫做拜偶像。美國拜偶像最多了,是不是毀滅也從美國這個崇拜偶像最多的地方開始呢?真正的信仰,不是讓你如痴如狂,它是讓你很篤定、很寂靜的,像德蕾莎修女那樣。德蕾莎修女是很篤定、寂靜,但你不能說德蕾莎修女如痴如狂。

我們要把拜偶像弄清楚,依照基督教的定義,沒有把最大的誡命放在第一順位的,都叫做拜偶像。很多基督徒的朋友問我問題,事實上他講的都是根據牧師講的話,並不是根據聖經講。

不少基督徒動不動就罵天主教教宗為撒旦,哪有這樣子的基督徒?基督徒怎麼會淪落成這個樣子呢?牧師的誤導有很大的責任,當然這樣講不是我們要去崇拜天主教教宗,這是兩回事。天主教教宗有其缺點,但是也不是像基督徒講的那樣。基督徒一講到天主教,就馬上說:「喔!那個波蘭的、東歐來的」,那種「成見」叫做拜偶像。

用成見來看人,就叫做拜偶像。基督徒有沒有用成見看人?如果有,請不要隨便在人的身上丟石頭,就這麼簡單!有多少基督徒是用成見在看天主教、猶太教、回教、佛教的!這些成見,就是偶像。什麼叫做偶像?框框、成見!偶像就是成見、就是框框!!

學生問:想請問有關空巢期的問題,小孩子長大了以後,有他們的世界,也就是父母的空巢期,很多人因而感到很徬徨。請問當朋友問我這個問題時,我該怎樣幫助他們、引導他們?

導師答:佛法講輪迴,輪迴有一個很美的意思是:「幾千萬年來,我們曾經都做過彼此的父母和子女。」可不可以用這樣的心,把每個人都當成是我過去的眷屬?這樣就不會有所謂子女長大了的空巢期問題。

學生問:他們很感慨地說小孩長大了,有他們自己的空間,也覺得過得很好,但做媽媽的往後日子,卻不知道要怎麼過,常會來抱怨,我不知道用什麼方法來引導他們!

導師答:我想小孩子離開我們,對我們而言,是一個照鏡子的時候,小孩子離開我們,表示我們不夠可愛。我覺得每一個年紀大的人,都要好好努力做一個可愛的老人。不要怨天尤人,不要去怨嘆小孩子很現實。小孩子很現實沒什麼不好,現實就是他都會接近可愛的人,只要我們夠可愛,小孩子一定樂於接近我們,如果我們不夠可愛,小孩子是因為孝順而接近我們,我想也不見得會很高興吧。

可不可以讓我們可愛一點?讓我們變得可愛,而不是去巴結小孩,小孩子不需要我們去巴結。不要變成兩極性的動作出來,不要因為小孩子不理我們,我們一天到晚就想要巴結他,連我們去抱孫子也是在巴結小孩,擔心現在不抱他的孩子,以後自己體力衰微了,他也不來照顧我們了。

很可憐,這樣子的老人就很可憐。所以,我主張佛法要讓每個人都變得很可愛。如果你很可愛,絕對不用擔心沒有人親近你,努力做一個可愛的人,就這樣子而已。

學生問:我雖然活到三十幾歲,但總覺得好像找不到自己的心,在這邊跟導師提個問題,就像大海嘯,我真的覺得人生很無常,在面對無常的人生,該如何做到真的無懼、放下我執呢?

導師答:要沒有恐懼就是真的要愛過。真的愛過~情到深處無怨尤,才能夠沒有恐懼。我們的愛、我們的情要夠深。真的愛一個人愛到什麼程度?愛到他可以替你活著,也就是你整個精神已經在他的心裡復活了,你就不會怕死。你有沒有辦法愛一個人愛到你的精神在他的心裡復活,如果有的話,你會覺得有人替你活著,不再怕死亡。

為什麼人會想要生小孩,因為小孩可以替他活著;為什麼他對小孩子很生氣,因為這個小孩很不像他。如果這個小孩很像他(不是外表),很像很像,他就是你要活的那個樣子,你就會覺得自己夠了。他也不一定是你的小孩,他可以是你的學生。當你有一個學生非常像你的時候,你會覺得時間到了,可以離開了,就是那種感覺。

