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
11年夏禪 禪十開示
716日~26日‧大卿導師開示‧正醒禪苑

 

7-15-2011夏禪前對法工開示

◎前言◎問答篇
7-17-2011夏禪第二個晚上

◎調身

7-19-2011夏禪第四個晚上

◎呼吸的品質◎大力水手的菠菜

7-20-2011夏禪第五個晚上

◎長呼吸推拿五蓋

7-23-2011夏禪第八個晚上

◎離生喜樂

7-25-2011夏禪第十個晚上

◎坐在地球上呼吸

7-26-2011夏禪圓滿日

◎是身體在呼吸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禪修前對法工的開示
 

前言:

禪修導師覺得受用於世間的,非常非常的多,給世間的,非常非常的少,怎麼辦呢?

家,是很想回去,但是,又不能回去。

很想回去,是因為受用於世間太多,給世間太少,不能回去,是因為:這樣的給法,沒有幫助。

是不是以前禪修導師的開示,不夠好,不然,怎麼會有聽沒有懂?十幾年來,同修會覺得禪修導師一直在變,一直在修正。不得不變,因為法是這麼好,當下就證,這是禪修導師的體會,禪修導師是這樣走過來的。

所以,沒有辦法理解,你聞思了,為什麼沒有見法?禪修導師只能回來看自己,一定是禪修導師講得不好,講得不對,很多人說很喜歡聽十幾年前禪修導師的阿含開示,那聽了怎麼沒有開悟呢?禪修導師當初以為聽了就會開悟的,大家喜歡聽,但是,沒有開悟啊!那就是當初講的有問題。

很多人說「禪修導師,可不可以再講一次?」已經講過了,沒有開悟。所以,一定要改變,非改變不可;講起來,你們不相信,但是,禪修導師真的是這個意思、真的是這樣感覺,真的是這樣。

最近,來個三饒益,大家又很奇怪了,為什麼世間公義、義饒益講那麼多,以前都只講梵行饒益?因為看到以前只講梵行饒益,大家眼界都好小好小,理論上,我們都在講心包太虛,但是,實際上的展現,我們根本沒有,我們很本位主義,對這個世間苦難視而不見,本來以為心包太虛,你就看透了世間,就不會被媒體騙。

很奇怪,網路已經開了,大家都看得到外面的世界,但好像也沒有,這都很令人訝異的。例如:總統一直在說「我們現在簽證有114國家免簽」,但香港有143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「特別行政區」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入境旅遊。我們跟著先生講的話轉,「我們現在的外交不錯,打開了,免簽證國家變很多了」,我們在聽這些話的時候,他都沒有告訴我們「香港呢?有幾個國家?菲律賓拿到免簽的有幾個國家?」他都不給你消息,他只有告訴你「我們現在免簽的有幾個國家」,我們都不知道臺灣遠遠落後於香港,學法要做什麼?眼界仍那麼閉塞!

所有的資訊都在封鎖我們,不是打開!我們得到的資訊,竟然是讓我們更封閉的,總統餵養的資訊,只會讓我們更不了解世間!這樣的資訊到底要做什麼?

總統說:「他是中華民國國籍」,又說「他是台灣人」,然後批評蔡英文說自己是「台灣人」,她有沒有辦法說自己不是「中華民國的國民」?這個訊息告訴我們什麼?完全活在台灣,沒有活在世界,不知道世界發生什麼事。

網路這麼發達,觀光這麼自由,我們卻好像完全沒有出過國的人,當馬先生在告訴我們「中華民國國籍」是什麼意思時,他難道不知道「中華民國」在全世界是沒有意義的嗎?人家接受我們的免簽,不是因為「中華民國」四個字,是因為上面寫著「台灣發」的,外國人只認得「台灣」,根本不認得「中華民國」。這句話需要禪修導師來講嗎?

學法跟這個有什麼關係?當然可以沒有關係,但這是一個檢驗,我們如果連這個都不知道,我們只是跟著媒體、跟著先生的話轉,那禪修導師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:你對這個世界,是百分之一百,百分之一千的無知。

如果學法讓我們無知,禪修導師跟你保證,法是不可能推出去的。所有推出去的法,根本不是法,因為我們根本不曉得世間發生什麼事,我們還在自我感覺良好。

很多人聽了禪修導師的開示後,還要問「為什麼講話都要扯到政治?」沒有啊!這只是資訊,禪修導師只是給你資訊,如果你通通都不知道,網路發達,觀光自由,對我們絲毫沒有幫助,表示什麼?表示我們的眼睛被遮住了,耳朵被矇住了,我們看不見,聽不到,我們竟然會跟先生的話轉,以為台灣的免簽國家增加很多,而不知道台灣在全世界免簽國家的數字是排很後面的,遠遠不如香港,一個特別行政區,這樣的免簽要做什麼?

而且,免簽也不是因為你拿的是中華民國的護照,當外國海關拿到這本護照時,中華民國這四個字,他連看都不看,他只認識「台灣」兩個字

能不醒過來嗎?

為什麼我們一直要拉回來,一直要講三饒益,就是為了打開眼界。

本來修行就是要打開眼界,如果修行沒有打開的話,一個簡簡單單的資訊,我們都不會分辨真假,那修行就修錯了,難怪,禪修導師開示了十幾年,你還沒有開悟。 

禪修要鍛鍊什麼

「上座下座打成一片」

觸境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。是卡卡嗎?如果是夾帶貪瞋痴的卡卡,為什麼會繼續反應,隨波逐流?

根塵識一觸,這第一個觸如果引燃了五蓋~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,然後又繼續讓五蓋延燒,表示地震來了,不知道要躲,水災來了,不知道要躲,火災來了,還在現場讓它燒,颱風災來了,還在那邊拿著你的中國製雨傘大開大合。

禪修導師永遠無法明白,為什麼我的弟子們,明明是地震、火災、水災、風災了,還留在現場,繼續給它震、繼續給水沖、給大火燒、給大風吹。我們在第一個觸,已經知道是五蓋了,為什麼還繼續留在現場,就像你們常常在問人家:火災了,是先救火呢?還是先找那個縱火的人。我們還在分別。

禪修要做什麼?

禪修就是要來知道,第一個觸是五蓋,不要讓它延燒。禪修就是分分秒秒來看,是不是五蓋來了。

怎麼知道五蓋來了?

地~發覺身體是緊的,沒辦法放鬆,呼吸也沒辦法放鬆。

水~覺得身心是呆滯不流動的。

火~覺得身體的溫度是不對的,是冷熱不調的。

風~不調,覺得呼吸不調,內外不通透,沒辦法把外身看成內身,沒辦法把內身看成外身。動作不調、姿勢也不調。看到了,還能不處理嗎?

再看…你的臉有沒有微笑?如果臉任何時候不能微笑,都是地水火風有問題了。來禪修,對身心的變化非常好奇,禪修就是在看身心的柔軟、流動、熱情、通透!

所以傳統佛教說:身體不柔軟就會地震,身心不流動就會有水災,或者是變成死水、長養蚊子,火不調就會大熱、大冷,這些都可以是身體的狀態,也可以是心理的狀態。

願意在這一次的禪修去感覺每一個吸氣是收縮、每一個呼氣是膨脹嗎?收縮、什麼地方在收縮?身體的肌肉、臉部皮膚、頭部所有的腦膜(骨頭下那層)、脊柱包膜在收縮。呼氣膨脹打開,是放鬆的。

每一個吸氣、呼氣,要有感覺,對這個感覺要高度的興趣。所以,呼吸不是在轉移注意力,透過呼吸在推拿那個感覺,讓那個感覺能夠明顯,那個明顯能夠帶動我們對五蓋的了解,帶動對五蓋的敏感,而這個敏感不是為了讓它延燒,這個敏感是為了當下處理五蓋,當下看見五蓋的緣起緣滅,當下處理地震、水災、火災、風災,而不會讓它繼續發作、延燒。

不是不可以出現身心僵硬、不流動,而是在第一個觸就處理了,如果這一句話沒有做到,那就是沒聽過,你從來沒有聽過禪修導師的開示,聽過了就一定會做,因為火燒眉頭沒有人不會跑,這樣才叫「聽過」。

大地震來了,不相信不會有反應,不相信你會呆在現場,不相信水災來了,你還會呆在那裡沒有反應。五蓋來了,你還不知不覺,讓五蓋繼續的擴大,那你是完全沒有聞思過。

聞思過了,五蓋來了就當下處理,因為那個時候五蓋還小小的,很容易處理,等到它延燒、擴大了,當然是不可能處理,再去分析你啊、我啊、他啊,通通是人我對待。

聞思過了嗎?聞思過了,當下看到五蓋,五蓋就必須當下調伏,沒有第二秒鐘,這樣才叫聞思了。

禪修來鍛鍊什麼?來鍛鍊這個敏感度,每一個呼吸對五蓋的敏感度,身體緊了,呼吸要有感覺,感覺這個呼吸真的可以推拿身心的緊,推拿身心的不流動,推拿身心的忽冷、忽熱,推拿身心的內外分別心。 

聞思見法

聞思過了嗎?

聞思過了,當下只有看到五蓋,五蓋當下就必須調伏,沒有第二秒鐘,這才叫聞思。

禪修來鍛鍊什麼?就是在鍛鍊這個敏感度,鍛鍊每一個呼吸對五蓋的敏感度。

緊了,身體緊了,呼吸要有感覺,感覺呼吸真的可以推拿身心的緊,推拿身心的不流動,推拿身心的悶熱、忽冷忽熱,推拿身心內外的分別。

禪修導師寄出的分享,沒有一個人回,現在講了,大家又覺得壓力好大,「要花好多時間」,不回的話,會產生什麼現象---沒辦法改進,也沒辦法借這件事情來照見教導。

剛開始邀請每個人要回,會多一點人回,慢慢的,又越來越少,這表示什麼,表示大家還是沒有聽懂。

還沒有聽懂什麼?沒有聽懂這樣跟禪修導師交流互動,是極度重要,因為每一篇文章都是在打開我們的視野,打開我們封閉的心。 

身行調伏

經典上講「身行調伏」、「心行調伏」,「身行」、「心行」是指身體的行為、心的行為,行為是「形成」的意思,身心都是一種行為,在這裡,西方人跟印度人的文字用法是一樣的,身的行為、心的行為。

呼吸調伏身行,這是十六勝行裡很基本的東西,身行、心行的調伏,就是五蓋的調伏,就是地水火風的調伏。

願意用呼吸來調伏,這裡的調伏不是逃避,是看到了,當下去處理地震、水災、火災、風災。

地~身心不柔軟了,身心凹凸不平了,都叫地震,地震代表的是我慢心。

水~不流動代表的是貪心。

火~失去了溫暖,代表的是瞋心。

風~沒有調的生命力,代表的是愚痴。

這就是地水火風的分別。

好好的照顧四大,好好的照顧五蓋,好好的用慈悲喜捨來面對每一個境界,好好的用微笑來面對每一個觸,真的要如實,真的要上座下座打成一片,真的在每一個動作、每一個眼神,又微笑又莊嚴,做一個最浪漫的修行人。 

第一觸

微笑,調伏身行、心行,調伏每一個觸,在第一個觸就要調了,最重要的是第一個觸,如果第一個觸沒調,就是在第二個觸調,願意在每一個觸境,練習第一個觸。

第一個過去了,再來還是第一個,第二個也要叫第一個,不然怎麼辦!如果第二個不叫第一個,就會開始後悔,怎麼沒看到呢?剛剛一個球丟過來,怎麼沒打到呢?怎麼沒看到呢?一個球打過來,判斷一錯誤,揮棒失誤,漏接了,一不對,就整個不對了,就在這瞬間,所以,是要掌握好,極度熟練,打球那有思考的空間,沒有思考的,就是要練出這樣的反應,修行就是要練出全自動運動式反應。

什麼是如實?

