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
12.2013冬禪 禪七開示
1225日~01月01日‧大卿導師開示‧正醒禪苑

12-24-2012 冬禪前一夜
   前言
12-25-2012 冬禪第一夜
   天下第一劍
12-26-2012
冬禪第二夜
   三寶劍斷結使僧寶的真諦 皈依三寶走出我、我所
12-27-2012 冬禪第三夜
   捨心淨化能量
12-28-2012
冬禪第四夜
   無明與無知信與愛
12-29-2012 冬禪第五夜
   認識本尊
12-30-2012
冬禪第六夜
   準備好了嗎?
12-31-2012 冬禪第七夜
 
 
修真給世間多一束光

附錄:
12-24-2012冬禪前對法工開示
   信仰與社會流動的對應



前言:(12-24-2012對法工開示)

身體是中空 心是空

一個人為何要修行?

修行一定是看到世間有很大的苦難,只有找到最好最究竟的法,才能解決人類紛爭的問題,人與人爭、國與國爭、黨與黨爭,一切的問題是出在哪裡呢?

這個問題讓我們心很不安,所以在一千四百多年前,有個法師,叫做神光慧可,聽說,印度來了一位禪師叫做達摩,他就去找這位禪師問說:

「我已經用盡了一切的方法,我的心還是不安。」

「你把心拿來,我幫你安。」(將心來,與汝安。)

「我就是找不到心啊」(覓心了不可得)

「你真的找不到心,就找不到不安了!」(與汝安心竟)

禪宗就是用幾句簡單的對話,聽說他就這樣開悟了。這個故事說的是,一切問題在於心,在於認識不認識這個源頭。

來禪修透過呼吸,認識這個心,也透過禪修導師的開示來認識心,認識了心,看到一切問題的根源在這個不空的心,不空就有對象,總覺得有人在妨礙我,有境界在遮障我,阻撓我們安心,妨礙我們放心,我們給世間不公不義、種種不尊重所迷惑、隨境轉、被動無法主動,無法看有不看無.....,表面上,我們都在追求生命的意義與幸福,我們都相信因緣,其實我們很宿命,不知道世間不公不義、種種不尊重都屬於人為的造孽,不知道要去預防與處理。

佛法一定是講心,就是一定要找到心找到信心,我們的困難是不認識心,找不到心就會像一千四百年前的神光慧可那樣找不到心,透過我們的禪修,認真的來看,到底什麼是我們的心,是境界妨礙我們還是心不夠清淨、不夠天高地厚,以致於沒有心量去預防與處理千百年來人為的造孽。心到底是什麼?有沒有心?心存在嗎?這是幾千年來非常有趣的問題,到底什麼是我們的心?

佛法認為「身體是中空,心是空。」這句話很有意思,禪修期間可以每天去體會,空是什麼?

在呼吸裡感覺空,

在禪堂裡感覺空,

在走路時感覺空,

這個空就是心,「空」摸不到看不到,但感覺得到,比什麼都實在,地球會毀壞,「空」不會。聽到聲音要聽到「空」,才是聽到聲音的「心」,看到東西的空才是看到東西的「心」,吃到東西要吃到東西的空,才是吃到東西的「心」,這七天好好的去體會。

看到的、聽到的、嗅到的、嚐到的、觸到的種種東西觸到空,叫做觸到「心」。

觸到身體是中空,才叫做觸到身體,沒有觸到身體的中空,也就沒觸到身體,這七天來體會,身體是中空,心是空。這是佛法的精華。

佛法的精華要結合西方的文明,才容易做到上下座打成一片,佛法缺少一個東西,佛法本是這麼圓滿?怎麼會缺少呢?!這跟大環境有關係,跟印度、中國有關係,印度、中國幾千年的歷史,卻沒有辦法產生一本像「魯濱迅漂流記」這樣一本小說。

「魯濱迅漂流記」這本書出現在將近三百年前,有一個蘇格蘭人在海上跟人家去捕魚或買賣人口,遇船難,只剩下他一人,他漂到一個荒島上去求生,記載著他過去二十八年所發生的故事。

當你一個人的時候在想什麼,兩個人的時候你在想什麼?

西方的文明是從一變成二,西方的社會科學都是建立在人與人的關係上,這個關係不是唯心的,不是像孔孟強調形而上的「誠信」,孔孟的「仁」(人與人的的關係)是脫離物質結構的,脫離生產與分配關係的,是既得利益的世襲制。西方的文明是建立在生產關係的,「魯濱迅漂流記」是建立在沒有繼承或繼承極少量的,人與人的關係從勞力與勞心成果的交換,沒有人擁有土地,一切資源是公共的,人與人交換的就是各自勞力與勞心的成果,連馬克思都受到這本書的啟發,整個西方的社會科學,建立類似這一本小說裡的人物---在探討人與人之間發生的關係,比如一方有武力(如魯濱迅)遇到一位土著,用武力讓對方變成他的僕人(奴隸),後來他們之間會發生怎樣的關係。慢慢的他與奴隸之間的關係,可不可以做真正的朋友?

假設有一個老闆跟一個雇員,雇員有沒有完全的自由,有沒有可以不工作的權利,若只是為五斗米折腰,就不算是自由。

到底什麼是自由,自由是起跑點平等的自由交換與尊重每個人的選擇。單方面的資源優勢,會造就不平等的競爭。基本生存條件的限制,會限縮人的自由。

沒有空間選擇,你就不自由。自由不是只有呼吸打坐的自由,自由包括所思所言所行的不受干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   天下第一劍 (12-25-2012冬禪第一夜)

半年一次的禪修,是對過去這半年來有沒有把法用上,做一個回觀、反觀!

禪修是來磨劍的,磨天下第一劍。要做天下第一等人、做世界第一等公民,我們需要有天下第一劍,天下第一劍就是:最好的身心狀態。我們常常講「全身,全心」,平常比較沒有機會24小時在鍛鍊這個全身和全心,禪修就是萬緣放下,它給我們一個機會:短短十天,或短短七天,讓我們好好萬緣放下,打鐵趁熱,在法工的護持下,一起共修磨劍。

昨天,貴蘭問一個問題說:「為什麼我到了比較沒有人去的浴室打掃,我內心都會害怕?」問這個問題就是說,她是用頭腦在想的,這個想沒有經過她的全身、全心。害怕是用頭腦想的,這個害怕沒有經過身體,就直接用想的。

經過全身,就是:不管什麼樣的念頭,讓身體先有感覺,而不是先知道恐懼。要先知道恐懼對應身體的感覺是什麼,然後整個身體去感覺它,而不是用局部的感覺,因為用局部的感覺,這個局部會孤立失連,與身體其他部位隔絕,這是不流動的主因,卡住了,就打結,結在很多潛意識匿藏的地方,不是只有指甲會藏汙納垢,身體的每一個角落都可能藏汙納垢,恐懼這隻小鬼就是住在那打結的地方,它會讓你害怕。

當你發現這個恐懼鬼藏匿的地方,竟然是在你身體的某一個地方的時候,它就晾開了,無所遁形了–那個恐懼就散播開來了,在全身散播開來,恐懼就消失了。

這是很奇妙的,任何東西,它都有身體的對應點,或者對應區,好像說你做生意,有工作的焦慮,有些人身體的反應是:右肩膀就會疼,有些人胃就會痛,有些人眉心就會緊,有些人左臉會麻麻的。有看到了嗎?看到了,那就是你恐懼藏匿的地點,焦慮、生氣藏匿的區塊。

你擔憂的時候,因壓力大而煩惱的時候,你身體是什麼感覺?當你胸部有緊緊的刺痛感,你不要去注意那個擔憂,先去注意擔憂在身體的對應區。你生氣的時候,不可意的時候,趕快回來看:身體的對應區是什麼?然後在那個對應區裏面,讓它打開,用全身去感覺。對應區就是我們潛意識藏匿在身體的小鬼,就是那個陰魂不散的小鬼在作祟。你今天會恐懼、擔憂、害怕、不可意、生氣、感覺到壓力很重、對人家不滿、對現前事悲傷、對過去事悔恨,都有身體對應的藏匿的小鬼區,沒有小鬼藏匿的地方,就沒有裏應外合的憂悲苦惱。

來禪修,就是來面對自己過去所有情緒所藏匿的地方。透過禪修,守候每一次不可意升起來的感覺,就趕快去找,趕快去尋伺它對應的區,找到了,它就會開始散開來;找到了,那個小鬼就會見光死,(我們的)身體)身體就會起一個漣漪的效應,它就會整個散開來(台語:開);可能一次還不會整個散開,那它需要再一次的照見,讓那個小鬼再一次見光死。五蓋就是小鬼的總稱,五蓋都有身體的對應區,所以我們要回到身體來,用整個身體來感覺那個對應區,所有情緒打結的對應區,這是一個打開能量的關鍵。

身體就是因為有很多區域給小鬼佔據了,才變得非常不流動。這個身體是個硬梆梆不透氣的泥土,甚至是水泥地,要在這個身體裏面種出最美麗的花,種出果實纍纍的樹,種出可以庇蔭的森林,先讓這個身體是塊肥沃的土壤,準備好了嗎?

這幾天我們就是來鬆土的,我們要種東西之前,要先鬆土。種水果也好,蔬菜也好,森林也好,我們都要先把這個土壤變得很鬆很肥沃,讓它能夠保留水份,不會一下子流掉了,要保持健康的濕度,保持健康的溫度,讓這個土壤能夠呼吸,能夠流動。準備好了嗎?

準備好了嗎?找到最好的姿勢了嗎?找到自己頭頂天、下半身接地的姿勢了嗎?覺得這樣的姿勢安穩了嗎?眼睛鬆了嗎?額頭鬆了嗎?眼睛鬆了嗎!額頭鬆了嗎!臉部鬆了嗎!嘴唇鬆了嗎!都要鬆喔!都是土壤喔!嘴唇肩膀很重要喔!嘴唇肩膀一定要放鬆喔!胸腹都要放鬆喔!