你看過最近韓國最有名的電視劇「大長今」嗎?那是五百年前的真實故事。它在演什麼?很多人以為它是在演宮廷裡面的恩怨情仇、爭權奪利、勾心鬥角。不是!它不是在演這個,它是在演很深刻的師徒情份、母女情份;師徒的傳承、母女的傳承、文化的傳承。那種師徒的情份,好入骨、好深刻。刻骨銘心的師徒情份,就是傳承,這個傳承有了,這個愛出來了,你就不會怕死。

學生問:我介紹我的女兒到公司來當工讀生打電腦,她平常晚上都到一、二點才睡,第二天就沒什麼精神,學打字又很慢,在公司部門裡給人的印象不好,請問我應該如何用柔軟的語言去引導她?

導師答:要練習怎麼去相信她,怎麼去呼喚她的最美麗。當她每次笑的時候,要懂得鼓勵她:「你這樣笑很好看喔!」因為她也想知道別人是怎麼看她的,多講一些別人看到她美好的點,她就可能更願意讓她美好的點更豐富一些,每個人都是需要鼓勵的。

學生問:我最近跟我學生的關係越來越好,可是有兩位同事對我就是很看不順眼,我自己覺得可以欣賞她們的優點,但是我覺得她們跟我在一起,好像非常難過。針對這一點,我的內心感到很痛苦。

導師答:讓你可以相處得來的同事覺得你很可愛,然後和跟你相處得來的同事在學校出現時,讓人家覺得你們好快樂,對她們就會造成吸引力。

一步一步來,你現在跟你相處不來的同事關係,就好像你種了一棵種子在地底下,還看不到,不要急著想要去看植物的根長得怎麼樣,它現在等於還在一個黑暗時期,還不能見光、還在醞釀。表面上,同事對你不友善,心裡面不一定對你不友善,可能對方在想這個時候還不能對你友善,她覺得應該還要醞釀一段時間。

學生問:有人給我意見,因為我在進入學校後,是以弱者的姿態出現,剛講到的同事情況都是很容易表現在工作上的優點。好像在社會上,就是要鼓勵自己不要太懦弱,但我不確定是否是這樣造成的認知差距,我對自己的評價就有保留的態度。

導師答:我想這個不是那麼重要,重要的是對自己要有信心,相信外面的看法都還不明朗,最重要的是內心真的對對方沒有成見,相信有些事情的發展是需要時間的。

學生問:怎麼樣做才能不忘初衷,讓自己平衡在業績壓力、績效壓力,讓你真的是為對方好的基礎上做銷售的工作?

導師答:我想我們做行銷等於是一種服務業,等於是要好好地告訴對方這個產品、價格的優點和缺點,儘量地提供知識,然後幫助他完成這份交易,這樣就是提供服務。如果在整個銷售的過程,讓消費者感受到你對產品的知識很豐富,還有你願意幫助他完成這份交易的誠意,這樣就夠了。

任何產品都沒有所謂的絕對不會後悔,不需要講這樣的話,你只需要告訴他這個產品的優缺點,這樣就好了,讓人家感覺到你對這個產品有專業的知識、這個價格是有行情的。

沒有一個來買東西的人會喜歡被強迫的,但我們也不對那個強迫我們的人的動機做判斷,可能他銷售的手法不夠好。很有耐心的人,他的業績都是最好的。

學生問:導師剛有提到浪漫情懷就是:我們一個小小的力量,都可能對整個世界的改變發揮它的作用。現在問題是,像我們現在對南亞捐了一點錢,覺得好像力量還是很小,沒有產生太大的作用,自己本身那一點小火,好像沒有發揮什麼作用的感覺。

導師答:你如果被感動過,就會覺得那是很大的力量。今天如果你看到一個店員的服務態度非常好,你會很感動的,你會覺得那種感動是會傳染的,就像你對傳染病的害怕一樣的感覺。當我們對一個人非常好的時候,我們自己都會感動的。那種感動是刻骨銘心的,你會覺得它是一股非常大的力量,至少它會震撼了你。

學生問:導師剛講海嘯是障眼法,為什麼?