永遠有「第一觸」。不要再想剛剛的事,現在要面對的是當下,不要一直在想禪修導師跟你說了什麼,想的都是過去,都不是法。把法用在當下,不然,「想」的力量太大了,這樣不是在打球,是在球場外面看人家打球,表示還不願意進球場打球。

地震來了,呆呆的,水災來了,呆呆的,火災來了,呆呆的,風災來了,呆呆的,那有人這樣!這是不可能的事,唯一的可能,是你根本不知道那是地震、水災、火災、風災。五蓋來了,不知道,不處理,還在追究誰造成我的五蓋,這就是愚痴,就是還在球場外打球,進場吧!

來禪修,就是進場吧!下山,更是進場!上山下山,統統一樣,唯一的不一樣,是禪修時,有很多法工在照顧你。 

問答篇

問:禪修導師剛才開示,地震代表我慢,什麼是地震?

答:地震就是你身心不平衡,身體一定會有某種僵硬存在,「慢」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僵硬。貢高我慢出來,就像是蟾蜍在膨脹一樣,它一定有某種僵硬,不管是往內縮的僵硬,還是往外膨脹的僵硬,都是僵硬、不柔軟的現象。

一般人對「慢」的感覺,都是不柔軟,像鋼筋水泥沒有彈性係數,地震一來,就會斷裂,就是因為不柔軟。

問:觸境的時候,就是不柔軟,但是,柔軟跟流動一樣嗎?禪修導師開示不流動是貪。

答:流動跟柔軟不太一樣,不流動還有一個現象是「過度流動」,就會氾濫成災。僵滯跟氾濫,這兩個都是極端。僵滯是死水,就會養很多蚊子。

問:什麼是失去溫暖?

答:心寒、心冷了,沒有熱情,還有煩躁,這都是火的現象。

問:什麼是愚痴?

答:呼吸不調,動作不調,造作自我他人的藩籬,內身外身不調,就是風不調,風不調就是愚痴。

不會看內身外身,不會從外身看內身,也不會從內身看外身,無法進入內身外身,都在注意自己,不曉得世間發生什麼事情,或是都在看別人,都不看自己,這都是愚痴,都沒有用的。

隨時都看到四大。看不到四大,也是愚痴,「觀呼吸觀半天,也沒有覺得身體緊,也沒有覺得不流動」,表示你沒有那個敏感度,看不見,就沒辦法處理。很多人對吸氣呼氣沒有感覺,這就很麻煩。

所以,來禪修就是要放下萬緣,好好的鍛鍊;在實際的觸境裡,就不是那麼簡單,進入球場,球就是一直來,不可能停的,你就是要接球,就是要防守,就是要進攻,世間就是這樣。

問:打球的時候,可以中場休息嗎?可以暫停嗎?

答:我們現在就是啦!禪修就是在中場休息,上座就是在中場休息,因為它沒有那麼多的觸境,因為它的觸境很簡單。

中場休息也不代表沒有觸境,還是有人腦袋瓜裡亂轉,甚至睡覺還在亂做夢,這都還算休息,因為他沒有跟別人在互動。

表面上沒有在打球,不代表你心裡沒有打球,還是有人心裡在打球,「剛才的球沒打好」,在後悔。中場休息,只是外表休息。 

微笑的意義

問:禪修導師這次開示,永遠用微笑來調伏第一觸,用微笑來調伏身行、心行;這裡的「第一觸」是指未來跟過去的交會點嗎?

答:只有當下,看到了是會心的一笑,看不到就是傻笑,反正就是要笑。笑是因為知道自己沒看到,「明明禪修導師有說過,我怎麼看不到」,傻笑;看到了,「原來這就是禪修導師講的收縮膨脹」,會心一笑。

不然,講是講吸氣收縮呼氣膨脹,很多人吸氣呼氣,也沒有感覺到收縮膨脹,就是沒有感覺,或偶而感覺一下。

只要沒有經常性的感覺到收縮膨脹,久了,他就不看了,傻笑是至少有在看啊!

所以,不管有沒有看到吸氣收縮呼氣膨脹,都要笑;我們這次禪修有個註冊商標,「常常要微笑」,smile,拍照留「念」!

問:眼睛要不要看人呢?有沒有這個戒律?

答:可以看人,把他當成陌生人,只能送身心很浪漫很寂靜很莊嚴的訊息,只能送法的訊息,不能送個人的訊息,不要來這裡攀親攀故。 

第一觸

問:禪修導師說,我們一直在接受過去,可是沒有未來心的法身住入,回到當下。接受這個過去的心,是一種逃避的。那在這裡的微笑,它的法身是什麼?

答:還是一樣看到過去,看到未來。一樣過去過去了,未來還在來。一直有東西來,一直有東西過去。

問:所以那個來就是慈悲的來,那個來就是都是很喜捨心的來。

答:不管是什麼來,五蓋來也好,都一樣。都是用六度、三箴在回應。都是用微笑在給。

問:所以展現出來的是微笑,內心其實是六度三箴?

答:對啊!就是很柔軟的、流動的,內外調和的地水火風、四大莊嚴。所以不管看到過去也好,看到未來都是smile ,都是微笑。

問:那這樣子的smile就算是明觸,都是第一觸,有用上法。

答:對!因為會心,因為看到法,這樣叫做見法,在每一個當下見法。見法就會有會心的感覺,就會有心佛眾生三無差別,印心的感覺。喔,原來,佛陀的笑就是這樣子的笑(相)。當然會笑啊,因為很開心啊,因為會看到原來這就是零跟一啊。看到了,就自然不會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啊。

看到了,你就知道說,原來這就是解脫者的笑,原來這就是解脫者的身心狀態。你就不會用你那個沒有解脫的身心狀態在度量解脫者的身心狀態。因為我們人都用自己的身心在量度對方。你如果沒有解脫者的身心,你就用你那個沒有解脫的身心去度量有解脫的身心狀態,就很麻煩。

問:看到五蓋也好,看到自己的愚癡也好都要笑。不管這是會心的微笑還是傻笑,都要笑。那這樣的笑,由傻笑慢慢的越來越接近解脫者當下的會心的微笑。就有機會解脫。

答:傻笑的人他也不是都沒有會心過,他也曾經會心,他也不可能一直都是傻笑,沒有那麼傻啦。現在只是怕說,那個傻有時候是傻一秒鐘,別讓那個一秒鐘就延燒成一個小時、延燒成一天、延燒成一個禮拜、一個月、一年。 

有關大寮

問:請禪修導師為我們大寮的法工做一個簡短的開示。

答:大寮就是護持大眾,大寮的同修要比非大寮的同修觸境多一些,所以自己一定要更用功、更浪漫、更認真、更謹慎。謹慎就是謹言慎行,謹慎就是莊嚴。因為你們的迴向,作用非常大。大寮的一舉一動,將會帶給禪修非常正面的影響。所以一定要更莊嚴、更認真、更由衷、更浪漫。

問:大寮法工每天在體力上消耗非常的大,有時候就會累的笑不出來,那要怎麼辦呢?

答:累更需要笑,因為我們很習慣性的反應,累就不笑。其實不笑更累,笑是治療累的非常重要的方法。所以,看到自己笑不出來,更要笑。笑真的是可以消除疲勞,不笑會越容易感覺疲勞這就是一定要由負轉正。

問:法工之間一定要互相的提醒,如果看到說有一位累的笑不出來的時候,我們就要趕快的提醒他。

答:對,累是一定累的,但就是不要因為累而不笑,因為不笑會更累。笑,絕對是最好的。對一般人是最容易放鬆的方式,對禪修的人更是如此,只會更有作用。所以,不管是不是在大寮,大家的法都是一樣的。用的方法都是一樣的。 

有關微笑

問:怎麼樣做好這次禪修的佈達、內容。因為覺得笑是很神奇的一個下手處。

答:就好好笑啊,什麼都好好笑。因為你會發現這世界就是這樣子啊。沒有什麼好看不開的啊,就是好好笑。

從小我外公最常跟我講的兩個字就是認真、謹慎(台語),經常這樣講,經常這樣耳提面命,我都不會覺得不好,都不會抗拒,現在的人怎麼會抗拒這兩個字,很奇怪。

他都會語重心長的口氣,慈祥的跟你講要認真、要謹慎。你出去玩的話就會說謹慎,騎腳踏車要謹慎喔。騎腳踏車去學校,要謹慎喔。就是叫你要小心,路上車很多,危險。

謹慎通常都是相對危險在講的,比如路上有洞比如車子很多,不注意就會車禍、危險。

問:謹慎跟小心有關係嗎?

答:有關係但是不太一樣。謹言的謹有莊重的意思,所以我說跟莊嚴有關。

問:莊重、莊嚴。

答:謹、慎都有一個慎重的味道。就是當一回事,不掉以輕心。我們要對自己說的話,自己的行為、態度、表情要莊重,莊重不是要叫你一板一眼,而是真的把他當一回事,叫做「重」。

謹慎是你看重他,講話的態度、表情、眼神啊,這都是一種謹慎。我們當然是希望你不要因為謹慎而失去了活潑、失去了浪漫。不要因為謹慎就不能笑、不敢笑。當然不是這樣子。 

一隻美麗的鳥

問:禪修導師在2005年「有情就美」的開示,眼睛不要直視對方眼睛,看嘴巴跟鼻子中間,…..

答:今年可以看對方眼睛,就是一定要送出法的訊息,送出你最美的迴向,就好像你在看一隻美麗的鳥、聽一隻美麗的鳥在唱歌的那種回應,完全沒有私人的訊息。

問:年少的時候,有個記憶:某次想到一件開心的事,不自主的笑了起來,對面的人以為我在跟他笑,就過來搭訕;對方會取到不好的角度,怎麼辦?

答:可能笑得不夠莊嚴,也有可能對方有病啊!沒有關係,我們就是做好自己。

問:就是傻笑?

答:是會心一笑,對方不懂,就當對方聽錯了,好像你在叫狗,他卻回應了。

問:就當對方誤會了,取錯角度。

答:這種事情也常有,不要因為這樣而不敢笑了。像在火車站,人多的地方,就會有人誤以為我們在跟他打招呼,其實是沒有啊!

問:打坐的時候,有時身體沈落,嘴巴放鬆,就會變成下垂,這時要笑、要嘴角上揚,反而是一種用力?

答:不會啦!嘴角上揚怎麼會是用力呢?這是你的印象,你以為嘴角下垂比較不用力,事實上,微笑是一種主動的放鬆,嘴角下垂是一種被動的放鬆,都是放鬆,但是,微笑可以帶動的。

問:可以取一個很開心的相,讓自己微笑嗎?

答:可以啊! 

如何看馬英九

問:剛才禪修導師講「虛空的球場」,現在的開示,就是虛空的接招對招?

答:是的,每個人都可以提出發言。

問:禪修導師的分享,也是虛空中的接招與過招嗎?

答:對,一定要這樣練習的。

問:要怎麼看馬英久的問題,能夠看得很精準?如何將世間失真的謊言,跟我們的禪修結合在一起?我們不認識自己的五蓋,所以我們對世間的五蓋也不認識?