換鼻呼吸回身轉意

換鼻呼吸----先做幾個深呼吸,右鼻呼右鼻吸左鼻呼左鼻吸,右鼻吸完呼完之後換左鼻呼左鼻吸,之後就改為自然的呼吸,長短隨意。

自然的意思就是長短隨意,但是繼續做換鼻呼吸,繼續右鼻呼右鼻吸,左鼻呼左鼻吸,有任何的起心動念都看成是過去潛意識的小鬼,在身體裡面占據某一個地區在蠢蠢欲動,任何的焦慮煩惱雜念都看到他的對應區,看到了,放鬆一下笑一笑, 跟它說,我知道你在哪裡,請放鬆,繼續回到右鼻呼右鼻呼,左鼻呼左鼻吸。

有一句成語叫做「回心轉意」,我們現在先練習「回身轉意」,要做到回心轉意之前要先學會回身轉意,任何東西回到身體,任何的想法回來身體的對應區,看到了就回來呼吸,跟它說放鬆,全身放鬆。

第一個是看到了,先局部放鬆,就對它笑一笑,我知道你在哪裡,我知道痛, 但不要想說是痛,要知道痛是甚麼樣的身體感覺。痛的身體感覺不是痛,痛的身體感覺是火在燒,恐懼的身體感覺不是恐懼,恐懼的身體感覺是冷、是寒,你看到了就對它笑一笑,我知道啦,現在會冷,你就笑一笑,局部放鬆,全身放鬆, 然後再回來呼吸,還是一樣右鼻呼右鼻吸,左鼻呼左鼻吸,不要對恐懼起判斷, 起判斷就會想,要回身,回來身體的對應處,痛了不要想等一下會不會不痛,不要想等一下會不會更痛,甚麼都不要想,就去感覺痛的感覺,痛的感覺不叫作痛, 痛的感覺叫作燒,它在燒,有火在燒。

啊,隔壁的同修不好好坐,動來動去,打嗝,你起不可意,看到不可意的對應,身體的對應是甚麼,胸部會緊,頭會緊, 肩膀會緊,甚至肚子也緊了。看到了笑一笑,看到了任何的起心動念,好的不好的,想到好笑的事,想到歡喜的事,想到不歡喜的事,都要回到身體,就是不要想,不要判斷,回身就會轉意,要先回來我們的身體,還是一樣呼吸,換鼻呼吸 長短隨意,我們這枝香就練習換鼻呼吸,長短隨意。

任何起心動念只要它沒有經過全身就會壓抑變成潛意識,久而久之就會變成身體上的小鬼,就是我們所謂的「陰氣」,我們說這個人陰氣重就是身體有很多的東西卡住了。七天的禪修,除了禪堂之外,走路、用齋、沐浴、漱洗,在齋堂、回寮房、禪堂外、進入禪堂,所有的動作請慢八分之一拍。平常動作稍微快的人都要慢八分之一拍,平常動作已經很慢的人請你快八分之一拍,就是要改變速度。你已經夠慢了,再慢下來也沒有用,如果再慢下來反而會變遲鈍,所以要快八分之一拍,整個神經末梢才會醒過來。

學法是很活潑的,不要聽到慢八分之一就都跟著人家慢八分之一,就是要改變你的慣性。平常用右手吃飯就改用左手吃飯,但不要因為改用左手吃飯,就慢四分之一拍,那也不太好,慢太多會變遲鈍,慢一點點會有警醒的作用,就是要改變你的慣性。

 

三寶劍斷結使12-26-2012冬禪第二夜)

禪修是以身心為劍,我們練天下第一劍。練劍要做什麼?要砍斷身心的葛藤,打破世間的框框。我們對世間、對自己、對別人,有很多的成見,我們都覺得世間很困難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困難,那個困難就是葛藤,我們有很多的葛藤,葛葛纏纏(台語),葛藤,我們有很多的小氣,無明的貢高我慢,台語叫做「激屎」,這個字很有趣,佛法裏面用了兩個字,跟它的音很相近,叫「結使」,「結使」唸成台語叫「激屎」,意思是憍慢心,講人家小氣叫「攝屎」(唸成粒屎)

劍就是要來砍斷這個「結使」,砍斷這個「葛藤」,砍斷認為「世間很難改善」的那一種思考邏輯。其實世間很簡單,就是要把「尊重」放在關係裏面。「尊重」並不是我不理你,並不是我不在乎你,並不是很洩氣的意思。我尊重你,也是要請你尊重我。對自己,也是要尊重、接受,不要排斥自己。看到自己很膽小,你排斥嗎?看到自己很不勇敢,你會排斥嗎?看到身體不好,你會排斥嗎?看到自己很小氣,你會排斥嗎?看到自己很沒有耐心、很容易生氣,看到自己很容易懷疑別人,很容易生起無力感,你會排斥嗎?我們對自己能夠接受嗎?

回到中心線呼吸,用細膩的呼吸敏銳的覺察「結使」在身體對應的區塊。

先接受,用最利的劍,這個劍,是來砍斷葛藤的,但我們對自己都不相信、對別人都不相信、對世間都不相信。不相信的意思不是說,你要跟我借錢,我不借給你;「相信」是指:我相信問題是可以解決的,難關是可以渡過的,是相信這個,相信我們只要肯回來我們的身心,這個身心是天地給我們的,用基督徒的話就是上帝給的,用東方思想的話就是天跟地的賜予,地代表很豐饒的資源,天代表我們的稟賦,我們稟賦了最自然的基因,我們能夠站著走路,頭能夠頂天,腳能夠著地,這不是很簡單的事,在生物學來講,這不是很簡單的事。

我們的身心有很多的寶藏,我們沒有開發,我們很容易以為快樂是在外面,真正的快樂是要從身心這一把劍,這一把劍又叫「三寶劍」,這個「三寶劍」有第一寶、有第二寶、有第三寶,第一寶就是「最真的心」,第二寶叫「最好的路」,第三寶叫「最美的關係」。這就是「佛法僧」。

 

僧寶的真諦 12-26-2012冬禪第二夜)

僧,不是指法師,不是出家人的意思。

一開始翻譯就錯誤,為什麼不說我們是佛教團體,因為佛教團體很麻煩,宗派歧異、眾說紛紜。他們都把僧寶翻譯錯了,你要校正他很困難,因為1300年前,釋迦牟尼佛入滅後的1200年,佛教傳到中國就翻譯錯誤,誰發現他翻錯了?義淨法師,這個人經由海道到印度去取經,他發現我們竟然把僧寶翻譯為個別的比丘,有些人已經知道錯了但是不想改,因為錯了就要承認以前都翻錯了,這個有點難為情。

好像法官,前面的法官都判死刑,後面的法官要翻案,他會對他的學長不好意思,有點這個味道。世間有很多的難為情,都變得很不自然。就像我們傳統佛教界比丘尼就比比丘矮一截,而且比丘尼不可以直接傳戒。所以從前的白聖法師,中國佛教界的理事長,他們都一票人堅持,一定要比丘才可以傳戒,女眾出家一定要在男眾那邊先受戒,女眾不可以直接傳戒給女眾,這樣很麻煩。

比丘尼的地位比比丘低,犯同樣的戒,比丘尼的處分就比較重,這樣佛教給世間迴向是什麼?是男女不平等的宗教,講出去實在是很難聽,但是老一輩的這些人就不肯改。台灣有比丘尼起來反對,就有很多人對她很不滿。

其實僧團不是這個意思,最美麗的關係怎麼可能不平等呢?怎麼可能是犯同樣的錯不同的處分呢?完完全全誤解僧的意思,僧叫sangha,字的前面有一個和合(samagga),意思是所有規則必須彼此都同意,不是由上而下,結果,現在的規則都假藉釋迦佛的名義由上而下傳下來,沒有經過個別比丘同意這一道手續,發展出來的關係,不會是最美麗的關係。

好像是中華民國憲法,什麼時候需要經過臺灣人同意了?從來沒有經過臺灣人同意,但是臺灣人就必需遵守,誰叫你要生在這裡?誰叫你要住在這裡?這叫宿命!憲法小輻修七次了,主權仍包括中國,這叫臺灣人如何同意!一部憲法給立法院的黑箱政治綁架,「朝野協商」只許少數人參與,民意最高的殿堂淪喪成利益交換的叫賣場!

就像我們這邊禪修的規則,你們是同意了才來的,沒有說不同意你也會來,不同意你是不能來參加的,同意接受禪修導師的指導才可以來,這跟你住在台灣不一樣,住在台灣就得被強迫要接受中華民國憲法,這就不是僧的精神了,僧的意思是你必需接受至少這七天你要接受,如果是十天的禪修你要接受十天,十天後我們再見byebye,你們通通不用理會這個禪修導師了。

我們有很多的思考方式是宿命的,生在台灣就一定要遵守中華民國憲法,你說:啊!我不喜歡台灣,不喜歡中華民國那你移民啊!移民,我也沒有地方去,移民,人家不接受我怎麼辦?!這在古代稱為「被放逐」。那種關係就是你不高興住在這裡你就只有被放逐,反之就得概括承受行政立法司法三權的霸凌,甚至還得加上財團媒體對人格權的凌遲。所以這個僧(最美麗的關係),需要從小就要教育起,不是等長大了,才去順服某種由上而下的規則。

小時候我們玩任何遊戲,都會有一個遊戲規則,打籃球有籃球規則,打棒球有棒球規則,規則一定是公平的、彼此都同意的。所以,奧林匹克的可貴,就是發展出一套規則大家都同意的,那你就去比賽,你不同意你就不要參加。或者是說你不同意這個比賽,你可以自己再去開發一個運動比賽,但是大家一定都要同意的。