導師答:世間還有很多苦難,我們都不太去注意,南亞的海嘯很搶眼、很容易吸引大家的注意,卻也很容易忘掉世間的是非。事實上,是非才是最大的苦難。

大家面對海嘯好像沒有是非,大家就捐款,但我們就忽略了整個世間的是非,好像這幾天都沒有發生是非一樣,然而,全世界的是非其實是持續在發生的。

學生問:這麼講的話,我們從小到大都是活在是非的對待裡,是不是因為這個已經變成不痛不癢了,反而有一件事情可以轉移我們的注意力?

導師答:對!因為我們不曉得什麼是真正的痛。對日本人來,海嘯很平常,日本所處的地段就有很多的海嘯,這次只是剛好地震特別大,發生的地點又在海岸不算遠的地方。四十年前的地震比這一次還要大,發生在阿拉斯加,但並沒什麼什麼人的傷亡,這次是1964年以來最大的海嘯、最大的地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忽略了人所造的孽,我們不是很關心,我們很怕關心,因為那個關心會讓人痛苦,會比關心南亞海嘯還要痛苦。關心戰爭的死亡,絕對比關心南亞海嘯還要痛苦。我們很怕痛苦,因為我們沒有那個心量去面對戰爭的痛苦。

你知道嗎?錫蘭人北部一塊土地,相當於台灣的基隆那塊地,它也沒有兩岸,它同一塊錫蘭島,五十年來兩地人民處不來,彼此多麼痛苦。為什麼是這樣子呢?

學生問:為什麼人看不到呢?

導師答:因為我們都不相信。很多人都說他相信,但真的發生事情的時候,他是不相信的。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,他們是不相信的。美國總統布希,他相信什麼?就用一個魔鬼的名字套在某個人的身上,好像他都沒有責任,好像美國對阿富汗沒有責任、對伊拉克沒有責任一樣,我們就是這樣在推卸責任,這不是很痛的事情嗎?!

什麼是讓我們痛的事情?南亞海嘯好像沒有人有責任的樣子,所以大家都很願意關心,但是只要關心到大家有責任的,大家就開始痛苦了。

學生問:所以導師說虛偽就在這裡?

導師答:對!人類變得很虛偽,因為他沒有勇氣去面對真正的痛苦。

天災是很自然的,發生就發生了,好像一條船遇到海浪翻船了,好像你去登山遇到山難,這很平常的事情,不是嗎?本來就預期會發生的。住在海岸邊,本來就會有風險,美國河岸、河堤旁邊,也是有住人。為什麼要住在那裡?因為地價很便宜。每次一發生河水暴漲,就一定會有人淹死、一定會有人流離失所,就像去年的七二水災一樣。你住在哪裡都一樣,它就是都會有一定的風險。

學生問:如果從這件事情來看,我們要學習看到什麼?

導師答:學習看到「諸相非相」。不要跟著媒體轉,那只是搶眼的新聞。學習看到還有比那個苦難更大的,不要忘記了還有更大的苦難存在。

不是只有你會捐錢、我會捐錢,很多人都在捐。也不是只有這個地方需要錢,也不是這個地方最緊急,到處都需要捐款、到處都很緊急。我們都以為全世界好像只有這個地方須要捐款,他不敢去面對其它更大的苦難,這叫做虛偽。

學生問:導師剛提到種子會有一個等待的時期,它會萌芽、成長,然後長出它的樣子。但是,當種子還埋在下面時,它慢慢在成長,我如何看見它真的可以長出來?

導師答:不知道,多種一點。

學生問:要如何種?

導師答:就種呀!

學生問:我用怎樣的心去種?

導師答:當然是要用智慧、愛心去種,也就是用到彼岸的心去種。

學生問:如果我發現到這不是一顆好的種子,它長在我內心裡面,我要怎麼樣把它拔出?

導師答:我想你只要種好的種子,壞的種子自然就沒有空間了。

學生問:如果我們沒有辦法把它種滿好的種子,其中就是有種到壞的,我要如何把壞的拔掉?

導師答:不用拔啊!不要理它,它就不會發芽。

學生問:可是萬一它已經發芽了?

導師答:你不理它,發芽它很快就死了。發芽的原理是這樣的:不發芽則已,一旦發芽,它就非發不可,因為發芽是最脆弱的時候,不要理它就好了。還要問已經發芽了,長成一棵大樹了該怎麼辦,就把根挖了吧!