答:對,現在是個資訊的時代,就好像每個原子、每個粒子都帶著訊息,他如果不會分辨的話,他也是受害人。

表面上,馬英九權大勢大,實際上,他也是個受害者,不一定要把馬英九看成一個製造災難的人。一個人會騙,是因為他覺得世間虧欠他;一個人會有慚愧心,是因為他覺得受用世間太多。

禪修導師在批評馬英九,不要以為禪修導師把馬英九看成害人精,他身不由己,馬英九絕對是個受害者。在一個騙局裡,甲騙乙,乙會去騙丙,因為乙不可能騙得到甲,所以,他只好去騙丙,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教養錯誤,沒有受到好的教養。

用這樣的角度看事情,我們不希望惡繼續延燒下去,一定要正本清源;要好好的告訴馬英九,什麼是正確的訊息,不要把人民當傻瓜,好像大家都沒去過歐洲,大家好像都不知道什麼是免簽,這是很奇怪的事情,如果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免簽數多於台灣,馬英九怎麼敢吹牛。

馬英九講的很多訊息,都是孤立的,故意不讓人民知道,你以為你看到了全面,其實只是拼圖裡面的一小塊,他壟斷資訊,而且是故意的。為什麼馬英九是這樣?因為他以前也是這樣被教育出來的,人家也是這樣騙他,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誠實,他以為世間是可以操弄訊息的。

我們在待人處事中,就有很多訊息的操弄,我們要學會分辨;五蓋來,也是訊息操弄,都是因為訊息亂,我們就會做很多錯誤的判斷與決定。

有些同修的文章不夠好,我們還是要刊登,就是因為要流動、交換訊息,但是,就是有同修看了刊登的文章,反而變得不流動了。 

梵行饒益、法饒益、義饒益

問:禪修好像只有在法饒益與梵行饒益上受用,關於義饒益的部份,可以怎麼處理?

答:這是個技巧的問題,看你怎麼引導?禪修時也會有義饒益的念頭出現,怎麼處理呢?

    一樣啊!把它當成是信息,讓它中性化,不要把義饒益跟梵行饒益區別開來,嚴格來講,義饒益與梵行饒益是沒有區別的。

問:禪修導師的意思是,任何念頭進到我們的身口意,都是我們的世界,都是要面對的?

答:對。反正,你的分別只有五蓋跟法,五蓋跟慈悲喜捨跟呼吸,只有這樣而已。義饒益只是個材料,看你怎麼處理,梵行饒益、法饒益也都是一種普世價值,也是義饒益。

只要是對的,就是對,沒有分別的。

問:不管是下座或是上座,三饒益都是平衡發展的,梵行饒益跟法饒益不是只有在禪修的時候,義饒益也不是只有在下山的時候,就是要上下座打成一片?

答:是的。禪修的時候,更是強調要把法用上,更要做到第一觸,不要讓五蓋延燒。真的要回到每一個呼吸都在推拿我們的身行與心行,都在推拿我們身心的形成,要有感覺,感覺到我們的身行心行調伏,這個調伏會讓我們感覺到身心更寬廣。

問:禪修導師開示「呼吸要能推拿身行心行,要有立竿見影的感覺」,弟子們都很嚮往,但是,在實際練習時,像昏沈、散亂來了,不容易有立竿見影的感覺,怎麼辦?

答:那就傻笑,再繼續傻笑,至少要傻笑,不要連傻笑都沒有。傻笑就是很好的提醒了,不要讓他不笑,要繼續笑,笑逐頻開,笑到變成真正的會心一笑。

問:這樣的練習,是因為我們都被五蓋制約了,以為那是莊嚴、肅穆……

答:如果莊嚴謹慎不容易懂,就把它變成虔誠。

    傻笑也是一種方法,就像我們不小心跌倒,就已經跌了,要會心什麼?就是傻笑啊!打座也是這樣啊!上座下座、做定課都一樣啊!這就是態度。

問:禪修導師曾開示「義饒益的第一個觸,也是要把呼吸用上,不然關心公共議題也有可能在避苦」,如何練習「義饒益的第一個觸,就是呼吸」?

答:看到那就是一個信息,一個被孤立扭曲的信息,一切都是信息,這世間就是信息,只有造業,沒有造業者這個人,大家都在輪迴裡面輪轉,每個加害者也都是受害者。

我們只是把信息弄正,從古到今,這些亂臣賊子太多了,你管不了除不盡的。

問:關心義饒益,就是為了打開我們的心量?

答:對,不然,你看到一個特偵組,就會覺得很糟糕,其實,現在的特偵組跟明朝的東廠,是一樣的,完全是針對政敵羅織罪名,根本沒有依法行政。

問:看到這麼多的不公不義,對當下的呼吸還是要很清楚,還是要知道導向在那裡?

答:對。不然,你看到這麼多信息,會錯亂的,要看到這只是信息錯亂的問題,我們要做的就是導正信息。

        禪修導師呼喚大家來做公民記者,要走出去採訪,不能只跟網路交流,跟網路交流,那是編輯的工作,不是記者的工作,記者是要出去跟人對話,跟北北基受苦受難的人對話,要跟家長談話,要跟教師談話,這樣才算公民記者,而且,你的信息會很快的被整理出來。

如果,都不出去採訪,等於跟世間都沒有來往,有對話,才會知道人家是怎麼看事情,在採訪時,有些人已經把問題整理好,透過跟對方對話,你會比較容易把自己的信息整理好。

信息對了,大家自然就知道怎麼做,信息不正確,大家自然會亂成一團,我們一直都在接收信息,要禪修了、颱風從那裡上岸?核災發生了、台北的房價會有什麼樣的影響?這些都是信息,都根據信息決定去留。

聖脈一定要走出來,我們一定要走出個典範來,不要看不起自己,也不要覺得「怎麼那麼多同修離開?」,「我們人好少」,都沒有關係的。

同修退轉,表示我們做得不好,真的不好,禪修導師也承認不好,但是呢!禪修導師一定要做,為什麼?因為受用太多了,不做,就是會有虧欠感,一定要做的。

禪修導師也不是呆呆的繼續做下去,那是沒有用的,禪修導師也是要為大家打打氣,跟大家一起商量,大家一定要繼續做下去。

不要讓呼吸變成逃避,一定要懂這句話,真的讓呼吸在第一觸就可以起作用。十幾年來,我們一直有講第一觸,但是,大家在下座,在日常生活,就是沒用上。沒用上不行的,一定要在第一觸用上呼吸。

所有的打球,都是要第一觸,有時候,你的第一球沒有打好,旁邊有人來救球,就像人際互動,有時候你的話講得不夠婉轉,旁邊有同修來救你一下,那是有可能,但是,要盡量做好第一觸,以排球為例,那一球就不可能得分,幾乎只能防守,不可能攻擊,這裡所謂的攻擊,就是得分。

基本動作要練好,在第一觸上,照顧好我們的呼吸、我們的身行、心行,觸境就像打排球,有時對方殺得很猛,你要接得起來,讓第二位隊友做球,第三位隊友殺球,算一算,也只有三次機會而已,如果你的第一球接得不好,後面的隊友都會很辛苦的;所以,大家的基本功都要鍛鍊得夠好,團隊才能鍛鍊出來。

我們常常逃避五蓋,並沒有如實體驗,禪修就是要來完全體驗。為什麼會逃避五蓋?因為不懂五蓋,沒有把五蓋當成災難,真正懂五蓋,一定會處理的,就像地震、水災、火災、風災來了,你一定會逃的。

學法的意思,就是知道五蓋真的是災難,真的可以從一秒鐘,延燒到一個小時,乃至一天、十天、一年,很可怕的,真的很可怕,真的要好好對待第一觸。

法,一定要用在第一觸;禪修,一定要用在第一觸;觀呼吸,一定要用在第一觸。

每一個觀呼吸,一定要能調伏身行心行,要有立竿見影的感覺,沒有的話,就是還沒學會。

世間有太多東西值得注意,但是,我們的注意力都跑到一些小眼睛小鼻子的五蓋上,浪費生命,這不是很荒謬很好笑嗎?

球場就在這裡,不進場打球,只是在外面品頭論足,就行了嗎?我們的球場在虛空,你隨時可以進場打球,可以單打、雙打、可以一百打,怎麼打都可以,這就是虛空的球場,現在跟禪修導師的對話也是啊!大家隨時可以提問,可以進場,你還在猶豫嗎?還會怕提問嗎? 

 

調身2011-7-17夏禪第二個晚上 

上座調息調身,用呼吸來調身~

吸氣感覺頭頂百會,呼氣感覺海底會陰;

吸氣脊柱拉直,感覺中心線;

呼氣感覺在中心線放鬆,再放鬆;

再吸氣感覺中心線,呼氣再放鬆; 

調息找到最受用的呼吸~

感覺吸氣的起點,感覺吸氣的終點;

感覺呼氣的起點,感覺呼氣的終點;

找到最受用的起點,最受用的終點;

受用的意思是沒有壓迫感,很輕鬆很舒服的呼吸,很柔軟很流動的呼吸,很單純的感覺呼吸的受用。 

吸氣的時候知道吸氣,呼氣的時候知道呼氣,雜念來不排斥不壓抑,只管回到呼吸來,我們不數呼吸,不看鼻頭人中,不看丹田定點,只把注意力放在呼氣的品質,只管好好的吸氣,好好的呼氣,照顧好中心線,做好長呼吸,長呼吸做好了,呼吸越來越微細,叫做短呼吸。

有找到吸氣的起點嗎?找到吸氣的終點嗎?

有找到呼氣的起點嗎?找到呼氣的終點嗎?

不看鼻頭人中,不看丹田,只看呼吸的進出,只感覺吸氣的品質,吸氣的開始到吸氣結束的品質,呼氣的開始到呼氣結束的品質。 

吸氣去認得身體那個部位有緊,呼氣在那個部位放鬆;吸氣感覺頭部有緊,額頭有緊,上唇有緊,頸部有緊,下巴有緊。

吸氣認得,呼氣放鬆,放鬆再放鬆!

吸氣雜念來認得,不壓抑不排斥;

呼氣放鬆,放鬆再放鬆;

每個吸氣就像鑿井拉出推進,吸氣拉上來,呼氣往下走,鬆開僵硬的身心,對呼吸最直接的是身體的柔軟,流動。 

如何知道自己長呼吸做對了呢?

身體變柔軟了,因為身體不痛了,不用急著進入短呼吸,短呼吸是很自然的,我們身心柔軟流動的時候,就會漸漸的進入短呼吸了~

真的感覺柔軟了,感覺流動,感覺生命的熱情,感覺身心的通透,通透的呼吸,所以身體就變得很輕鬆,沒有重量了~ 

要享受呼吸

呼吸絕對享受,呼吸的一上一下,一個拉入一個推出,身體就像是一把大提琴,呼吸就是這一條弦在拉,在推,這樣的拉推,要拉出柔軟來,流動來,拉出對生命的熱情,對心境的通透。

拉推的感覺一出來,身體就輕鬆了,雜念來了沒有排斥,身體卡卡的沒有排斥,認得卡卡的身心,認得那是十二緣起,認得其中的五蘊,認得其中的貪、認得其中的好惡,認得就放下了,就回到明就好了~回到最光明最清淨的本心、真心。 

看到卡卡,看到緣起;

看到人我,看到法身;

見卡卡就見緣起,見人我就見法身,

看到排斥,回到吸氣接受,願意呼氣出去就是緣起,就是法身,就是最真最美的心,已經卡卡不排斥、不壓抑、不討厭,好好的拉這一把大提琴,好好的推這一把大提琴!