所以最美麗的關係就是說這個關係是我們大家都同意的,這就是samagga,和合僧的和合,和合不是人家講的和而不同,同而不和。不是,它完全不是這個意思!samagga的意思是我們彼此必需完全同意所發生的關係,就這樣而已哦!僧寶就是社區主義的和合,與出家人無關。

samagga是一個社區,一個自主性很強的社區,是自由意志結合的一群人,大家住在一起共同生活,這樣叫做samagga sangha和合僧的意思。

懂了,你再來對照我們今天傳統佛教的三寶,好像不是在講這個,傳統佛教三寶,你就是要受戒,沒有受戒你就不會被承認。這個戒,變成你不同意,你就不要去受,但是那個東西你就沒有什麼選擇性,因為那個戒是傳下來的,就好像中華民國憲法是國民黨從中國帶過來的,雖有經過小小的修正,但它基本的結構和觀念都沒有修正。

比如說,中華民國的領土包括中國,甚至還要包括內蒙古,還要包括圖博(西藏),這實在是很難過的事,還要包括新疆,這多難為情!你好意思這樣說,至少我說不出口,你說得出口,我不曉得你良心在那裡。這就是麻煩。

這個僧寶是用在一切的關係、兩性關係、兄弟姐妹的關係、親子關係、師生關係、主僱關係、黨與黨的關係、國與國的關係,所有的規則我們都要討論,但我們有沒有討論規則的習慣?沒有,從小到大我們都沒有在討論規則,就像校規是人家給你的,你就是要遵守,不然,你就不要來這個學校,你就去退學,或轉學,這都不是最美的關係,為什麼它不是呢?因為它不是從最尊重的路開展出來的。

 

皈依三寶12-26-2012冬禪第二夜)

「佛」是最真的心、最自然、最嚮往、最憧憬,最真的心,人人都有,是顆至真至善至美的心,同一顆心,同等人格的尊貴。你若不相信「佛」,就像不相信太陽存在一樣,太陽是存在的,但是如果你陰氣太重,很不願意給它照,那當然就會以為它沒有,它不存在。

真的從「心」出發,走出來的路,就是最好的路叫做「法」。自己走出來了,相信走出來的路。這個「法」,一定是會尊重別人、尊重自己、接受因緣,接受因緣不是接受宿命,大部分的佛教徒誤把因緣解釋為宿命。

現在發生的事都不是宿命。宿命是人為的,世間有很多的不公、不義、不平等、貧富不均,這並不是你父母有錢造成的或你父母沒有錢所造成的,這是制度上或政策上的人為所造成,為什麼會造成呢?因為它不是從最真的心出發,它走的路不是最好的路,造成很多貧富懸殊的差距,很多的不公不義,很多資源分配的錯置,造成世間的路坎坷、崎嶇,因為看到不公平很容易有不平之鳴,然後就會嫉妒,很容易怨天尤人,讓這條路走得不太順,路面很多坑坑洞洞很容易跌跤,大家沒有從最真的心出發,沒有從佛性出發,沒有走出最好的路,也沒有互相尊重,所以走不出來。

「僧」,不是指法師,不是出家人的意思,而是最美麗的關係。最美麗的關係就是說,這個關係是平等的,是我們大家都同意的,是人格上互相尊重,僧寶就是這個社區主義的意思,一個自主性很強的社區,是自由意志結合的一群人,大家住在一起共同生活,這樣叫做samagga sangha和合僧。

皈依三寶

皈依三寶的意思就是我相信,相信最真的心、相信有最好的路、相信人類絕對可以開展最美的關係,我相信,深深的相信,而且我所有的起心動念都從最深的相信出發,這樣叫皈依三寶。為什麼要皈依師呢?因為有一個親教師在指導你最深的相信,幫你做證、幫你看著路,這都是經過你同意的,所有的東西一定要建立在最美的關係上面。

很有意思的,一開始學三寶,為什麼會很感動、很歡喜、很開心,因為本來對世間關係很失望很灰心,因為學了三寶,看到了路,看到了真、看到了美,從此,唯此是皈依處,不再退轉。

很多人都覺得,哇!這麼簡單哦,怎麼可能,其實每個人都可能,看你要不要很單純的看事情,也許有人會覺得說:你把事情想的太簡單了!但事情本來就很簡單,是太造作不自然才回不了源頭,源頭本來就是很乾淨的,你如果要去看河川的下游,一大堆的垃圾你撿不完的。

海洋的污染、河川的污染、土壤的污染、空氣的污染,都有源頭!不從源頭下手,是清不了的。

相信這個世間,相信自己的身體,住著最真的心,一定可以走出最好的路,一定可以開展最美的關係,用這樣的相信來觀呼吸,來練習呼吸,知道呼吸的長短,這樣子的一種認知,透過呼吸的練習,可以產生很大的力道。

因為相信,

因為單純,

因為沒有任何宿命的迷信了,

因為一切從零開始,

身心歸零了,沒有世間任何的成見、葛藤來束縛自己,相信身心,相信身心有它的最自然,相信這個世間葛藤宿命框框的存在,是因為我們不自然,我們有太多的不自然,有太多的自以為是;我們自以為又是跟著世間多數人的自以為是,所謂世間多數人,是指多數既得利益者的自以為是。什麼是既得利益者,就是掌握最多資源的人,他們的成見最深,因為他們最捨不得放棄自己的利益,最捨不得放棄自己的「我、我所」。

因為他們捨不得放棄,所以他們建立起了很多的論述,很多的觀念是在保護他的所有權,這就是「我、我所」的問題,他讓這個世間忐忑不平、坑坑洞洞,他讓這個世間充滿了上對下的控制與人際間的嫉妒,甚至是仇恨。

皈依三寶,鍛鍊好天下第一、又利又準的三寶劍,我們才可以幫助世間砍斷每個人對自己身心的不接受,砍斷世間幾千年來宿命的葛藤。

皈依三寶,就是要走出這樣的一條路來。

 

走出我、我所12-26-2012冬禪第二夜)

什麼叫宿命的葛藤?就是你以為那個東西是你的,你卻沒有考慮這個「你的」是公平的嗎?為什麼世間資源是你的呢?怎麼會變成是「你的」呢?因為你繼承自父母,所以是「你的」。這個就是不公平,但是我們以為這是公平,我們以為繼承是應該的,以為地球資源是可以繼承的,所以你的祖先佔有的東西你就可以繼承,這就是世間血緣的葛藤。

世間的紛爭,為了一個釣魚台我們就要爭,釣魚台是我的、是你的,從歷史上去看什麼時候是你的,什麼時候是我的,大家還可以去改地圖,什麼時候我把地圖畫進去了,我比你早畫,還要比賽誰先畫地圖,先畫的人就是他的,這就是世間領土的葛藤,看到了嗎?

世間的葛藤說起來是很好笑的,但是我們都以為很自然。為什麼?因為從小我們沒有人在討論,沒有人讓你去討論,其實這個東西是常識,只要從小討論這是誰的,討論中一定可以激盪大家的思考力、邏輯就會很清楚,因為從來沒有思考過,一直都是宿命的思考,不懂因緣的思考,才讓世間無解。

為什麼一個國家佛教越發達,結果,思考反而越保守、越宿命,這種保守迂腐都正正好跟釋迦佛的思想完全相反,大部份佛教徒的思想都是跟佛陀相反的。

你信佛要做什麼?越信越離譜,越信葛藤越多。

也許你很善良,但是你的思考是一大堆的漿糊,一大堆的葛藤,一大堆的結使,身心一大堆的卡住,看不破、參不透,所以講的佛法跟世間沒辦法交流。就像傳統佛教的戒律,把兩千五百年前大迦葉尊者所堅持的東西緊抓著不放,最保守的大迦葉尊者,最討厭女人的大迦葉尊者,釋迦佛的弟子怎麼會有一個出家人討厭女人的,幹麼要討厭女人?

這就是問題了,問題就在這裡。

為什麼男女要受授不親?為什麼我們有這麼多葛藤?難道國中唸書就要男女分校嗎?高中唸書也要男女分校嗎?難道我們男女不能坐同一部計程車嗎?不能坐同一部摩托車嗎?男女之間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忌諱呢?

為什麼要重男輕女呢?為什麼都要姓男人的姓呢?

這個社會很宿命,想到這個就頭痛,想到要姓男人的姓,想到不要姓男人的姓,頭就開始痛起來,為什麼?因為宿命、因為葛藤、因為結使、因為小氣、因為本位主義、因為沒有主體性、因為只想佔人家的便宜。

如果你沒有把這個心打開,如何跟世間所有最進步的思想交流?如何能夠有平等心?一切一切的討論,都建立在互相尊重沒有成見、沒有架子、沒有威權,大家都是平等的,這樣子多好。

我們能不能從小,跟我們的小朋友講話,都是用這種態度,都是用這種尊重---你尊重我、我尊重你,我尊重你不是我不在乎你,不是你做你的、我做我的。我尊重你做的,我也關心你做的,並不是我尊重你,就是我不理你了。

願意不放棄交流的機會,願意讓每個規則都是彼此同意的,而且是可以改的,你不要說我選你做總統,那我四年內都不能後悔,或是五年內都不能後悔,那就很恐怖,後悔了怎麼辦?要能夠罷免,這就是規則,但是我們沒有,我們讓這規則很不好用。

這世間有很多葛藤、障礙,它阻礙你,不讓你有罷免權,或者只有理論上的罷免權,但根本上不可能實行,它讓你罷免比選舉困難。我們不能自己直接立法:創制權、復決權,這個社會不讓你有創制權、復決權,這個社會讓法官居然是考試來的,為什麼考試就可以當法官呢?為什麼法官可決定人家的生死,這是傳統嘛,這是葛藤,相信傳統就是相信宿命。

所以,一個真正學佛的人,心靈是百分之一百的自由,沒有任何框框。不要告訴我傳統是什麼,只要問我:我有沒有同意。也不要貢高我慢的說:「你不同意我,你移民啊!不要住台灣啊!」那我會覺得:這是個野蠻的國度。

大家如果從小就這樣的討論,你不用讀很多書,就會變的很聰明,這就是佛法。你要不要這樣的佛法,要不要鍛鍊這樣的天下第一劍。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這種尊重的文化,沒有這種討論的文化。

 

捨心淨化能量 (12-27-2012冬禪第三夜)

禪修就是來鍛鍊我們的捨心,平常比較容易鍛鍊慈心、悲心、喜心,慈心是釋放能量,悲心是轉化能量,喜心是吸收能量。

很正向的對待,看有不看無,這一些的慈心悲心喜心都有可能不夠乾淨,內心可能還會有打結,但我們還是能夠釋放出能量,我們很能夠看有不看無,能夠轉化,但內在還是會打結的,打結會妨礙我們能量的流動,會讓我們做很多不必要的判斷。

禪修就是要來特別的鍛鍊,當然不是只有禪修要鍛鍊,平常也要鍛鍊,禪修只是放下萬緣,更集中更專注的來看,任何的起心動念,我們身體對應的區域是什麼?對應的反應是什麼?