學生問:萬一它面積太大的話,我們好像沒辦法把它拔除!

導師答:它一定有它生長的地方,所以佛經的譬喻就是說,你把棕櫚樹的樹頭砍掉,它就不會再長了。樹頭的意思是說它最有生命力的地方。

學生問:所謂的生命力是我去看到它在什麼地方?

導師答:對!它的生命力就是貪嗔痴。所以,要拔的就是拔貪嗔痴,把貪嗔痴的力量轉化成慈悲喜捨。但是,先要有心量接受貪嗔痴,接受它之後,才能夠引導它。

學生問:佛經有講到發露懺悔,請問發露懺悔是不是說我在一個具有正見的人(善知識)的面前,去懺悔我所做的錯誤,當懺悔之後,我曾經做過的所有錯誤就能夠藉由這樣的懺悔而消除嗎?

導師答:消除是消除未來貪嗔痴的因,不是消除果報。殺了人,你可以懺悔,但是不能消除殺人的果報。在一個國家,他殺了人,就須接受國家的法律處分,不能說懺悔了就不用處分,還是要處分,但它可以消除未來貪嗔痴的因。

學生問:發露懺悔真正的含意是什麼?

導師答:就是消除未來貪嗔痴的因,發露懺悔也表示你至少願意跟對方的關係歸零,也希望對方能夠消除對我的貪嗔痴。

學生問:上帝、佛陀看我們每一個人,隨時都是新的,這是怎麼看的?我們人跟人之間也需要這樣歸零來看,不然,我們的成見都很深。想請問導師,佛陀和上帝怎麼在看我們?

導師答:就是信,我剛有引用詩人威廉布萊克的一句話:「你認識的根門若是很乾淨的,你看每件事情都是無量的。」就是要回來我們的心眼。當的心眼乾淨了,不再有眼中微塵,看每樣東西就會都是新的。所以,我們今天看人若是舊的,表示我們的眼睛也是舊的。眼睛新了,對方的眼睛也會跟著新了,所以要回到六根的清淨來。

威廉布萊克的這句話,簡單地說就是:「六根清淨了,你看一切的事情都是無量的」。這樣的翻譯完全忠實於他所講的話。「六根門清淨了,你看每個東西都會覺得它是無量的。」多麼好的一句話啊!

學生問:所以,我們一切都回到自己的「自淨其意」,那麼,我們看出去的,才可能是新的認識?

導師答:對!我將威廉布萊克這句話打出來送給大家:

If the doors of perception were cleansed, everything would appear to man as it is, infinite. (六根門清淨,每件事情看起來都是無量的。)

學生問:剛聽導師開示說是非才是最大的苦難,衍申到身見才是最大的苦難。又剛才導師開示六根門要清淨,剛好配合新年,這開示有讓人煥然一新的感覺,覺得導師這樣的開示真的很好,隨時都是一個全新的機會,願意不斷地自淨其意與歸零,這才是整個的正本清源,才是一個波羅密的開始。

導師答:就是要回到天真的心,送給大家一句法國天主教徒、社會運動家Charles Peguy (1873-1914) 的話。他說:It is innocence that is full and experience that is empty. It is innocence that wins and experience that loses.

這句話翻譯成中文就是:天真是滿,體驗是無;天真是贏,體驗是輸。失去天真的體驗,等於沒有體驗;失去天真的贏,等於輸。失去天真而講經驗,經驗反而變成是障礙

所以,東西方的思想都有很濃的印度佛教思想,你看William Blake的想法跟佛教徒的想法都是一樣的,這也是聖脈所提倡的浪漫天真。

天真就是心空,就是歸零,過去已經過去。天真的心是謙虛含容的,沒有成見,完全體驗。如何不用成見去看人?答案就是要天真。太天真了,會不會很危險啊?不會啦!真的很天真,對方看到你很天真的時候,他捨不得傷害你的。就好像看到三個月大的嬰兒,心變柔軟。什麼是天真?就是完全放空地去體驗,讓遇到的境界完全地進來,然後就會體驗到空。天真讓我們甚至在體驗失去的時候,還覺得是一種獲得、是一種贏。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