哇~聲音很難聽耶~拉得不好聽沒有關係,只管用「法」拉,好好的拉,好好的推,每個吸氣認得,認得當下的真心狀態,每個呼氣放鬆,放鬆身體所以的緊。

 

呼吸的品質2011-7-19夏禪第四個晚上

我們今年夏禪的主題---注意呼吸的品質,呼吸的受用。

用呼吸來調整中心線,我們不數呼吸 不看觸點,不看鼻頭,完全注意呼吸的受用,知道呼吸的長短粗細。

開始吸氣時感覺會陰,快吸完氣時感覺百會,接天(接天的意思是頭部的上方有個磁鐵);

開始呼氣時感覺百會,快呼完氣時感覺會陰,接地。

吸氣---從會陰到百會接天,

呼氣---從百會到會陰接地,這就是接天接地的調身。吸氣感覺頭頂著天,呼氣感覺整個重量交給大地,這就是調身。 

有感覺到接天嗎?

吸氣感覺頭頂天,呼氣感覺身體的重量交給大地,一樣要找到吸氣的起點跟終點,起點不在會陰,終點也不是在百會,那只是調身而已。 

起點的意思是:什麼時候開始吸氣知道開始吸氣了,快吸完氣了,知道這是最受用的吸氣,吸到最好的時候,就不要再吸了。

呼氣開始呼了,呼到最受用的時候,就不要再呼了,完整的呼這一口氣,完整的呼這一口氣,叫做長呼吸。 

最受用的呼吸叫做長呼吸,隨著受用,身體就進入了一種韻律,呼吸就不再需要那麼大的量,呼吸量減少,就變得很深很細,叫做短呼吸。 

先不要管短呼吸,把長呼吸做好,短呼吸是自然的,穩定的,

只看吸氣的起點終點,看呼氣的起點終點,找到長呼吸接天接地,找到最受用的呼吸,享受這樣的呼吸,這樣的呼吸一定要用在日常生活。

 

大力水手的菠菜2011719日第四個晚上開示

有沒有看過卡通影片~大力水手,卜派,為什麼他會風靡全世界,因為這個人很單純,他每次遇到障礙,都不會自責,也沒挫折感。卜派的障礙就是那個虎背熊腰的大鬍子布魯多(塊頭很大,他也是大力水手的情敵)。布魯多喜歡綁架、喜歡橫刀奪愛,大力水手的情人叫奧麗薇(Olive Wyl)奧麗薇這個名字原意是橄欖油。

「橄欖油」代表我們每一個人的所愛,布魯多代表我們經常遇到的大壞蛋,叫做「五蓋」,它喜歡綁架、喜歡捉弄,而且打不死的樣子。卜派每次遇到五蓋,他都被打倒,但他都沒有想,他只是來一罐菠菜,吹兩下煙斗。這個「來一罐菠菜」就是「補充能量」,,吹兩下煙斗就是「出入息隨念」。跟五蓋槓上,通常是能量低迷的時候。卜派每次遇到五蓋(布魯多代表),沒有排斥、沒有壓抑,當然更沒有迎合。

大壞蛋的名字叫布魯多,在修行上叫五蓋,他的所愛也是奧麗薇,意思是橄欖油,橄欖油象徵我們生命的滋養,我們都需要生命的滋養。這個所愛~奧麗薇,也代表我們在世間的追求,奧麗薇常常給這個虎背熊腰的布魯多(五蓋)綁架。每次大力水手都被他打敗,但是他什麼都沒想,他只是很瀟灑、很放鬆地開一罐菠菜吃下去,吹兩下煙斗,能量就來了。

我們日常生活的問題,都是「很會想」,然後又很排斥想,內耗很大。我們對自己的好惡,有太多的迎合、排斥與壓抑,我們不懂得在好惡(可意不可意)的時候放下、放鬆。喜歡看大力水手,是覺得他都很放鬆,覺得他都沒有在想,他知道什麼是欲望,更知道放鬆面對。

什麼是欲望?欲望來自於「想要釋放緊張卻不曉得怎麼釋放」,太「緊」了、也太「張」(對立礙著的著急張力),你可以從臉孔去感覺,從腦脊膜(頭蓋骨下面那一層包著腦的膜)去感覺。每一個呼吸,可以感覺到腦脊膜的收縮膨脹,可以感覺到心瓣膜的收縮膨脹。頭部是最重要的,整個身體,頭部的緊張一定要放掉,所以,緊張不是只有額頭,鬢邊、上唇、脖子、胸口、丹田,最重要的是頭部的緊張。

緊張最明顯的是血壓一定升高,但我們不用量血壓就知道,吸氣就感覺到那個緊,呼氣就得到釋放。只要懂得放鬆,就沒有欲望。欲望很單純,它只是因為緊張,患得患失,知曉有因有緣,放鬆了,因緣就來去自在,緊張了,欲望就跟因緣對立,有懟有礙了。本來很單純的欲望,只要隨順因緣,這個欲望其實不是壞事,只要懂得在欲望上來時放鬆,一切都太平沒事,遇到困難了,五蓋來了,不要排斥五蓋、不要對五蓋生氣、不要罵五蓋。

看過大力水手罵那個大壞蛋嗎?看過大力水手罵跺腳自責嗎?怨天尤人嗎?沒有!他就是開一罐菠菜吃下去,吹兩下煙斗,很瀟灑喔。吃菠菜代表做定課,吹兩下煙斗就是出入息念,就是觀呼吸,就是用呼吸推拿放鬆啊!這個卡通片劇情一再地重覆,都是在講修行。

一切的問題在:我們常常要跟境界對立,跟五蓋對立,我們沒有看到我們的問題來自於太緊張,來自於能量低迷。我們常說,一個人之所以會生氣,之所以會對人不好,是因為他沒有能量,他沒有能量對人好。有能量的人,能夠對人好,就像我們大寮的法工,他們就是因為有能量,才能夠對人家好;沒有能量的人,就不可能做大寮法工。

一個人會對人不好,是因為他覺得世間虧欠他,他覺得受用不夠,所以他還要跟世間再拿更多,他不能給,因為他覺得世間沒有給他能量。世間當然是有給他能量的,只是他一直浪費這個能量,一直讓它流失,就像我們吃了很多東西,身體卻沒有受用,就像我們每天都有在呼吸,呼吸卻沒有給我們足夠的能量。

為什麼會昏沈呢?為什麼會掉舉、散亂呢?為什麼有那麼多不流動的好惡呢?因為能量匱乏,因為不懂得怎麼吃菠菜,怎麼吹兩下煙斗,不懂得怎麼補充能量。

補充能量,就是好好的呼吸,找到最受用的呼吸。找到了嗎?找到了就微笑一下~會心的一笑。不要苦笑,不要假裝笑(賣笑),可以傻笑,傻笑不是苦笑也不是假裝笑,而是接受自己~「哈、哈,我沒做到,我沒看到,但是我相信一定會做得到」,這叫做傻笑。假笑是沒有感覺的,是你們叫我笑、我才笑,是應付的笑,虛應故事。不接受自己的笑,叫苦笑。所以,這裡有四種笑:苦笑、假笑、會心一笑、傻笑,會心一笑跟傻笑都很好。

這一次禪修的注意力,就是呼吸、微笑、慈悲喜捨、看到「受愛取」的緣起。我們的方法是:安住在呼吸、受用呼吸,可以加上用慈悲喜捨來呼吸,慈悲喜捨的呼吸會給我們能量。

記住這次禪修的四個重點:

第一個重點、最受用的呼吸。

第二個重點、微笑。

第三個重點、四無量心~慈悲喜捨。

第四個重點、要看到「受愛取」的緣起。這是決定我們的禪修能不能上座下座打成一片。

看到自己起好惡了,有喜歡不喜歡了,對這個喜歡不喜歡,沒有迎合、沒有拉扯,對這個不喜歡,沒有壓抑、沒有排斥、沒有成見、沒有想法,這樣子就不會緊張。看到好惡,願意在這個好惡上放鬆,對好惡沒有想法,只管放鬆,放鬆才能流動,才能看到本來面目,不放鬆身體就會僵硬,就會不柔軟、不流動,能量無從流入,生命的熱情不見了,人我分別就大了。

看到了、認得了。吸氣認得、呼氣放鬆,放鬆了、身體柔軟了,能量就來了。注意力對了,就沒有昏沈,注意力的火候有了續航力,對法就沒有疑惑。這樣就是尋伺對了。

尋伺對了,就會有喜樂,就不會不耐煩,對這個喜樂又沒有攀緣。在這個喜樂上繼續的放鬆,身心就會更加的柔軟、流動、熱情、通透,感覺到身、心都很輕鬆,這是空的一個前兆,你開始感覺到生命力,這就是大力水手的菠菜

遇到了困難,一定是能量不足。不要怕,不要擔心,別讓眉頭打結。眉頭打結一定是左右腦在打結,左右腦不交流,每一個觸境,懂得看到可意觸、不可意觸,喜歡、不喜歡,就是認得了「受」。

遇到可意不可意的,產生了好惡,好惡就是一種偏愛,對偏愛不順其自然即是礙。一個單純的可意不可意,例如天氣熱、蚊蟲咬、空氣不流動,有人製造噪音,或者是午休的時候,工地上鑽地的聲音很大…,看到了、認得了,找到中心線、呼吸、放鬆,看到自己有好惡,有喜歡不喜歡,認得、放鬆,只有放鬆,能量才會進來,能量才會啟動。

認得觸受、認得隔礙、認得抓取,這一切都不可怕。「受愛取」不可怕。抓取就是對觸受又有抗拒、排斥,離開因緣編故事了。因緣是很自然的,想要控制因緣,不相信因緣有它的自然發展,就會有想蘊。認得想蘊,放鬆就好,趕快放鬆,因為想蘊會綁架人,讓你的血液不流動,血壓升高,肝指數也會升高,小心喔!

好好的放鬆,吃的、喝的、呼吸的,六根觸的,才能真正受用。

好好的放鬆,生命力才會源源不絕地進來,有能量了,你就不怕一切境界。

好好的放鬆,你就不會怕五蓋。

五蓋需要的是能量,需要的是來一罐菠菜,吹兩下煙斗!

 

長呼吸推拿五蓋2011720日第五個晚上開示

調身,要有接天接地的感覺,

真的感覺頭頂百會頂天的感覺,頂天的感覺就是接天,頭頂的百會跟天空接上,

吸氣感覺會陰經過百會接天,

注意力不要停在會陰跟百會,只是經過,感覺吸氣接天;

呼氣感覺百會經過會陰接地,注意力不要停留在百會跟會陰,感覺整個身體的重量交給大地,要有感覺接地。

感覺身體是坐在大地上,

感覺身體是鬆的,鬆才能交出去,交給大地,叫做接地。

吸氣接天,呼氣接地,這叫做調身。調身完了,就不管調身了。開始管調息(管長呼吸)。

調息只管長呼吸,專門用語叫做吸拉呼推,簡單說:就是推拿,呼吸是一種推拿,

推拿身心的僵硬、不流動。

長呼吸就是:

呼氣很清楚知道呼吸的量,很清楚的知道這身體需要呼吸的量,很清楚知道這個身體當下需要呼吸的量。

很清楚的知道現在需要吸氣了,很清楚的知道吸氣夠了,受用了,吸完氣很清楚的知道需要呼氣了,很清楚的知道這時候呼氣是最好的,很清楚的知道呼完氣,很清楚的知道這時候呼完氣是最好的,最受用的。

這個身體需要的量越來越小,因為身體安定了,製造的二氧化碳就少了,需要呼吸的量就小了,身心安靜了叫做短呼吸。

觀呼吸的步驟就是知長知短。

我們知道人的長短,知道自己的長短,就要先知道呼吸的長短,我們常常說人長道人短,就是那個長短,說長道短不好,我們知道自己呼吸的長短是好的,因為我們不是要說不是要道是要知。

知道長短,台語的「長短」特別有味道,因為那是台語的慣用語,比華語還更常用,

知長知短,重點在這個知,真的知道身心需要呼吸的量,真的去感覺。

再來去感覺呼吸是在推拿,推拿每一個發生的五蓋,雜念來,蚊子咬,聲音干擾,看到了、知道了、認得了,就只管呼吸,來看看呼吸能不能推拿當下的雜念,注意力渙散了,推拿看看,呼吸可以推拿嗎?可以面對嗎?