所以我們常常去想,就是要用肚臍去想,用膝蓋去想,用腳踝去想,用你的湧泉穴去想,不要一直用頭腦去想事情,用頭腦想事情就會判斷好壞。

在十二緣起裡面,它就是無明行,無明行就是會做很多下意識的反應,本來很單純的一件事情,我們沒有用整個身體去面對,我們用腦筋去面對,就會動到想蘊。很單純的六入觸,不管是好的壞的。

壞的,我們會想這個不好我不要,好的這個我要,我要或我不要都叫做想,你怎麼可以對我這樣,你怎麼對我那麼好,這都是想,沒有用整個身體去吸收,消化,都叫做想,沒有經過整個身體的,他都很容易在身體打結,這叫做想,這個「想」在身體就很容易形成「受」。

所以十二緣起的無明、行、名色、六入、觸、受,觸跟受之間有一個東西叫做想,這是十二緣起省略沒有講的,這個想就是我們判斷的好壞,這個想要用全身的觸,用整個呼吸完全地取代它,就不會想了,然後,這個當下沒有想的話,舊的想就會出來,面對這個舊的想,一樣利用整個身體去面對、去感覺他的五蘊取,就是這樣的來消化我們的業習(業障),消化業障的關鍵就在於想要出現不出現的時候,去看身體的對應區,看小鬼藏匿的地方,每次有這個刺激有狀況的時候,開始要想的時候,都很清楚身體的對應區,這在古代佛法叫做名色分界智。(你很清楚身體的對應關係)

佛法講的智慧是說,你已經看清楚了十二緣起連鎖反應的模式,你已經知道所有的刺激,他都會經過我們的身體,但如果沒有經過身體的話,他會變成了想蘊,變成了想蘊之後就會藏匿在身體的某一個部位,

好像每次生氣,氣就會往上升,胃口會不好,甚至會傷肝,焦慮的時候,悲傷的時候,氣會散、會悶,肺部支氣管等沒辦法好好伸張,思慮過度,容易氣結,受到驚嚇,氣容易亂掉,驚恐過度還會尿失禁。

遇到事情,就趕快回來中心線,沒有回來中心線,有時候像打雷一樣,你沒有一個避雷針,震動會太大,所以養成一種習慣,事情一進來,注意力在用丹田,把丹田當腦袋用,或用肚臍想,用膝蓋想,用腳踝想,用湧泉穴想。這一些是技巧,真正的方法是用整個身體很鬆的去迎接,整個身體都是腦袋,好的不抓壞的也不排斥,就只是笑笑的看著,就像面對腳痛,要笑。

好像有人拉你的頭髮,擰你的腿,擰得很痛,你也可以笑笑的說:會痛耶。類似這樣子,但不是排斥,就是你知道身體的反應是什麼,身體很鬆的來面對,每次遇到狀況,可意不可意,遇到別人的毀謗,遇到別人背後中傷,遇到稱讚、污衊,都用身體來感覺,一視同仁,很放鬆。為什麼?因為相信因緣,

只有當我們能捨的時候,才會真明白。能捨,就是完全的接受,看到這是世間的苦難,不管是稱讚也好,毀謗也好,說好也好,說不好也好,都平等心。

不要人家說,說你不好你還是可以平等心,說你好你就不能平等心,那也不行,說你好,你不能平等心,你的身體也會打結,也會有壓力的。

鍛鍊平等心,鍛鍊捨心,我們能量能不能淨化,身是個關鍵,能量淨化,身體才不會打結,身體有打結,我們會往外找出口,身體裡面就會有悶,有苦悶需要宣洩,就很容易長養欲望,很容易眼睛大小粒,容易小鼻子小眼睛,就會毒品輸出,輸出五蓋,因為進口的東西都沒有好好消化,就會出口一些不好的東西,就會做毒品外銷,五蓋就是毒品外銷,有五蓋很難不回向,五蓋會寫在你的臉上,眼睛,還有你的氣色、表情,動作,人家會有感覺的。

鍛鍊的方法,就是好好的鍛鍊呼吸,把呼吸的品質練好,我們對任何的念頭對應在身體的區域,就會很敏感,敏感了,給他光、就會給他鬆,給他水分、給他溫度、給他空氣、給他流動,給他更大的空間。

呼吸的品質要出來,身息相依,身體跟呼吸息息相關,身息相依做到了,心息相依就跟著來,練心要練息,要練我們的呼吸,練我們的呼吸最優質細膩,準備好了嗎?

初中後

禪修,不要想得到什麼成果。你只要想得到什麼,或者想說,喔,剛剛那個氣好順喔!這個都是想蘊。可意境,你沒有去看說,這樣子的一個可意,它在身體到底是什麼?沒有用平等心對待這個可意,那這個可意處就算是沒有消化。「哇,今天腳好痛!好痠!好昏沈喔!我這樣子是浪費時間!」你起一個這樣的念頭,就是沒有消化,沒有平等心。

不管發生什麼事,回來中心線,頭頂接天,下半身接地,找到最好的姿勢,很認真的看著「右鼻呼氣右鼻吸氣,左鼻呼左鼻吸」,長短隨意,很細的去品味每一個呼氣的前段、中段、後段,很認真的、很細心的去品味吸氣的前段、中段、後段,找到最受用的長度,前中後,找到最受用的長度,就不用換鼻呼吸了;你沒有找到的話,你可以繼續換鼻呼吸。

呼吸細了,心就敏銳了,身心的對應就明顯了。禪堂練習算是最簡單的,你走出禪堂外,那境界就多了,因為眼睛一睜開,注意力,六根就可能往外跑,就會忽略了身體的感受。看到風景很美,看到彩霞很美,看到夕陽很美,聽到鳥叫聲很美,你念頭很快就跟著跑出去了、飛出去了,你就失去了一個鍛鍊的機會。

每一個當下都要看,不間斷的看,火候才會出來,你準備好了嗎?

出現一個過去的念頭,出現一個未來的念頭,離開了當下,趕快看,它是對應在身體哪一個區?如果看不到,就表示呼吸不夠細,就趕快認真的再回來中心線,好好的呼吸,好好的看呼吸的長度,找到最受用的呼吸的量。

十二緣起的無明煩惱要斷,就要看到心境的對應,看到觸與受之間的想,不再想了,很單純的觸,很單純的整個身體去觸,很單純的用最敏感的呼吸去觸。

準備好了嗎?時時刻刻在準備,時時刻刻都在當下,一想到過去,一想到未來,趕快找對應區。找到了,對它笑一笑;沒找到,趕快回來呼吸。「趕快」也是不慌不忙啦,但是是不懈怠的,你一懈怠,火候就斷了。火候要保持,你這次的禪修才會有功德。打鐵要趁熱喔!不然這把劍是練不出來的。短短的七天,請務必要全心全身的來面對。

 

   無明與無知12-28-2012冬禪第四夜)

聖脈生命教育協會不是佛教,只是喜歡跟偉大的宗教師學習的團體。

宗教的旨意在於連結。將人與人之間連結起來,但我們現在看到的宗教是隔閡,把人和人隔開,我們只是很單純的喜歡佛陀、喜歡耶穌、喜歡有修有證有心量的聖弟子。

《內觀》葛印卡老師說:佛教不是宗教。

但傳統佛教自認為是宗教,且有教條、有戒條的;但《聖脈》沒有。若還是帶著戒條來看《聖脈》,就會看錯。他們不知道戒條,事實上是製造距離的因素之一,是你對世間各種框框的見解,這就是傳統佛教的麻煩。

在兩千五百年前,大迦葉尊者跟阿難尊者,常常在見解上打架,一直到現在都還沒解決,這是我們所不樂意見到的。

目前存在的宗教給人很不親切的感覺,看到的只是規矩;《聖脈》給人的感覺是開眼界,把眼睛打開。

禪修導師還沒來美國之前,是蠻佛教本位主義的,但來到美國後,發現美國人對宗教的態度是很開放的,能夠尊重每個宗教。因此,重新學習基督教,這樣的重新學習,讓整個心量打開。

剛到美國的第一年,最用功的地方是哲學,就是現在台灣流行的美國政治哲學家桑戴爾,三十幾年前就非常的熟悉。桑戴爾這一套哲學思考是最基本的,能夠在台灣引起熱潮是一件好事。

去思考---什麼是公平?什麼是市場?什麼是價值?

這一些都必需列入佛學院的課程,傳統佛教失敗的地方,就是無法討論,只能各說各話,沒有辦法有任何交集,一個宗教若變成這樣刻板、古板、僵硬、框框,那一定會導向迷信。不是真正的信仰。

真正的信仰,會落實在每一個關係裡面;
        真正的信仰,會幫助你看到人世間的問題。

全世界的人,為何對世間既成的階級秩序相當無力感,覺得這世間是人吃人的世界,比如全世界有百分之五的人佔盡九成的資源,剩下的百分之十讓其他人去分配,面對這樣的現象,當然會無力,就會覺得這一些人好貪,把地球弄得烏煙瘴氣,賺了一千億,捐了十億,就被封為大慈善家,這就是我們的世界。

我們看不清楚是非,為了資源的爭奪,你看到問題在哪裡?

