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愛來對焦 沒有不能愛的 ~

 

心中有真愛,大事化小事,小事化無事,事事是佛事,一切都沒事!

 

    一切的境界都是我們的取角

 

什麼叫做境界?有客觀的境界嗎?所有的境界都是我們的取角啊!比如說今天我們到一個地方遊玩,不論是到美國、澳洲,或是中國大陸,都是在取景,問題是我們取到了什麼景?我們用照相機、攝影機拍了一些相片,可是無論再怎麼照,也只是在拍我們自己要取的角度而已!我們真的到過這個地方了嗎?我們對這個地方知道多少?了解多深?我們認識那裡的人文地理嗎?我們知道當地眾生的心嗎?還是我們只用眼睛隨便看看而已呢?我們能把所有的景觀都抓進來嗎?我們攝取的景觀既有限又主觀,而且與當時心境有很大很大的關係。倘若那天,我們和女伴有過激烈的吵架,看到的就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景色,甚至會變得像色盲一樣,彩色變成黑白,有規則變成沒有規則。若是心情不好,有味道的也會覺得索然無味;若是心情很好,醜的也能看成美的。這就是我們的取角啊!

 

    心情的濾鏡

 

我們每一天都受到心情極大的影響,因為所有的()都只不過是我們的()。當我們的眼睛在看的時候,我們就開始取相了,開始攝取各種影音檔案了。我們不僅是照相,還在相機的鏡頭前面加了一個濾鏡,這個濾鏡的名字叫做心情它會使我們看到的境,呈現很不一樣的形狀與顏色。真的,我們每天都是用眼睛這個照相機在看事情,而且眼睛前面還加了心情這個濾鏡。就像攝影師用相機為模特兒拍照,加了各種不同的濾鏡為的只是讓氣氛看起來好一點,讓模特兒看起來柔美一點。那麼我們反問自己,應該裝什麼樣的濾鏡呢?可否用一顆善解、欣賞的心!

 

    人心深處 渴望寂靜

 

譬如我們看到一個人,說這是男的、女的,美國人、阿拉伯人、猶太人、黑人、印度人 --- 這些通通是取相,都是很表面的判斷。當我們內心想『這是外省人』,這樣就已在內心取一種分本省、外省人的分別相。我們如果只看外相,就很容易會有成見,我們只看他穿著談吐好像很有錢的樣子,就開始打量這個人,認為他過得不錯,卻沒看到他內心深處對離苦解脫的盼望。

所有的遭遇都只是表相,我們何以會跟著遭遇轉呢?因為我們沒有活在生命的深處,不相信我們的心可以和佛陀的心一樣,所以在表相的世界中取了種種顛倒相,對境界捕風捉影,因而迷困在無明業力所襲捲的想像世界中,截斷了彼此出離苦海之路。驟下判斷,自斷後路!這樣子一點也不值得啊!

 

    活著是為了活出真愛

 

那麼到底要怎麼樣活著,才真的是不枉此生呢?到底我們要用什麼樣的鏡頭,來看這個世間呢?這個世間又是什麼樣子的呢?實際上,我們想像的世間時時在變,因為心情的鏡頭,一直在影響著我們對世間的看法。我們所取的角度,深深影響我們看人的感覺。我們看人的時候,能否去看他的心情好不好?苦不苦?不要只看他經濟寬裕還是窘困,是美還是醜?能不能有這樣的鏡頭:『活在這個世間是為了真正的快樂、真正的愛,不是為了別人的尊重,也不是為了社會的任何一種標準』,如果能這樣看,我們的感覺會很不一樣!反之,如果每一件事都要很用心地去計較結果,那麼我們就沒有辦法活得輕鬆自在。我們現在的鏡頭是什麼呢?如果可以把心情的鏡頭轉換成『活著就是要活出真愛,整個世界就因此而變大變亮了。

 

    物以類聚:甚麼心•甚麼境

 

從小我就很愛哭,在稍稍懂事,大概五、六歲的時候,就天天哭,因為看到這個世間好像地獄一樣,芸芸眾生在互相有所求的苦海裡乍浮乍沉,小時候看到『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』這八個字,眼淚就會流個不停。因為看到在六道輪迴的眾生真的好苦啊 ---天道的眾生自得其樂,無法將心比心地去關心別人的痛苦,因無法見苦而不願修行;阿修羅道的眾生嗔嫉心重、所以報復心強;畜生道的眾生不知什麼叫慚愧心,只知覓食、繁衍,靠著生物本能在過日子,活著只為了生存的存在感;餓鬼道的眾生因為食道細狹、吞嚥困難,所以永遠無法消受世間種種滋養;地獄道的眾生因有太多不能消化的過去,對真正的愛沒有任何信心、對生命完全絕望。每天都看得到這樣的世間,我們能迴向什麼給這個苦難的世間呢?

 

    用微笑迴向給一切苦難眾生

 

有很多東西是很難理解的,譬如有一次目犍連尊者看到眾生悲苦的在輪迴著,很多餓鬼道眾生肚破腸流,在虛空中狼狽地走過去,真是慘不忍睹,尊者看到如此景象竟然露出微笑,他到底是在笑什麼呢?一般人看到別人在受苦,都難免心情收縮或眉頭深鎖,怎麼反而微笑呢?沒有表示關懷就已經說不過去了還微笑?有些人聽到這個故事感到非常不解,於是去請教佛陀:目犍連尊者看到很多眾生落難,還在微笑,這是真的嗎?佛陀說這是真的。當你看到這麼多的眾生在受苦,你不微笑難道要跟著哭嗎?跟著哭能夠使這個世間的苦難減少一絲一毫嗎其實,他的微笑是一種面對困境的灑脫,不是幸災樂禍,是對世間苦難全然的接受含容。目犍連用他寂靜的微笑來撫慰一切受苦受難的眾生:

無論你有多難過、無論你處在多麼淒慘的情況下,照樣可以泰然處之、如飴甘之。

 

    化作春泥還護花

 

我們急於判別瞭解,反而堵塞了資訊的流入;所知道的生命現象那麼有限,卻常不得不對不知道的事做重大的抉擇。即使對『自己是什麼樣的人?』這個看起來似乎熟悉的問題,也拿捏不準,我們經常隨著時空與心情而變異!

 

通常我們都活在別人的眼中,別人認為我們是什麼,我們就跟著認為自己是什麼。真的,你認為你是什麼!絕大半是因為別人認為你是什麼。我們並不一定真的認識自己,有一天你發現你找到了你自己,很篤定地自以為走出來,不再活在別人眼中,很可能又是一個陷井。『真的走出來』一定是交出去,一定是世間沒有別人,一定是看到每個人就像看到自己,甚至每個別人都是自己。對人的每句話、每個眼神都是由衷的送出真正的愛的訊息。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自己的最愛,天底下沒有一個我不能愛的人就是無礙。這樣的愛就是真信。真信就是將自己完全交出去,無怨無悔地化作春泥還護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