可以就微笑,不可以就傻笑,不要假裝笑,更不要苦笑。有四種笑:微笑、傻笑、苦笑、假笑。苦笑、假笑、笑不出來,都是不能接受自己。接受自己是最最最重要的。 

所以,這個五蓋即使不會推拿,也要把它笑走。因為接受,它就流動了,接受了再推拿,力道就出來,五蓋就流動了,不會僵硬了,有感覺嗎?

用呼吸推拿五蓋,是直接在「受愛取」上放鬆,有舒服不舒服,有喜歡不喜歡,有可意不可意,完全接受,沒有排斥、沒有壓抑。我知道這是可意觸,我知道這是不可意觸,我知道我喜歡現在的感覺,我知道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…。

不管是從眼根進來、耳根進來,我都接受,我都來試試看,用呼吸推拿看看,直接在「受愛取」這三個緣起上放鬆,「受愛取」就是五蓋的展現,對這個五蓋完全沒有壓抑,沒有排斥,即使緣起已經發展到取了,都沒有關係,即使緣起已經發展到抓取了,都可以完全的接受,都可以用呼吸完全的推拿。

推拿好了進入短呼吸,是自然的進入,不是故意的。在短呼吸裡面,五蓋又來了,再退回長呼吸,五蓋走了,又很自然的進入短呼吸,反覆練習幾次,五蓋就不來了。

每一次五蓋來,就是推拿,推拿久了,五蓋就舒坦了,就不會興風作浪了。

吸氣,認得;呼氣,放鬆、微笑、傻笑。

頭部要放鬆,臉部要放鬆,眉頭要放鬆,上唇要放鬆,心靜下來之後,可以感覺到腦脊膜放鬆,腦脊膜是什麼,就是我們平常聽到的「腦膜炎」的腦膜,那是裝最多腦脊髓液的地方,那裡有一層膜,會隨著呼吸收縮、膨脹。

臉部放鬆、鬢邊放鬆、上唇放鬆,就感覺腦脊膜也在放鬆,當腦脊膜放鬆之後,喜樂就來了,沒有有所求,一切都是自然的。

 

離生喜樂2011723日夏禪第八個晚上

這一次禪修的主題是~微笑。這一次至少要學到遇境微笑和傻笑。微笑出不來,至少傻笑要多一點,從今而後就沒有苦笑跟假笑。

有同修問:為什麼人會遇到不幸?例如車禍啦。有同修在烏山頭水庫旁邊,親眼看到一個年輕士官被卡車撞死,身體都肢解了,他的媽媽非常痛苦,他們是信佛的人,信佛的人為什麼會遇到這樣的不幸?

這裡面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字叫:因緣。很多人以為學佛了、信教了、有修行了,甚至以為如果解脫了,就不會遇到不好的事情,就不會被殺害、陷害、迫害,就不會遇到橫禍,這都是對業、對因緣果報的不理解。

一般人對因緣,「佛法的十二緣起」,有很多誤會,甚至學佛一百年、一千年了,對這個事情,還有很大的誤會,以為有修行就不會遇到不幸,就不會遇到迫害、陷害、殺害,以為有信仰、有修行就可消災解厄、逢凶化吉,「有拜有保庇」。其實,消災解厄跟修行無關,修行不是不會遇到迫害、陷害、殺害,完全不是!

那我幹嘛要修、有信仰有什麼好處?就是因為可能遭逢不測才更要修啊!有修有信仰的意思是,當你遇到陷害、迫害、殺害,你的心依然是慈悲喜捨,這才是顧本啊!修行,或者是你有信仰,不是讓你不會遇到陷害、迫害、殺害。功德無量的釋迦佛都遇到陷害、迫害,他的大弟子也遇到迫害、陷害、殺害,沒得免的。

很多人都沒有在想這個事情,他們以為佛陀的一生尊榮都好順遂,其實不是的,佛陀也遇到栽贓、陷害、迫害、殺害。還有他的大弟子目犍連尊者,遭逢到陷害、迫害和殺害,更是空前絕後,尊者最後是怎麼死的?不是像電影裡面演的間諜,被抓到以後,嚴刑拷打,用鎯頭把她的腳趾頭一隻隻敲碎,目犍連遇到的迫害和陷害不是這樣子而已,他的身體被肢解了,手腳不是用刀砍斷,是用石頭砸斷、擊碎的,他暈厥過去了,殺害的人以為他死了就走了,目犍連醒過來以後,勉力爬到佛陀的身邊,他已經年紀很大了,至少83歲了,為何還要遭受這樣殘酷冷血的殺害?

我們對學佛、修行都有很多錯誤的想像。我們的習慣是想要控制因緣。喔~,我這打坐就是不要有痛,我一定要想辦法不要痛,好好地跟跟痛做沙盤推演…。打坐不是為了不要痛,不是要避免痛,不是為了跟痛做沙盤推演,打坐是學習平常心,以平常心來面對因緣,沒有想要控制什麼。

打坐是學習自然,學習找到呼吸的自然,找到姿勢的自然,找到欲望的自然,我們有太多的造作,太多的不自然,因為太多後天的養成教育,讓我們對很多事都是誤會的,好像我們對欲望有很多誤會,常譴責欲望,以為欲望是什麼邪惡的東西?其實,欲望只是因為太緊張了。講起來是很簡單的事,但就是沒懂,就是不會,就給欲望兜得團團轉。透過修行,僅得放鬆,欲望就不來兜售了。

修行不是打坐喔,英文叫meditation,是從梵文bhavana來的,bhavana的意思是修行(修身口意的行)。為什麼要觀呼吸?觀呼吸只是一個推拿,推拿身心的僵硬。推拿就會得初禪嗎?不是的。

初禪跟觀呼吸沒有直接關係,初禪的定義很明白的,叫做「離~~~樂」。「離」就生喜樂了,這個「離」是很奧妙的一個字。離的梵文就是vivekaviveka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字,到現在還很多人喜歡使用,在印度字裡面,它已經變成「菩提」(buddhi)了,許多女性愛用的名字。這個名字用得很廣,不只是印度,連歐洲、俄國都有人在用。

「離」已經不只是原來那個字的意思了,它有更豐富的意思。「離」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要懂得什麼是欲朢,什麼是美感,懂得欲朢與美感的不同。怎麼樣才能夠懂呢?要懂得放鬆,懂得欲望是局部的收縮膨脹,局部的意思就是緊張,因為它的接受體,是身體的某一個部位,身體沒有接天接地、不是全方位的打開。

我們對解脫者都有很多自己的投射,很多的誤解,我們看到一個解脫者,或者看到一個修行人在受用的時候,都用自己的欲望在投射對方。厚~?解脫者在喝茶、吃巧克力!對方在吃好吃的東西,對方穿了好看的衣服…,就有很多自己欲望的投射想像。

其實修行,如果你懂了,就會覺得很簡單,因為它是最不用力的,是最放鬆的方式。有些事情,只有從法的角度、從解脫者的角度看,你才會懂得,從欲望的角度看,你不可能懂得,因為那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。

所以,大家覺得,喔~!觀呼吸怎麼那麼困難啊,初禪怎麼那麼困難。沒有啊!初禪很簡單,只是四個字啊~離生喜樂,甚至只有一個字「離」。離了就入初禪了,經典上從來沒有說觀呼吸入初禪,它只有說「離生喜樂」就入初禪了。

「離」啊!看這個離多好。離最簡單的意思,就是懂得放鬆了、不抓了,因為看到這是因緣沒什麼好抓的,也不可能抓,認得因緣,就不會想要控制,不可能抓。我們有太多事情想要控制,我們好害怕失去,不是你的就會失去啊!

「是你的」,意思是因緣如果是這樣的話,你就不可能失去,因緣如果不是這樣的話,抓取也不會是你的。一切都是因緣際會,來來去去,沒有好或不好的意思,無常就是這樣。

無常不是不好的意思,一般人以為:哇!無常來了!無常來了也沒有什麼,它就只是一個因緣的聚散。學法就是學會一個去面對聚散無常的心,它就是一個收縮膨脹,重要的是守住至純至性的真心,不是要去害怕,害怕被陷害、被謀害或被殺害了。被迫害了,就是接受,有什麼就接受什麼。只有這樣子,生命才是單純的。如果以為你可以預防謀害、陷害、迫害、殺害,以為修行就是在防這個,以為修行就可以趨吉避凶,那就是完全不懂修行。

很少人在想釋迦佛曾經遇過的陷害、迫害、殺害,很少人在想目犍連尊者曾經遇過的陷害、迫害、殺害,很少人在想耶穌為什麼會上十字架,因為祂被自己的門徒出賣了。很少人在想這些事,都覺得這些事離我好遠好遠,其實,這是每天在發生的事情,如果以為那是兩千五百年前的事,你就錯了,它還是會發生在今天的。

怎麼辦呢?就更認真的把自己做好,更認真的讓自己為世間做更多更好的迴向。

有些同修雙盤就會打嗝,那就不要雙盤,這不是在練氣功,雙盤會給身體壓力,就不要雙盤,除非,你的身體條件剛好可以雙盤,不然不要勉強自己。帶著一個有所求的心,打坐是很麻煩的。有同修問「脖子長骨刺,跟師講的腦脊膜或後腦網狀激活系統有沒有關係?是因為平時打電腦,頭都低低的,姿勢不是很正確嗎?」不用問這樣的問題,只管把姿勢做好,只管做到就好了。救火才重要,別一直想弄懂誰縱的火。

不要管為什麼會緊?這都是想要控制,緊只是一個結果,原因有很多,只要四大威儀不好,行住坐臥的姿勢不好,都會造成身體的毛病,因緣太多了,釐清也不會有助益,不用問了;因緣就是這樣,或許感染了某種細菌病毒,都有可能的。

不管哪一種可能,我們就是只管做好姿勢,不是說姿勢做好了,脖子就不會長骨刺,不是姿勢做好了,就不會有腦瘤,這都不相關的。修行人,是什麼就是什麼,發生什麼就是發生什麼;修行人不會想「我很認真打坐,為什麼還有心臟病?還有腦腫瘤?」修行人也許會想「如果沒有認真打坐,我會更慘。」因緣就是這樣,修行人不會想要控制因緣的。

生病有生病的因緣,我們只管把呼吸練好,只管把四大威儀鍛鍊出來,只要是對的事,就是去做,做對的事不是因為害怕發生不對的事,會發生不對的事,自有其因緣,因緣是不可思議的,不要一直想要控制因緣,因緣是不可能控制的。你只能控制你要做什麼事,你不能控制什麼事不可以發生在你身上。講出來是很平常的道理,一定要懂,不懂的話,就會有很多的麻煩。