釋迦佛看到的問題是無知,是無明出了問題。不是因為貪,而是貪嗔之前有一個東西出了問題,叫做無知、叫做無明。

怎樣才是明?就是要看到種種的造作---貪是造作,嗔是造作。因為無明,只知道要抓,貪嗔都是一種抓取,抓取之前一定是無明。

不懂慾望是什麼?卻慾望纏繞。

問題不在慾望,問題在慾望背後的無明,宗教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背後的東西,要看到真正的慾望是愛,這是過去偉大的宗教家所發現的。但現在的宗教呢?讓人鎖在許多的「教條」裡,卻不是幫助你更看清楚慾望是什麼,只是一味地告誡你不要有慾望,不要有慾望。

其實不是慾望的問題,他沒有告訴你什麼是智慧,他只告訴你慾望不好。再怎麼強調慾望不好是沒有用的,因為沒辦法看到世間有這麼多的困難。

目前台灣的困難在哪裡?

若只關心每天的生活,跟動物是一樣的。動物跟人的不同在於人會全面的看事情,但動物只要有吃、能夠生存、能夠繁衍後代就可以,牠不會去考慮其它物種的生存,牠不會考慮眾生的問題,只有人會考慮。所以動物被賣之前牠是不會知道的,賣了以後可能才知道。

台灣人現在過的日子跟動物一樣,就是能吃、能喝、有主人照顧,主人(黨國一體的大家長政治),你以為有他在照顧,有一天主人把你賣了,你渾然不知。整個問題就是無明、無知。無明、無知就像我們不知道欲望是什麼一樣。

為什麼會有恐懼,因為無知;
       
為什麼會無力感,因為無知。

認為台灣要改變很困難,這也是無知,因為我們不相信人類的問題在無明。

這是需要呼喚的,呼喚本身需俱足愛跟信,且是百分之百。不然你是呼喚不來的,呼喚幾次就灰心了,動不動喜心就不見了,很容易有沮喪感、無力感,能量很低,無法呼喚別人,同時也不是一個真正有信仰的人。

有信仰的人,看到台灣現況,更有信心,只要有三十個阿羅漢,有百分之百的信(這個信是不會動搖的),生命活下去的唯一動力就是愛。

「解脫」是面對生死、面對困難的一種態度,是把救度眾生的悲願放在心上,這個悲願不是道德,是一種自然,慈悲喜捨是最自然的人性。

愛一個人不是因為他有道德,而是因為他的自然,一個人之所以有信仰,不是因為他的道德好,而是因為他找到他的最自然,「愛」跟「信」都是最自然。

為什麼會有憂、悲、苦、惱?
   
為什麼會有過不去、轉化不了的憂悲?

是因為他沒有「信」。信人性的源頭都是「真心」。

之所以會失真,變得很虛偽,是因為抓取了很多的教條,很多世間的框框。真正很真的人是沒有任何教條,同時是尊重每一個人的;以為教條可以保護自己和別人,這是錯誤的見解。

教條是不可能保護你的,
   
只有真正的愛,只有真正的心,可以保護自己和別人。

做很多的道德判斷、是非對錯,那是沒有用的,只會製造人和人之間的距離、人和人之間的不信。人和人之間為什麼會不信?因為他有很多的教條,他用教條在量別人,看到別人不符合這個教條,他就以為別人是壞人。

 

           信與愛 12-28-2012冬禪第四夜)

學法就是學習打開眼睛,只有把框框拿掉,很多的「結使」才能打破、打斷、打開,眼睛才能照見。

避免世間的戰爭一定要有更真的愛,更真的信,真正的宗教是提倡愛、提倡信;但台灣的宗教大多是在鼓吹迷信,沒有在教真正的愛與信,用教條框人,以為教條可以馴服人。不會的。

大家要醒轉過來,若只顧自己的生活,就跟動物沒有兩樣;人類的特性是可以360度縱觀全局。真正宗教行者不會失望,因為看到人性的源頭,就是慈悲喜捨。

今天人類之所以失去了慈悲喜捨能量,不是因為不道德,而是因為無明,是因為無知。

很多政策不當,是因為無知、無明,自私(貪)的背後是無明,不在於自私或貪,這就是需要生命教育來喚醒的,需要更多人一起來投入來呼喚來照見來啟蒙,一起幫忙開眼界。

「我活下去都有困難了!」
   
「我工作都有困難了!怎麼可能全方位考慮事情?!」

不管你有沒有能量,都要從信與愛出發,如果沒有,能量會失去更多,不要因為三餐不繼,很窮困了就會失去愛與信。不要因為生活困難,失去愛與信。生存困難的人,更沒有本錢失去愛跟信,更需要有愛有信。

宗教的價值離不開愛跟信,有了愛與信就不會三心兩意。

「三心」: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。
   
「兩意」:得意與失意。

不會患得患失,就不會有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。活在當下,就會打斷受與觸之間的想,反之,所有的想都是隨境轉的想,不是建設性價值思考的想。

禪修期間就是在鍛鍊呼吸的品質,呼吸細了,心敏銳了,就沒有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。就不會患得患失,一切交給愛交給信,回到內心的最愛與最信,就從這裡出發。

準備好了嗎?

隨時準備這樣的心情,用這樣的態度,用這樣的意願,來面對世間的苦難,不是只有面對自己。

世間的苦難就是你的苦難,你的苦難就是世間的苦難,分不開的。

救社會就是救自己,地球受到人類破壞,目前面臨危機,就像台灣目前的危機重重,面對危機就要靠每個人醒過來,不要小鼻子小眼睛了,要把自己的心量放大,懂得什麼是尊重。

 

認識本尊12-29-2012冬禪第五夜)

來禪修,就是來認識真心、認識我們的本心,認識什麼是當下,認識什麼是生死。

在佛菩薩、神明眼中,每個人都是高貴,都是天子,都是天公子,每個人都是佛種,每個人都有佛性,是這顆心在作佛,不是他的出身高低,成不成佛,是這顆心在決定。每個人內在都是佛陀,佛成不成,都無礙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。人跟動物的不同,在此。

儘管如此,人還是很容易墮落得比動物還不如,不認識佛性、不認識佛心,就比動物還不如,怎麼說呢?動物沒有什麼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,沒有什麼得失心,很快就放下了,動物要三心兩意是很少的,其實說人心猿意馬,真正心猿意馬的是人,不是猴子。

絕大部分的動物是活在當下,因為牠們的本能跟大自然很契合。人呢?因為有很多的人為造作不自然,所以抓取過去、抓取未來,反而沒辦法在當下死死生生。每一個當下的死死生生,都是最好的狀態,時時刻刻都在重生,每天都在慶生,每天都願意讓過去死了,過去死的好處就是重生。

我們最喜歡重生,過去死了就沒有過不去的事,過去不能死就是指過不去,過去死不了或轉不了境就是跟自己過不去,也讓別人過不去。用死死生生的態度,就隨時隨地都在重生,那就沒有過不去的過去,也沒有轉不過來的悲傷。有種轉不過來的悲傷,有種過不去的懊悔,還要遠慮近憂,擔心恐懼還沒來的事,就因為我們自以為過去還沒過去,自以為所知所見都如實。

我們在禪堂打坐,最容易體會的是這個心是不會動的,我們的本心是沒有在動的,真正的我是沒有在動的,文字上講無我也好,講真正的我也好,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。真正的我就是無我,真正的無我就是心,真正的心就是空,空是沒有在動的,什麼東西在動,什麼東西在吸呼,知呼知吸的那都不是我,也不是心,也不是空,所有的東西都不會動,不是只有心不會動,樹也不會動,花也不會動,雲也不會動,草也不會動,海水也不會動。你看到了嗎?!

你以為它們在動嗎?河流有沒有在流,沒有,水有沒有在動,沒有!會流會動的都不是它們的心,心不會流,風不會動,會流會動的都是來來去去的因緣。

心臟有在跳嗎?沒有!跳的不是心臟,是種種因緣和合。你有在呼吸嗎?!沒有,心沒有在呼吸,呼吸的也是種種因緣和合。會跳的,不是我們的心,會呼吸的,不是肺部,是因緣在跳在呼吸。只要是心,沒有一個東西在動,禪修就是在體會這個,沒有一個東西在動。所有會動的都不是東西,都是因緣所生法。找到了這個不動,就是找到了心見了佛!你就會覺得什麼都是了,什麼都有了。

剛提到,動物比人更能夠活在當下,真正心猿意馬的不是猴猿牛馬,是人。人失真了,失去了真心,沒有往內看,卻往外求,活在過去、活在未來,對現在有很多的不滿足,

其實人的可貴在於他什麼都有,什麼都不缺,人有眼睛,比任何動物都幸福,有耳朵,比任何動物都幸福,有鼻子也比任何動物都幸福,有嘴巴、有身體、皮膚...,比任何動物都幸福,人的六根都非常受用,所以我們從以前,從十幾年前禪修的第一天開始,我們就講,光是鼻子通就很好,只有人類才有的受用,所有的動物都沒有人那麼受用,但是人呢,特性就是很容易忘記鼻子通的好處,忘記有皮膚的好處,忘記有耳朵聽見的好處,光是六根的好處就可以讓我們無量幸福、無上滿足,不再有慾望,怎麼說呢?

當你鼻子不通的時候你還會有什麼慾望?只有想通而已,只要鼻子通而已,當耳聾的時候,你有什麼慾望,沒有,你的慾望只想要聽得見,只要聽得見,什麼都好,可以想像貝多芬聽不見的時候,當對方講話已近乎用吼的時候,他還要請對方講話更大聲一點的難堪!