禪定就是「離生喜樂」,不要怕「離」,「離」的意思就是清濁立判,你已經會油水分離,你已經會分好壞、粗細、深淺、長短,會分辨後,就會看到什麼是收縮?什麼是膨脹?而且會讓收縮膨脹變成全方位的開展,不會用小眼睛小鼻子看事情,你會把自己放開,唯有把自己放開,讓自己的生命接天接地,不再是五六尺高的人,會看見生命跟別人是一體的,一體就是世間沒有別人,一定要這樣看待。

因緣都是相互的,不要太計較你今天遇到什麼不好的事,我們只能管自己做對的事,我們能夠教、能夠呼喚、能夠迴向的,就是大家一起來做對的事,我們沒辦法要壞人不去做破壞、陷害、殺害的事,我們沒有辦法控制他們不要騙、不要害,我們只能讓自己更有能量、更有愛心,讓我們能夠呼喚,然後,讓自己更善巧的去做對的事,一切一切都是沒有辦法「要」的。

修行、學法、學宗教,都是在學身體能夠接天接地,學我們的心能夠跟世間最美麗的心印心,隨時隨地跟佛菩薩、跟耶穌基督連接,跟上天連結,跟天地之間最美的心連結,這是最棒的!所以,早期打坐都會配合慈悲喜捨,配合慈悲喜捨比觀呼吸還要容易入手,先要懂慈悲喜捨的意思,慈是在釋放能量,悲是在轉化能量,喜是吸收正能量,捨是淨化能量。

懂了之後,起心動念都在慈悲喜捨裡面,很快的,世間的染淨都分開了,這個分開,就是離的意思;很自然的看到什麼是清?什麼是濁?整個身口意,清濁立判了,喜樂就生了,這就是初禪。

就這麼簡單,你會說「觀呼吸觀那麼久,怎麼都沒有感覺?」因為沒有好好面對慾望,好好面對不善法,對好的東西有所求,沒有面對不好的東西,雜念來了,有排斥抗拒,我不要雜念;昏沈來了,不要、不要;被聲音吸引了,不要、怎麼可以;排斥抗拒不成,結果,都被慾望俘虜了。

我們沒有辦法在第一觸,很自然的分別清淨與污染,不會分別,想要控制,喜樂生不出來,好多時候,我們都想要控制。

什麼是對待控制的最好方法?讓內心充滿慈悲喜捨,讓內心充滿寬恕、充滿感恩,然後,我們就會有很多的微笑。好好去感覺什麼是慈心?什麼是悲心?好好去感覺什麼是喜心?什麼是捨心?在呼吸裡面感覺。在呼吸裡面感覺什麼是寬恕?這個世界上,有好多不能寬恕的人跟事,有好多人、好多事,不能原諒,有好多人、好多事,無法感恩,有好多人、好多事,令我無法微笑,無法正眼看它,透過呼吸、透過推拿,我寬恕了,原諒了,感恩了,微笑了,可以正眼看待了,整顆心都變得好柔軟、好流動,這樣就是離生喜樂,就是初禪了。

有這種事嗎?為什麼觀呼吸那麼久都沒有喜樂?

因為身心的預備動作沒有做出來。

怎麼不早說?

早說你也不信啊!

有些事情說出來,你也不會相信,因為你不懂慾望是什麼,禪修導師已經說過,慾望是局部的收縮膨脹,你還在懷疑,還覺得禪修導師也有慾望,你只要一懷疑,就不可能懂的,你自己容易受冰淇淋誘惑,就以為對方吃冰淇淋也一定是受冰淇淋誘惑,只因為你完全不了解法,也不了解法身,用自己的慾望投射在別人身上,那就不可能了解的。真正在法上受用的人,是不可能有慾望的,不可能有你想像的世界,那是截然不同的世界!

當你懂得法、當你懂得放鬆、懂得無常以後,你只會住在完全的收縮膨脹裡面,你只會住在完全的謙虛裡面,你只會住在完全的慈悲喜捨裡面。但是呢!這個世間有可能對你還是有很多的誤會,這個世間還是有可能要陷害你、迫害你、殺害你,那不是你能預防與控制的。

如果,你覺得可以預防與控制,你對法還是完全不了解,對因緣完全不了解,這很重要的,對因緣夠了解,你才會放下,不然,你會跟過去過不去的,有太多事情,你會過不去的,因為有太多事情,不可原諒、不可寬恕,無法感恩、無法微笑、無法慈悲喜捨。這種事,你會越想越多,心中葛藤越來越多,砍都砍不斷,砍斷的也砍不完,然後煩惱就接踵而至,一直來一直來……

這就是十二緣起,這就是「受愛取有」,受就是對可意觸不可意觸有抗拒排斥,「著」了它的道,就複離化了,複離化就變貪愛,又「著」了貪愛的道,又有抗拒排斥了,抓取不斷地強化持續,就輪迴不止啊!生物現象就是如此。

解脫者對這一切,統統還原,祂不是沒有「受愛取」,而是所有的受愛取都當下還原轉正;有生命就有觸、有受、有愛,只是這個愛,解脫者已經轉成慈悲喜捨,但是呢!你用你的小眼睛小鼻子看解脫者的慈悲喜捨,你還是以為那是慾望,你不可能懂的,你要懂,只有把自己變成完全慈悲喜捨的人,你要懂,唯有自己從慾望中解脫,你要懂,唯有自己完全的收縮完全的膨脹。

世間很苦,因為有太多人不懂謙虛,太多人不懂法,太多人不相信天地間有最清最明的心,所以,在嚮往的過程,在追求的過程,常常猶豫不決,他跳不過去,無法離生喜樂,無法住在「離」裡面。

離是很正常的、是自然的,六根是六根,六塵是六塵,眼耳鼻舌身意,色聲香味觸法,六根與六塵之間,是什麼在束縛呢?沒有啊!有束縛,就是不離,沒有束縛,就是離。

一直住在離裡面,就是住在空裡面,六根與六塵之間,有無量的空,有無量的推拿,有無量的收縮膨脹。生命就是這樣,懂了以後,看世界就會完全不同,這是解脫的世界,涅槃的世界,離你很遠嗎?沒有!很近的,非常非常的近。

怎麼說近呢?以寬恕的心、感恩的心、微笑的心上座。沒有寬恕,就是跟過去過不去;沒有感恩,怎麼可能面對未來;沒有微笑,怎麼可能流動,活在當下呢?

要寬恕啊!要感恩啊!要原諒啊!要微笑啊!這些「要」不是有所求,這是最自然的生命,這就是「離」啊!寬恕、感恩、微笑,就是離,看到因緣是不能控制的,看到了慾望的多餘,看到了幸福是很自然的,因為心中有愛,有真正的愛。

好好的做好自己的姿勢,做好自己的呼吸,好好的注意自己每一個身口意的清淨、莊嚴、浪漫、認真、主動、由衷、單純、謙虛,不要想要控制,不要想要讓會發生的事不要發生,我們只能做好自己,不是不可以預防,但是,不要想要什麼都防。

所以囉!目犍連尊者的故事,就是在告訴我們,即使是神通第一,也無可避免別人的陷害、迫害、殺害;但是呢!如果目犍連尊者沒有修行的話,他的陷害、迫害、殺害會更慘,如果這還不夠慘的話;目犍連尊者被剁手剁腳,而且骨頭都被擊碎,還不夠慘嗎?

醒醒吧!這就是世間。

因為世間缺乏愛、缺乏能量,所以佛陀座下的第二大弟子,神通第一目犍連尊者,傳說中,第一天要殺害他,他躲掉了,第二天,還殺害他,他又躲掉了,第三天,人家還是要殺害他,他又躲掉了,第四天、第五天、第六天,他躲了六天,第七天,他不躲了。意思是什麼?會來的就是會來,怎麼躲也躲不掉,怎麼躲也沒有用,不管有多大的神通,當因緣如此的時候,目犍連尊者非死不可,而且注定死得很慘。跟目犍連尊者比起來,我們遇到的委屈事,都是小小事。

目犍連尊者不是三十歲,他年紀一大把了,還要遇到這種事,你就知道這世間多麼沒有能量;一個人會對人不好,因為他沒有能量,一個人會想要害人,因為他覺得世間欠他,他要從目犍連尊者身上要回來,但是,他要到了什麼嗎?他什麼也得不到,但是,瞋心就是這麼的可怕。

怎麼辦?還是要給出愛。這世間,很多人從小到大,跟父母關係不好,跟朋友之間,也沒有得到真正的愛,在心中只認得錢、認得權力、認得別人的屈服,所以,他會霸凌別人、欺騙別人,還洋洋得意,「你好笨喔!怎麼會被我騙呢!」他的心理、精神狀況都是極不正常的。

這世間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我們沒有給他教育,每個人的不幸,每個人的壞,我們都有責任。這世間真的有人很壞,而且是壞透了,有人很邪門,而且是邪門透了。怎麼辦?面對壞透的人,面對邪門透的人,內心裡面充滿寬恕,要充滿力量,不是無力感,是更要知道怎麼做,這才是修行。

修行不是逃避世間的邪惡,修行不是逃避世間的陷害、迫害、殺害,修行是用最大的心量,面對世間的陷害、迫害、殺害,陷害、迫害、殺害都能面對,還有什麼是不能面對?平常的五蓋根本就沒什麼。

把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,把目犍連尊者的命運放在心上,把釋迦佛被自己的妻弟殺害的故事放在心上,你就會懂世間是什麼,才會知道世間需要教育,才會知道世間需要修行。

不然,佛陀為世間做了多少功德,結果呢?還要被一個出家四十年的弟子,而且是自己太太的親弟弟所陷害、迫害、殺害,你是無法想像的。但是,世間就是會用自己的心來理解,「釋迦佛一定有做對不起他的事,不然怎麼會得罪自己的弟子呢?目犍連尊者這輩子一定有做錯事,不然,為什麼會有人一而再的要殺目犍連尊者?」你懂嗎?這裡面如果沒有很深的恨,做得到嗎?提婆達多沒有很深的恨,會陷害殺害佛陀嗎?釋迦佛所遇到的陷害殺害,不是只有這樣而已,還有人裝懷孕來陷害釋迦佛,而且懷孕後,還被殺了,「釋迦佛怕人知道,所以把對方殺了」,用這個罪名誣陷謀害釋迦佛,只是因緣剛好,佛陀沒有被陷害成功。

用什麼樣的心來面對災難呢?釋迦佛一定有做錯什麼事,不然,怎麼會有人那麼恨你呢?

這就是世間,你沒有做錯事,還是會有人恨你,這就是世間不圓滿,你看透了嗎?你看透了世間的不圓滿嗎?你看到了世間的美嗎?你看到了世間的慾望嗎?

為什麼會有慾望?因為失去了生命的美感,在生命的美感裡,是沒有慾望的;因為沒有美感,變成醜,就變成慾望,變成瞋心,想要害人的心,這就是苦。別人的苦跟你的苦,有分開嗎?別人的苦不是你的苦?別人的苦不是你的空氣?