有框框有虛偽,大家就沒辦法真,就不可能真,因為我們必須去符合那外在的框框,我們必須戴上面具,面具戴久了就拿不下來,我們失去了真,我們對人有很多的批判,就像我會去校正女兒的一隻手吃飯,因為我們家從小到大就是沒有任何一個人用一隻手吃飯,我以為這傳統是對的,偏偏我女儿吃中餐只用一手吃,而我偏偏要校正她,其實這個錯是我錯,不是她錯,她吃中餐只用一手,西餐才肯用兩手,那是她的自由,但是在華人社會傳統,這個自由通常是沒有的。

真心沒有距離,因為世間在裡面,有距離的是身見,是心跑到外面去了。人與人之間本來是沒有距離的,因為欲望讓我們造作變得有距離。理想與現實沒有距離,都在當下的做自己的最真!最真、最好與最美,不可能在未來,因為未來不可求,最真、最好與最美一定是當下的至情至性!我們本來就是同一個心,心只有一個,同一個不動的心,任何會把我們分開的,都是造作。現實和理想本來就是一個,當下能把理想和現實分開的,是造作!

有沒有離開中心線啊!

在中心線呼吸,頭頂接天百會接天,額頭放鬆、臉頰放鬆,唇角放鬆,下巴放鬆,頸部放鬆,兩肩放鬆,脊椎從頸部一節節的放鬆,很認真的呼吸,在呼吸裡面感覺呼吸好安靜,會呼吸的不是心,心是不用呼吸的,會動的那不是心,不動的呼吸才是心,你有感覺呼吸裏頭的不動嗎?

從不動的角度去看事情,一切都是不動的;從動的角度看事情,一切都是動的。樹葉有從樹上掉下來嗎?樹葉的心是不動的,掉的是因緣不是樹葉,世間所有的事情都一樣,心是不會動的,會掉的不是心,框是不會掉的,會掉的不是框,你有感覺嗎?

打坐的時候有感覺有一個東西是沒有在動的,那沒有動的感覺真好,那就是一心,這不動的感覺要比喜樂還要進一層,喜樂還有動,到了一心是沒有動的。再從沒有動的一心再來看喜樂,在喜樂裡面又看不動,在喜樂裡再回來看尋伺的時候,連尋伺在動中都有不動,這都是心靜下來的大用,呼吸淨化以後,能量打開之後的一種覺受,不動如如。

輕輕的覺受呼吸,品嚐每一口吸氣每一口呼氣,感覺呼吸的進出,沒有一絲一毫的雜念,有雜念就回來呼吸,回來中心線,呼吸越來越細,心也越來越清明,來禪修,你會看到,人可已沒有慾望,可以完全不動心,之所以動是因為真情流露,是因為慈悲,不是因為道德,是因為愛,是真正的愛在流動,若不是愛,根本不需要動,因為不動已經是寂樂了。

這就是禪修的體會,你會有體會的,體會了呼吸,體會了中心線,就會體會不動就是寂樂了,因為不動就是寂樂,能量不受結使阻滯,能量就來了,從此,能夠輸出真正的愛,不會再輸出五蓋,因為你是過來人,經歷過了,你就會相信,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。

人之所以有慾望,是因為他離開了六根,造作,太緊才需要宣洩,其實人最大的樂受,是精氣神飽滿,一個精氣神飽滿的人,不可能有慾望,有慾望是因為精氣神不足,才會缺東缺西,想要透過外在連結去滿足去彌補,禪修就看到,外求是沒有用的,世間在外面,心外求法是沒有用的。

一個簡單的中心線呼吸,可以讓我們發現生命的秘密,發現人性最尊貴的寶,人性最尊貴的寶貝是因為這顆人人都有的不動心,人之所以為人,最尊貴的、最平等的、最自由的起點,每個人身上都有牟尼寶珠,不動心的寶,用不動心的寶看事情,就會很自然的看到世間在裡面,你根本不會想要去改變這個世間,因為這個世間什麼都有了,你之所以還會動,是因為真正的愛,因為人溺己溺人饑己饑,因為感同身受,因為你的痛就是我的痛。

來禪修,體會是心作佛、是心是佛,就是體會人性的尊貴。佛性不是成佛以後才有,佛性不容侵犯,就是自由平等的主權不容侵犯,不是說佛陀過去世是忍辱仙人,你就可以侵犯或凌遲,也不是說你還沒有成佛,你還沒那麼偉大,公權力就可以羞辱或霸凌。每個人都有不容侵犯的主權,不管偉大不偉大,不管有沒有犯法,都有同等的尊嚴。

選舉時神聖的一票,不是只有投票時才神聖,神聖是終身的、永遠的,意思是侵犯任何一個國民,就是侵犯佛陀,因為佛陀「世間沒有別人」,因為佛陀永遠愛人如己。法律上有所謂褫奪公權,其實褫奪公權就是公權力撈過界,侵犯了個體的神聖主權!

現代國家中,每個國民都有不容侵犯的主權,它的神聖性就是來自這裡,主權就是佛性,就是自由,就是平等,就是人性的最尊貴。

 

       準備好了嗎?12-31-2012冬禪第六夜)

準備好了嗎?

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什麼是解脫者,解脫者就是世界上最富足的人,他什麼都不缺,他只想給,他隨時都可以離世。

這樣的人,有沒有比在座的每一位高貴,沒有,大家都是平等,所以來禪修,來參加聖脈,不是高貴的問題,是一個幸福的問題,什麼叫做幸福呢?我們能夠至純至性的交流,這就是一種幸福,完全沒有覆藏的交換信息,就是幸福。

因為我們對這個世界有很多的誤解與不接受,誤解有多大,不接受就有多大,最大的誤解就是身見,最大的不接受就是別人。

人跟人所以距離,是因沒有純凈的信跟愛。至純至信流露不出來,所以有距離,總是要防衛,總是要築起藩籬,內心裡面有很多害怕、恐懼,所以就要防衛,對別人有距離,跟自己也有距離,所以連寫日記都沒法誠實,擔心有一天他的日記給人家看見了。

誠實是不容易的,因為有身見,有戒禁取,對生命還有很多的疑惑,這一些都是證初果的三大障礙:身見、戒禁取、疑惑。

解脫者就沒有這三種東西,跟世間完全沒有距離,因為他對這個世間沒有任何的要,隨時可以結束自己的生命,沒有任何遺憾,為什麼?因為他已經留下了他的最真、最好與最美,所以不會有任何遺憾,因為都已經給了。

活者只是給而已,已經給出了他的最真、最好與最美,所以沒有遺憾。隨時可以走了,這就是解脫者的心。

他沒有身見,跟人沒有那種不信、不愛,當然,解脫者不是可以跟任何人住在一起,當然不是,因為生活習慣不同,有些人是不適合住在一起的,身見跟有住在一起、不住在一起是兩回事。要跟人家住在一起又要討厭人家,這就很麻煩。

身見就是心裡面有所求,對未來有很多的要,你希望能改善,但偏偏又不能改善,所以永遠都有現在、過去、未來的距離,你跟未來是有距離的,你跟過去也是有距離的,因為你不接受;跟現在也有距離,因為有很多的不滿足....,這一些都叫做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,這三種心經常在打架,這都是身見,是比較粗的身見。

你的現實跟理想是有距離的,對解脫者而言,現實跟理想是沒有距離的,因為當下即是。都沒有理想嗎?有啊!每一個當下都在做理想的事,每一個當下都在做現實的事。那為什麼不想多做一點呢?沒有不想啊!但也沒有想!活著就是做最自然的事,這就是解脫者的心。

什麼叫做戒禁取(silabbata-paramasa)

「戒」原字sila,就是道德原則。

「禁」原字bata,意思是守得住的道德原則。

「取」原字paramasa就是執取自以為守得住的道德原則。事實上很多道德原則不但是做不到的,而且是不對的,但你卻會強迫自己,強迫別人接受。你自己做不到的部分,你會很虛為,但是你卻會去要求別人做到,常常用這個來要求自己和別人,這樣的一種要求,製造距離和混亂,這叫做戒禁取。

這是凡夫跟聖人的不同,凡夫對「是非對錯」抓得很緊,而且是「雙重標準」,很虛為的,很不實在。

「戒禁取」是到處都有的,世間很多動亂的因緣,都來自於這個戒禁取,很多的不快樂都來自這個身見。

人為何不精進用功,不肯接受善知識的指導?主要是來自於疑,他有很多的疑,有很多困惑,所以沒有辦法進入念覺支、擇法覺支、精進覺支,直心行去。他沒有辦法很精進,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方向是什麼?有很多的疑惑,所以常常會停頓下來,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好,有時候會覺得自己不好,好不好常常是隨著外境的變化,外境順了就覺得自己還不錯,外境不順了,就覺得:什麼都不對勁。這就是凡夫的困惑。

凡夫有沒有比解脫者低一級,沒有,解脫者跟凡夫是平等的,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,這叫做每一個人都有sovereignty英文叫做「主權」,這個字多半用在政治,其實是不對的,真正的「主權」,要用在每個人的身上,這才叫做神聖的一票,神聖的一票不是只有你在投票的時候,而是你這一生一世都是神聖的,這就是做人的尊嚴。

沒有解脫、有沒有修行,通通是一樣的都擁有主權。簡單講,每個人都是三橫一豎的王。

修行的目標,就是斷身見,斷戒禁取、斷疑(對修行的疑,很多的不知以為知)。

有疑,在修行的道路上,會走走停停,不知道什麼是好的路,如果他今天死了,他會有很多遺憾,因為他沒有留下最真、最好和最美。別人想起他,也不會想到他有什麼最真、最好和最美,他覺得自己還缺少很多東西,對未來還有很多的寄望,他的心沒有得到和平,他的心裡經常在戰爭,熱戰冷戰兼而有之。

有戒禁取,就有對立,常說自己對別人錯。有身見,就有距離,無法將心比心。

想要解脫,就因為內在有很多對話,靜不下來、停不下來,對世間有很多的批判,對世間有很多的不滿,對過去有很多的不接受,對未來有很多的寄望,理想跟現實有好大的距離,活不到當下來。其實人,什麼都沒有,就只有三際一時的當下,就像呼吸,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鐘的呼吸會怎樣,你只能活在當下,受用當下。

小小的六根六境六識的觸,認識世間有很多的誤解,我們對孔子孟子不瞭解,對佛陀不瞭解,對六根知量也不瞭解,對身見也不瞭解,對戒禁取、對疑也不瞭解,對慾望也不瞭解,對男女關係也不瞭解,我們什麼東西也都不知道,就糊里糊塗的活著,一天過一天,而你也不在乎知道不知道,不知道又怎樣!

那這個跟動物一樣,不知道,日子還是照過。

如果一個社會到處都是身見,到處都是戒禁取,到處都是疑,就是沒有文明,沒有文化。社會上普遍存在這三種現象。一個國家的人民,越多身見,越多戒禁取,越多疑,這個社會就是越落後的國家。

有人感嘆台灣的問題是文化的問題,表面上是政治問題,但政治底下卻充斥著迷信,充斥著人與人之間的戒禁取與對立批判,傳統講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,這一些都是誤會,只看慾望,不看飲食男女背後的不安,就不會懂問題的根源。我們喜歡看表面,媒體也很喜歡炒作男女欲想,從來不看背後的病因,都以為自己很有道德,一下子一個個都變成正義之士,這樣的社會很病態很虛偽。

來禪修就是來探討我們的見聞覺識裡面都有一個不動的點,最自然的東西,能夠看,能夠聽,能夠聞,嘴巴能夠嚐,身體能夠觸,那裡面都有一個不動的心。

若不知道慾望,批判慾望是沒有用的,整個世間的問題,是在看清楚慾望。如果看不清楚慾望,一直批判慾望有什麼用呢?一直批判慾望就好像在清理河川的下游,河川的上游、中游一直在污染,你卻一直在下游撿垃圾,好像石油已經污染海洋了,你怎麼去清海洋啊,我們的毒都已經送到海洋去了,你怎麼去清海洋,海洋是不可能清的,你唯一能做的是不要污染了,不要再把污染送出去,不要把自己的五蓋、自己的戒禁取、自己的身見、自己的疑送出去,這樣就很感謝了,這就是修行的功德。

我們將心比心,因為我們都看到了污染,看到了這社會的迷信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紛爭,願意停,不再聞雞起舞,停下來好好受用六根。

有眼睛看見就很幸福,有耳朵聽見就很幸福,有六根還不知幸福,才會有很多的有所求,因為過去心、未來心、現在心還在打架。

修行人活在每一個當下,你不會擔心,因為你已經留下了最真、最好與最美,每個當下,就作自己的最好,

每個當下找到自己最好的呼吸,最受用的呼吸,就這樣看見: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以至情至性戶虔誠,很認真、很由衷、很單純的活著,很主動、很謙虛、很浪漫的活著,在每一個當下,呼喚、勉勵彼此作最真的自己,作自己的最好,給自己的最好。

你準備好了嗎?

 

修真12-31-2012冬禪第七夜)

禪修的修是培養的意思,禪是回到生命最核心,回到我們最內在,有人稱之為靈魂,有人稱之為佛性,培養跟這個靈魂跟我們生命最核心的,最親密的關係,我們稱之為真,所以修行就是修真。修不是修正,是培養的意思,培養最真的自己,每天都是跟最真的自己對話。

什麼是最真的自己,他不是二二六六的你,不是三心兩意的你,是一心一意的你,是完整的你。

三心兩意的那個人,絕對不是真正的你,我們最內在的核心,是很安靜的,就像海底,很安靜,他們沒有我們眼睛所看到的浪,我們內在的核心,很安靜、很寂靜、很單純,好像泉水會一直湧出,他是最柔軟的,又是最豐饒的,他就是天跟地的結合,就在我們內在最核心裡面。

禪,就是找到這個心,找回我們的本心,不但要找回,還要培養跟他最親密的關係,就是我們所有的說話、動作、思考都從那裡出發,都從那裡出發才叫做五禪支的尋伺喜樂一心,一路就很順。

「尋」要從內在最核心的出發,七覺支,也要從內在最核心的出發,此即對準天對準地、易與天地準。

天地當然是無所不在,天地就像空一樣,空不是個外在的東西,空,無所不在!無內無外!空沒有內外,核心也是。

我們生命的核心靈魂是無所不在,不同的是你要不要跟他連結,要不要跟他建立最親密的連結、培養最親密的連結。

你會害怕看到自己的真心嗎?你會害怕看到原來的你是個很慈悲的人!你會害怕作你自己的主人嗎?可以每天跟內在的核心對話,每天跟我們的呼吸,建立最親密的關係,我們就會看到,我們每天都在自己生自己,

過去是我們的父母,未來是我們的子女,我們是過去所生,我們又生出我們的未來,未來是我們的子女。認得過去,認得未來嗎?

我們若不認得過去未來,我們就不知道自己在生自己,就沒有辦法作自己的主人,每個人都是王,都是三橫一豎、天地人合一的王,天地人合一就是接天接地,我們生命的核心一定是接天接地,我們要不要跟這個主,做生命最親密深邃的連結?

我們的日記在寫什麼?寫怎麼跟我們生命的最真連結,寫我跟最親密的連結有什麼困難,我們要做一個真正的人,做一個真正的人有什麼困難?真正的人就是我的最自然。你說:我講話本來就是這麼大聲。這就是我啊,我就是這樣啊,江湖嗎?講話就是直啊!如果你喜歡這樣定義也可以啦,修行就是不要批判喔!但是你再往內看,跟最真的自己對話,你真的喜歡這樣的你嗎?任何人都不可以批判你,你也不要批判自己,但是你要去發現,發現這個蓋,把蓋給掀開來,英文叫做discoverdiscover就是把蓋掀開來,除去五蓋,把五蓋給掀起來,我們要去注意的是,我這樣的說話、行為、思考方式是五蓋呢?還是四無量心?是五禪支呢還是掉舉?二二六六的會是你?還是至純至性的才是你,只有你自己知道。只有你可以跟他對話。當然親教師也可以,如果你還認得的話。如果不認得就只剩下你了。

總之,沒有人有資格批判你,因為你就是王,沒人可以講你的,你要作自己的主人,如果還有五蓋,你就做五蓋的奴隸,你也不是別人的奴隸,你是五蓋的奴隸,我們沒有人喜歡做奴隸的,大家都喜歡做自己的主人,大家都要做真正的自己,做真正的人。

數息跟打坐沒有關係,因為數息動到腦,就不是打坐了,數一二三跟修行沒關係,比較屬於一個腦筋的練習,幫助腦筋不要那麼散亂,但那是修腦不是修心,也不是修呼吸,我們不數息,我們用換鼻呼吸,直接感覺鼻孔的感覺,直接感覺呼吸的品質。

日記就是寫出跟最真的自己連結的困難,如果沒有困難,也可以把沒有困難介紹出來,可以跟大家分享,每一個體驗就是做最真的人。你怎麼可以做最真的人,從小到大都已經有好多的習慣,但這一些習慣都不是很自然,不要把習慣當成自然,我們很多習慣都很不自然,透過禪修,透過每天的坐定課,日記一定要交代上座跟下座的距離,如果上座都跟自己有距離了,當然上下座會有距離,所以兩個都要交代,一個是上座跟五禪支還有距離,上座跟四無量心還有距離,也有可能上座坐得很不錯,下座也不錯,不管上座下座都是跟最核心的自己,最核心的自己就是佛陀,最核心的自己就是神明,最核心的自己就是天地合,這裡沒有理想跟現實的距離,沒有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,沒有得意失意的距離,我們最內在是純淨的、平靜的,最內在的靈魂是最乾淨的,靈魂只有一個,我們本來是一心,只是我們不知道,當我們都回到最內在的時候,就會發現所有的「修」都在培養與這一顆心的關係。

每一個人,都一樣尊貴,我們只是來找回我們的自然,自然就是真。若不真也不叫做自然,自然換一個字講其實就是真,道家說到修行都說修真,稱呼得道人都說真人。其實都一樣,但道家未必真的找到方法,佛教也一樣,也未必真的找到方法,不管怎樣,要找的都一樣,我們就是要認真找,要認真來面對,因為除了心也沒有了,除了這個心也找不到了,現在是怎麼去找這一顆心,怎麼去認得真正的自己。

 

給世間多一束光12-31-2012冬禪第七夜)

沒有人會喜歡亂亂的自己,那是個性,不是本心。就終極的人性來看,就像植物一樣,任何一朵花沒有故意長得很難看,每一棵植物都很認真的在生長,那就是生物的本性。任何一棵樹、一株植物裡面,都會看到每一個生命都在呈現他的最真,這就是他的最自然。

人為何不自然?