污染不是只有環境,還有人的心,人的心也可以受到污染。所以,古人說「人與禽獸相異者,幾希」,這裡的「幾希」就是「離」的意思,離的梵文Viveka ,就是人與禽獸的分別在美感與慾望,會分別後,生命裡面只有至純至性的美感,美與欲,自然完全分開,你的生命裡面,因為修行而充滿了美感,因為修行而充滿了寬恕,因為修行而充滿了感恩,因為修行而充滿了微笑,因為修行而回到了生命的最自然,就是慈悲喜捨、四無量心。

不管世間多麼的醜陋,不管世間多麼的邪惡,我們的心不會離開四無量心,這就是修行的可貴,這就是「離」的重要性。真的懂離的意思,初禪,離生喜樂也就自然了。「離」,不是勉強來的,只要我們的心放鬆,欲跟美就自然的分開了。

我們對身體有很多的不接受,對身材不接受,對環境不接受,好多好多的不接受,讓我們抗拒,你可能會問「那我要接受環境的骯髒嗎?我要接受身體的不健康嗎?」,不是,所謂接受,是不要去抗拒,但是,我們還是要去做對的事。內心對身體的缺點,對環境的缺點,沒有對立,只管去做對的事,不要再增加礙著,不要再增加怨恨,不要再增加不滿,我們可以改善環境,改善身體的姿勢,改善生活的習慣,改善時間的管理,鍛鍊自己身口意的柔軟、清淨、敏銳,讓自己更有知識,更有分別信息的智慧,更能夠將所學到的法迴向給世間,幫助周遭的人,都能夠醒轉,幫助認識的人、不認識的人,都能夠很自然的分開美感與慾望,能夠認識「離」這個字。

在現代的印度,Viveka,「離」這個字,已經是菩提的意思了,很漂亮的字,你一定要認識,「離」生喜樂。沒有「離」的,都不叫喜樂,要「離」生喜樂的「離」才算。「離」一定生喜樂的。

生命之所以有這麼可貴,有這麼多的美感,有這麼多的喜樂,就是因為他很自然,世間之所以那麼醜陋,就是因為它違背了生命的自然,只是這樣而已。他混亂了,混淆了,是非不分了,他就很苦,不管他有多大的權力,有多少的財富,他還是沒有辦法滿足,還是在餓鬼道、地獄道裡面,還是在畜生道裡面,這不是罵人,這是因緣,他沒有辦法選擇「離」,他沒有「離」的智慧與能量,操弄再多的權力、財富、心機,他一樣是住在餓鬼道、地獄道、畜生道。

發菩提心,就是發離生喜樂的心,生命要有喜樂,才會有源源不絕的生命能量、生命力,來幫助世間、幫助地球,不要想從此不會有讓你身體痛的事情,不要想從此不會有讓你心痛的事情,不要想有一天我打坐都不會腿痛,不用想這個,痛是新的?還是舊的?昨天的痛跟今天的痛有什麼關係?沒有關係的,今天的痛跟明天的痛有什麼關係?沒有關係的,痛就是痛,每一個痛都是新的,而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不會痛,這就是無常。

只管做對的事,只管不斷地校正自己的身口意,不斷地回到中心線,養成好的姿勢,做好時間管理,把注意力調到最精準的位置,最順應慈悲喜捨的位置,最呼應主動、單純、謙虛、爛漫、由衷、認真的位置,把注意力調到最能夠榮耀彼此、分享喜樂的位置。

這十天,很感恩大寮的護持,在心裡面感恩他們,謝謝他們有能量對我們好,也希望我們這十天的用功,能夠報答大寮的護持,也迴向給生養我們的世間,我們最親愛的家人,與扶持我們的父母、善知識、好朋友,在心中感謝,在心中許願,祝大家有個美麗的晚上。

 

坐在地球上呼吸2011725日夏禪第十個晚上

   怎麼知道呢?怎麼知道我們學宗教學的是開心還是閉鎖的心呢?

有沒有聽過司馬遷?司馬遷學歷史是要「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」,但對於一般人來說這是多麼抽象的語言!理想上要究天人之際,現實上要通古今之變!怎麼理解呢?那需要有很深很深的感情;好比看一部電影,你有可能對電影中的人物產生很深的感情,會嗎?不容易啊!頂多很喜歡裡面的角色,你有可能看大力水手的卡通,看布袋戲史豔文,你有可能對他們很有感情嗎?不會的,他們頂多是給你一些啟示,但那個不是感情;但如果讀一個人的日記,就有可能對他有很深的感情,因為每天都在讀他的心。看戲跟讀日記不同在此。

讀歷史跟讀日記很像,因為也要研讀歷史人物的日記,我們講的是誠實的日記,很多日記是很誠實的。

我們鍛煉的呼吸是最講究感情的呼吸,大海中的魚是相濡以沫,我們在禪堂裡面,也是相濡以沫,我們的沫(水)是空氣。禪堂的十天非常親密的相處,只是你的習慣不一定注意到,你以為你跟同修之間沒甚麼關係,因為你沒有在注意,所以你跟同修之間也有可能沒甚麼感情,這就是這個時代的一個病象,一種自我中心,內心從來沒有對別人的生命打開過,所以對周遭的人沒甚麼感情。

我們在乎的是你對我好還是不好,只在乎這個,不在乎對方是否是個有智慧的人,是否是個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的人;我們在乎的不是這個人呼吸是否跟虛空同在,在乎的不是頂天立地的人,在乎的是你跟我的關係好不好。這樣的在乎是一種閉鎖,你跟我的關係好不好,不是情也不是義,那叫做私心,是閉鎖的心,不是開鎖的心。

開鎖的心是甚麼?你現在是坐在禪堂,當禪修導師說要接天接地的呼吸,你真的感覺到天與地的存在,感覺到虛空的存在。你不只是坐在禪堂,你是坐在埔里,不要以為你坐在埔里啊~你是坐在台灣玉山的山腳下!你是坐在玉山的山腳下嗎?不是啦,你是坐在整個臺灣上面!你可以感覺你坐在玉山山腳下呼吸嗎?你說坐在山腳下難感覺,爬到玉山上比較有感覺。

好吧!我們爬到玉山上呼吸,感覺就不一樣喔!玉山會比地球大嗎?當然不會,那再爬到喜馬拉雅山上會不會感覺更大一點呢?當然更大了,可是空氣很稀薄。

到底我們現在是坐在哪裡呼吸?我們是坐在地球上呼吸。

概念上可以了解,可是卻沒有感覺喔。我們本來就是坐在地球上呼吸,只因為心閉鎖了,所以沒有感覺,我們的心只在乎是你跟我的關係好不好,在乎的不是你的生命跟天地有沒有連結?跟一百年的歷史有沒有連結?跟兩千年的歷史有沒有連結?

知道禪修導師的生命是甚麼嗎?禪修導師有你一年來的歷史,因為禪修導師天天讀你的日記,有你十年的歷史,你比禪修導師的小孩還要親一百倍,一萬倍,但你可能不知道,閉鎖的生命是無從知道的,你是不可能知道的,因為你的生命是閉鎖的,你只在乎禪修導師跟你的關係好不好?你卻不知道他已將你放在他的生命中一年了,而且一天又一天…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禪修導師在讀你的生命啊!但是你真的知道嗎?你不知道啊!為什麼?因為你的生命還是閉鎖的。即使你那麼誠實的在寫日記,你都未必知道,因為心沒有打開!

如果你真的打開,就會知道一個人如果讀歷史就像讀日記那樣讀,就會瞭解,一個真正讀歷史的人對人類的感情是甚麼?常說看電影時很入戲,好像小時候喜歡聽歌仔戲,特別是每天都聽收音機的歷史廣播劇。歷史劇裡面有很多的忠臣與奸臣,聽了都好想跳進去介入他們的生活、介入他們的生命,好想要除暴安良,小時候的這種正義感是很自然的,都給戲勾勒出來了!

同樣的道理,我們在讀歷史的時候也是那種感覺,好多的悲痛,好多的悲憤啊!看到有人在糟蹋人,非常的痛心,但對方糟蹋的不是你我他,他糟蹋霸凌殺害的是跟我們完全不認識的人,但我們一樣的心痛,這就是讀歷史的好處,雖跟你我他沒有直接關係,有可能是千百年前的人了!這些人都已逝去,但他們的造福、造禍都一直留在世間,留在在這個地球上。

我們的心有沒有在跟歷史交流?有,因為整個都投進去了,那叫做讀歷史的心情,你會很清楚的知道有些人在歷史上辱歿人性,殘害忠良,糟蹋世間。所以,讀歷史會流眼淚,會生氣,會悲憤,會沈痛,但是你讀了五十年的歷史,讀了一百年的歷史,讀了兩千年的歷史,你的心是要閉鎖還是要開鎖?如果不打開就不會知道歷史的門,感情就不會真的流動,即使你那麼在乎的人都已經死了,但他們的影響力還留在世間。

 提婆達多害了佛陀,但提婆達多死了嗎?提婆達多還活在世間,他的精神還活在世間!當年殺害目犍連尊者的人死了嗎?死了,但他們的精神還活在世間,害佛陀目犍連尊者雖不是同一批人,但這些人兩千五百年前就存在了,兩千五百年後還是存在,就像希特勒不是只有在二次大戰才存在,他兩千年前就存在了,兩千年後還有可能存在,為什麼?

因為我們的心還是閉鎖的,存在不代表他對。聽說1500年前還有提婆達多的門人,那一點都不稀奇,有提婆達多的門人不代表提婆達多是正確的;就像到現在,大家都認為希特勒不對,但到現在仍有希特勒信徒,你知道嗎?這世界仍有納粹的信徒,到現在美國國會仍有納粹的信徒,只是人數很少而已,他們並沒有消失,他們的種子仍存在於地球上,就像蝙蝠俠或超人之類的電影,劇中都有個一直皮笑肉不笑的小丑。

 學歷史會跳開自己,這個跳開才是自己真正與古往今來的人來往,有時候這樣的人看起來是很孤獨的,因為他在乎的不是你跟我的關係好不好,他在乎的是,你跟我是否在看、在讀同樣的一部歷史,這只是歷史家而已。而宗教家就不只這樣而已,宗教家不只看十年的歷史,五十年的歷史,一百年的歷史,一千年的歷史,兩千五百年來的歷史,宗教家看的是盤古開天以來的歷史,誰是盤古啊?

學宗教的人,心是無比的廣大,為什麼?因為他是坐在地球上呼吸,地球就在他的屁股下;你怎麼沒感覺?以為自己坐在禪堂?錯了,你是坐在地球上呼吸,是接天接地的在呼吸,呼吸裡面有古往今來的聖賢,他們呼吸過的空氣一樣在你身體裡面進出。你有感覺嗎?你有感覺,你學的宗教才是開鎖的宗教,而不是閉鎖的宗教。

甚麼是閉鎖的宗教?

「喔,我學宗教是為了消災解厄」,那就是閉鎖的宗教。

「啊,我學宗教是為了改善我的EQ」,那就是閉鎖的宗教。

EQ就是很會做人,跟別人感情關係很好啦,其實都是私心;用私心來理解因緣是不可能的,什麼是私心來理解因緣就是前世今生,前世今生所探討的,所重視的就是這個私心。我們講的緣起、因緣有很多人就會誤會~~釋迦佛怎麼可能給提婆達多害呢?他是這麼功德無量的人,那一定是他是這輩子做過對不起人家的事,如果這輩子沒做不對的事,那一定是上輩子!

目犍連尊者,八十四歲了,比佛陀還老四歲,竟有人要殺害他,你有辦法懂嗎?就是到了今天都沒辦法懂啊,因為你用私心在理解,甚麼樣的因緣果報會讓一個人在八十四歲時,還要被石頭砸斷手腳(不是用利刀,是用石頭喔),為何要這樣子?為何不乾脆引刀成一快呢?當年的譚嗣同他就是這樣子「我自橫刀向天笑,去留肝膽兩昆侖」~~我還有機會把脖子擺正一點讓人砍;聽起來很英雄,夠不怕死,跪在地上,頭伸直,劊子手一刀砍下,面無懼色。我們就稱讚他了不起,英雄!英雄!真英雄!但是,當年砸斷目犍連尊者手腳的可不是利刀,是用石頭砸斷!為什麼要對一個老人這樣子殘酷呢?而且是個老阿羅漢,這是無法想像的殘忍!