從小的教育把我們弄糊塗了,資訊來源很多都是假的,都只是為了統治的方便,教育變成是假的,只是為了順服;相對的,植物不用被教育,都在活出最內在的生命力,生命最單純的現象,就是植物了。

人類的可貴,在於他都可以知道全部的事情,不管動植物怎麼爭,都想要活出最真的自己。禪修幫助我們看到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,「父母」的意思是指習慣、框框、制度、道德觀念,扭曲了我們對本來面目的認識。科學是為了求真,長期以來科學忽略認識本心,禪修就是在補科學的不足。

解脫沒那麼難,我們每天其實都有「一時心解脫」的時候。就像很多同修看到埔里晨曦或黃昏的天空,完全融入天地的賜予,完全融入生命的喜悅,那一種感覺,好像當下可以完全無所求了,好像看到世界最美與最真,你感覺在這個當下,世間好美,好受用,這就是解脫了。

當這些景觀消失,受用也跟著消失。這就是我們要看到的無常:「為何要靠外境的照見,才能讓內心的最自然最流動流露出來呢?!」

內心沒有美,不會跟外在的美相應。會跟外在的美相應,就是內在的火被點燃了,這就是給外境照出來了。這個「照」,就是印了,這個印就是一時心解脫。

受用「一時心解脫」,會有一種死而無憾的感覺,根本不會去想,還有什麼責任還沒完成?家人還需要多少照顧?還有多少生意還沒做?在這個當下就覺得一切都是很自然。本來我們就都有可能隨時會死掉,還能管這麼多嗎?在這個當下很受用,這個就是解脫,解脫就這麼一回事。

不是說解脫很難,你有一時心解脫,但為何回到工作岡位還是覺得有很多的工作沒完成。其實再多的工作,都不能跟無常對抗,來就來了。

每個人的真心都嚮往最真,平日我們把「真」給覆蓋了;我們都不喜歡假假的自己,誰會喜歡自己假假的,如果我很真,人家卻不喜歡我,那是不可能的,會喜歡假假的你的那一個人也是不真。

在自然的狀況下,界與界聚,我們自然會選擇做最真的自己,只有真才是自然,只有真才可能最好。

若不跟內在的靈魂照會,五蓋一定會引發的,你不會喜歡五蓋的,沒有人喜歡五蓋的,誰會喜歡掉舉、散亂、消沈,誰會喜歡自己無力感,誰會喜歡慾望沒辦法滿足,誰會喜歡自己很容易生氣,很沒有耐心,認識了五蓋,大家就很清楚了,五蓋每個人都不喜歡。

你說:不要批判啦。對啊,五蓋已經跟你對立了,你又跟五蓋對立,不是頭上安頭嗎?就像以債養債一樣,越欠越多。

五蓋已經是舉債了,跟內在的生命借債了,若再批判下去,利息會很高耶。那不批判怎麼辦?

好好的跟內在的最真對話,把內在真正的自己請出來,請他上座,內在的最真就是王,就是至尊,是神聖的。我們不要看不起自己,我們很容易看不起自己耶,看到自己五蓋多啦,把世界看小啦,看不起自己啦。

其實,每個人生命都是最尊貴的,有什麼困難呢?!有同修、有善知識,大家好好的交流,一定要相信,我們是玩真的,是真的一心嚮往做最真的人,就這樣互相勉勵、呼喚,不要擔心你說出來人家會看不起你,那是不可能的,會看不起你的也是沒有水準的,這樣的人在這裡是很少很少的。你不用擔心你是少數,你一定是多數的。

任何的框框一定絆住你的自然,任何的框框一定跟五蓋有關,不用擔心你的慾望很多,讓人家知道不好,擔心又是一個蓋,只要對慾望笑一笑就好,重要的是讓一切的過去過去,一切都回到中心線呼吸,回「身」轉意,一切都要回來身體。

身體很單純,不斷回「身」,就跟著單純。若一下子回心,身還不夠穩,所回的心就不是你最自然的心,這樣的回,變成回五蓋,不是回心。回心一定是回到四無量心、回到最內在的核心,一定是五禪支的一心,「回心」一定轉意。

但我們一開始練習,可能做不到回到最內在核心,那就先回身,因為回身較單純。

回來,讓自己的姿勢接天接地,回來,讓自己的呼吸很清淨。

感覺自己呼吸的質地很讚,這就是修行,這樣叫做培養,培養與內在靈魂最親密的關係,跟自己內在核心有距離,一定跟別人有距離,那就會沒有信心。

如果有信心,卻跟內在生命的核心有距離,那這個信心是假的,叫做傲慢,叫做貢高。培養與內在靈魂最親密的關係,每次說話、每個動作自然都從中心線出發,從四無量心出發,從呼吸出發。自己可以試試看啊。

很多東西都是自己抓的,你不抓,世間無常,就會一直流動,一直過去,世間有你沒你都一樣,

唯一的不一樣是完完全全做最真的你;
        唯一的不一樣是給世間多一束光,
        唯一的不一樣是你見證了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。

很自然的找回自己最清醒的姿勢,很自然的找回內在培養最親密的關係,我們有一群同修,一起來熟悉這親密關係,互相勉勵,互相呼喚。一起為世間開一條光明的道路,讓這一條路越來越寬敞平坦,讓後來人越來越容易上路。

 


附錄/12-21-0212禪修前法工開示)

 

信仰與社會流動的對應

為什麼修行?為什麼不養生、照顧好自己和自己的家人就好?

會修行,一定是因為看到世間有很大的苦難。只有找到最好的「法」,才能解決世間的種種對立,不論是人與人、國與國、黨與黨之間的爭。

為什麼我們的心很不安?就像1400多年前神光慧可,向達摩祖師求法時說的:「我已用盡一切方法,仍舊不安。」

一切的問題都出在心,在我們不認識心。問題來自不能空的心,總認為有境界在 妨礙我們,使我們不能安心,所以,我們會隨境轉,會被動,無法「看有不看無」。佛法講的一定是:找到心,就會找到信心。

禪修期間,就是透過呼吸,透過聆聽開示,很認真地來看,到底什麼是我們的心?是境界妨礙了我們,還是我們的心不夠清淨?

在每個呼吸,姿勢,動作,在禪堂內外,感覺空,感覺心。

聽聲音要聽到空,才是聽到聲音的心。

看東西要看到空,才是看到東西的心。

吃東西要吃到空,才是吃到食物的心。

嗅味道要嗅到空,才是嗅到味道的心。

身體觸要觸到空,才是觸到身體的心。

佛法的精華就是「身體是空心,心是空。」

然而,佛法的精華,一定要結合西方文明,才能上座下座打成一片。不然,很容易變成自我感覺良好,與現實脫節。

中國或印度文化,無法將抽象概念落實在物質世界,無法將個人心靈自由,落實在人與人關係裡的自由,無法將慈悲喜捨,落實在攸關眾人福祉的公共議題。這是佛法雖好、卻無法解決人類社會困境的原因。

西方文化對個人自由,有絕對的尊重,平等觀念很強,很早就開始思考,人與人之間的自由和自主是什麼?什麼是自由的權利和義務?所以,會出現像「魯賓遜漂流記」這樣的小說。

一個真正自由的人,有充分的選擇。自由是內在的,但也是外在的,不受物質條件的限制。而如果你的自由,占了別人的便宜,那也不算是真正的自由。

比如說,在主僱之間,老闆有要不要雇用員工的自由,員工也要有要不要被雇用的自由。如果彼此之間的自由不平等,人與人之間就會變成主人和奴隸的關係,無法真正相互尊重。

比如說,在政府與公民之間,投票日是執政黨規定的,人民就沒有選擇哪天投票的自由;候選人之間競選經費不平等,又沒有法律規定限制,人民就沒有拒絕媒體洗腦、廣告轟炸的自由。當公民權只剩下半套,人民的自由就只剩下「天高皇帝遠」或「有骨氣不受誘惑」的自由。

公共議題,其實就是大多數人的福祉。如果,我們只顧自己的自由,卻不管他人的自由受侵犯,只顧自己體內的地水火風要清淨,卻不管外在環境的地水火風受汙染,那麼,我們的慈悲喜捨,在哪裡?

「身體是空心的,心是空。」佛法的精華,一定要用在人與人之間的每種關係,包括主雇、師生、產銷與分配、兩性、公權力與公民權...。

慈悲喜捨,不是只限於自己被迫害還能夠心靈自由,而是知道如何用慈悲喜捨去救渡他人。我們不贊成「奴隸式的佛法」,我們不追求監獄式的自虐式自由,我們也要在監獄外的自由,要有不允許迫害環境、迫害他人的自由。

如果我們真的好好面對自己的佛性,就不可能無能為力,因為,一切都是心,有心就有力,不可能無能為力。

一個真正自然健康的社會,會努力去追求起跑點的平等,人人都有翻身機會,不分物質上致富或精神上究竟解脫,人人都有機會做最真的自己,這樣子的社會才是真流動,才會有進步的動力,國家生產力才會高。真正的佛法,不可能只有心靈流動,一定對應在社會上一分努力一分收穫的流動。當一個社會任憑你怎麼努力也無法出人頭地時,這個社會一定是迷信宿命的停滯社會!

外在制度的扭曲,可以讓人失去做最真的自己的自由。不自由時,人與人的結合是112;自由的狀況下,才會112。那也就是為什麼,雖然中國人口是美國的六倍,整體生產力卻不如美國,財富分配也遠不如美國。

一個自然健康的孩子,看到不平等,一定會打抱不平的,我們卻都失去了這樣的能力。因為社會文化教育的扭曲,我們允許這個社會上有人利用別人的不自由,來造就自己的自由,把屬於公共的資源壟斷成自己的資源。

一個偉大的國家從哪裡開始?從人民願意一起來關心自由平等開始,只要大家願意討論,就有機會形成共識,只要大家願意在見解上突破,就有可能改變,修改既有體制。

我們可以討論:51%民意基礎的總統,為什麼可以決定49%的人民的命運?這樣有尊重嗎?這樣的政治制度,合理嗎?選了他的51%選民,為什麼沒有反悔的機會?

沒有公民權的國家,不可能得到世界的尊敬,只要中國繼續利用多數人民的血汗來創造少數人的福利,它就不可能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。台灣願不願意做中國的模範?如果愛中國,難道不希望台灣是中國民主的燈塔?

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想做最真的自己,都不想勉強別人。我們願意多鼓勵自己做最真的自己,也在關係中,成全彼此的最真。不怕失去自己,不怕失去別人,只有對每個人的自由絕對的尊重。

先要願意「聽」,虛己地聽,才能討論,才有認識。不願意聽,只會越學法、越貢高我慢。

 

 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