你曾經進過這樣的心嗎?以為這個世界上只有耶穌基督上十字架很可怕,還是以為只有耶穌基督上十字架讓你痛心?不是的,這世界完全不是你認識的那樣,還有一個目犍連尊者他的死亡更慘,他是被砸斷手腳。

聽過五馬分屍?這比五馬分屍還厲害,五馬分屍一下下而已,但要砸斷手腳可沒那麼快,五馬分屍比砍頭慢多了,但砸斷手腳比五馬分屍更慢,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個人,一個八十四歲的人,一個老阿羅漢呢?這樣一個一個問上去,   

第一個問,為什麼要對一個人這樣?

第二個問,為什麼要對一個八十四歲的老人這樣?

第三個問,為什麼要對一個八十四歲的阿羅漢,他一定有做對不起人家的事,不然,就是上輩子…。

喔…,這就是前世今生,完全是閉鎖的心理,就像在理解白冰冰的女兒被殺一樣,白曉燕白冰冰母女一定是上輩子得罪陳進興了,這就是前世今生,你完了,如果學宗教學成這樣就完了,根本不用來參加夏禪、冬禪,參加一萬個也不會有用。

你不知道虛空就是有這樣貪瞋癡的種籽,毛澤東希特勒蔣介石他們都不是現代才有的殺人魔,唐末流寇黃巢、蒙古忽必烈,明太祖朱元璋古往今來他們都是存在的;他們的種籽在虛空飄盪,陰魂不散的,這需要生命教育,歷史教育,宗教教育。

 一定要學會坐在地球上接天接地呼吸,在乎的不是你跟我的感情,在乎的是我們是不是在讀同樣一部歷史,呼吸同樣一片空氣;學宗教是在打開,打開我們原本就有的深情,用最深的感情呼吸,在乎的不在是你我是不是親人,在乎的不是同一種血統,在乎的不是你與我的交情,這一切都不相干,在乎的是人類的存亡絕續,在乎的是古往今來智慧的傳承。我們呼吸的對象是虛空,是古往今來的空氣;我們六根的對象是天與地,是天地人,不是你我他,是這樣的一種心量,用這樣的心量來呼吸,才會懂得甚麼是因緣,才會懂甚麼是受、愛、取,才會懂甚麼是五蓋。

然後,讀了五十年的歷史你心痛,讀了一百年的歷史你心痛,讀了五百年的歷史你心痛,讀了兩千五百年的歷史你還是心痛啊!讀了兩萬年的歷史,讀了盤古開天的歷史,讀了每一個細胞的歷史,你的心沒有辦法心痛了!

交出去了,交給虛空!

面對提婆達多的殺害,面對到目犍連尊者的被殺害,不再心痛了,你的心生起四無量心,慈悲喜捨,生起智慧一定要傳承,生起菩提種子一定要廣播在地球上,開始入呼吸之流,開始與天地一起呼吸,這才是開鎖的宗教,才是真正打開心量的宗教,才是「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,我的痛苦就是虛空的痛苦」的宗教,才是交出去的宗教!如果沒交出去,而所謂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可能是幾秒鐘的事情,但是我的痛苦就是虛空的痛苦,那是亙古長新的痛苦,這樣的痛苦一定是交給天地,交給虛空。

就像虛空絕對能容許災變,但是我們人卻承受不起啊,用虛空的心量面對核災、面對人類的愚痴,用虛空的心量面對人類閉鎖的生命,如果在乎的只是EQ,在乎的只是你跟我的關係好不好,在乎的不是古往今來生命的傳承,那就會永遠的放不開,不會懂甚麼是真正的放開,不會懂真正的放鬆;在苦樂裡面趨避,不知道甚麼叫做天地人的苦樂,不知道甚麼叫做孤獨。

真正的孤獨是與天地同在,與古往今來的聖靈同在。所有逝去的都沒死啊,都在虛空中,我們每天都在跟他們對話,呼吸的對象是虛空,六根的對象是天地人,因緣不斷在來、在去,交出去,讓古往今來的智慧在虛空中傳承,傳出去,傳下去!

喜歡也好,不喜歡也好,完全的放手,完全的依止甚深因緣,依止四無量心和慚愧的因緣,每一個起心動念都看到受用的慚愧,每一個起心動念都看到盤古開天以來生命的痛苦與喜樂;我們在乎的是真正的苦,真正的樂,你有感覺嗎?有感覺是坐在地球上呼吸嗎?你有感覺呼吸的對象是空氣,是古往今來的空氣嗎?有感覺呼吸的空氣是來自虛空嗎?

呼氣的終點 吸氣的起點

聖脈的夏禪比較屬於內部的禪修,所以有些新朋友對於禪修導師所說的可能不是很了解,還搞不清楚禪修導師所說呼吸的起點和終點,她以為起點是丹田、會陰、百會…「我對起訖點沒有感覺啊!」,不是啦。

起點終點是講時間點,不是講位置,是講甚麼時候吸氣,甚麼時候呼氣,甚麼時候要吸了,甚麼時候吸完了,甚麼時候開始呼,甚麼時候呼完了。會陰、百會只是在講中心線調整,感覺中心線,感覺會陰、感覺屁股底,感覺頭頂上方的百會,感覺身體是一隻眼鏡蛇,用頭調整中心線,感覺頭頂有個小吸盤,虛空有個大吸盤,感覺它有個磁力,吸引力,這樣是在找中心線。

吸氣的起點和終點不是指會陰和百會,真正的起點和終點是天和地;我們這次禪修或以前的都是講甚麼時候要吸氣,甚麼時候吸完氣了,講的是去感覺起點和終點呼吸的量,這是講身體需要量。

尋是測量的量,測量呼吸的需要量。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呼吸的量,你只能知道現在呼吸的量,用這個態度來對待生命,來對待每一個時刻。

會不會量呼吸了呢?會不會量當下的身體需要多少呼吸量?

呼吸時,胸腔是不動的,不管是長呼吸、短呼吸,胸腔都不動,胸腔動都是屬於運動的呼吸。打坐的呼吸,胸腔沒有上下起伏,不管長呼吸短呼吸都只動下腹,只動橫膈肌和小腹,如果胸腔動就叫深呼吸了,我們不是在練習深呼吸運動。禪修是在練習長呼吸和短呼吸,是在練習量每一個呼吸的量,知道每一個呼吸的量,叫做知呼知吸,而不是知道吸氣從身體哪一個位置開始吸,呼氣從身體哪一個位置開始呼。

我們練習的不是觀呼吸,我們練習的是入呼吸之流。觀呼吸只是習慣性的方便說法,因為「入呼吸之流」五個字太長,觀呼吸只有三個字,所以就叫觀呼吸,但要知道我們講觀呼吸就是入呼吸之流。

入流,就是沒有誰在呼吸,是入天地之流,每一個呼吸都是入天地之流。天地不呼吸,你是不可能呼吸的,是因天地的流動在呼吸,天地不流動就沒有空氣可以讓你呼吸。

 吸氣,接天;呼氣,接地。與天地一起呼吸,入呼吸之流,用這樣的呼吸打開自己的心量,與古往今來的聖賢一起呼吸,是坐在地球上呼吸啊!坐在喜馬拉雅山呼吸已經很感動了,坐在地球上呼吸不感動嗎?地球就在屁股底下能不感動嗎?地圖上的地球那麼小,我們怎麼可能坐在地球上,太不成比例了吧?好卡通的畫面!我們本來就是坐在地球上!不然坐在哪裡?坐在埔里?坐在禪堂?

「禪修為甚麼不讓人好好休息,睡飽了才進禪堂呢?為什麼要這麼不自然呢?」

我們是來找自然,但不是讓舊習慣變自然,你是習慣成自然,我們是來重新找自然,不能把舊習慣當自然耶,否則到了九點半就想躺下,早上四點敲罄了還不想起來,這就是舊習慣。為什麼要違反妳的舊習慣呢?因為舊習慣不自然。

「為什麼要不動姿呢?來禪修這麼多天了,累積的痛愈來愈痛」。

因為妳動了就看不到,動了要看到,除非你功力很深了。你動吧!你一動注意力就會分散;如果不會分散,就是功力比較好啦!所以也沒人因為動了就受處分啊!

不動姿只是種訓練,一種自我要求的訓練,不動姿的規矩是讓你嚮往的,不是來壓迫你的,雙盤也是種自我訓練,但不一定要雙盤,雙盤跟初禪是沒有關係的,不要以為雙盤才能入定。因為雙盤而打嗝了,是划不來的。

很有感情的呼吸

來禪修,來參加聖脈這個團體,學的是用很深的感情對人,對五年來活過的人,對十年來活在地球上的人,很有感情,對五十年來,一百年來活在地球上的人很有感情,我們學的是很有感情的呼吸,在乎的不是你我他的交情,在乎的是你與佛菩薩的感情,與古往今來聖賢的感情,在乎的是真正的愛心,在乎的是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,我的痛苦就是虛空的痛苦。

來學甚麼?

來學面對一切的境界放手,來學習知道呼吸的量,來學習量呼吸,來學習認識身體需要的呼吸量,來學習什麼樣的身體是放鬆的,來認識這個身體是天地賜給我最大的禮物,來學習身體放鬆了就會有很大的喜樂。我們講的放鬆,就是一種交出去,就是對因緣的深心信解。

放鬆就是沒有要控制,只管做自己的最好,這個最好是跟古往今來的聖賢相比,不是跟禪堂別的同修相比,否則就太小看自己了。你比的是佛陀啊!你比的目犍連尊者啊!你比的是舍利弗尊者啊!這樣比不會被比下去,而是在往上比,是精進的,跟同修比那叫小鼻子小眼睛,要比就跟佛陀比,跟目犍連尊者比,跟舍利弗尊者比,那才是禪修,那才是用功。

 不要讓自己的感情變成你我他的交情,不要讓我們感情變成EQ,我們感情不是EQ也不IQ,我們的感情是超越所有的Q,因為它是無量的,不能用Q的,能Q就是有量的,我們是不能用量的,因為它太大了,像虛空一樣大,所以不要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因為它像虛空一樣大,怎麼量呢?你唯一的方法就是與佛陀同心,其他都不重要了。

好好的呼吸,很放鬆的呼吸,喜歡也好,不喜歡也好,就是放鬆,不要對喜歡或不喜歡生起很多趨樂避苦的私念,做很多你我他的親疏念頭;我們在乎的是我們是否同一個心,在乎的是同在一個地球上呼吸,在乎的是同在天地間天長地久的呼吸,在乎的是傳承,慈悲喜捨的心量。

同這個心時,感情自然不會是單戀。如果不同心就只好單戀了。禪修導師已經單戀你們很久很久了,你們也不會懂的,而且你也不稀罕的,「我才不稀罕你單戀我呢」,因為你在乎的不是禪修導師的單戀,而是禪修導師對我夠不夠「好」。

我們在乎的是同心同事,我們的心不是你我他的心,我們的心是佛菩薩的心,不用擔心我們的感情不好,那是不可能不好的,因為那太深了,深不可測啊!小眼睛小鼻子是看不到這種深情的,打開心量,打開自己的生命,真的體會身含十方無盡虛空,真的體會坐微塵裡轉大法輪。真的體會在每一個當下莊嚴自己的身口意,浪漫的活出最真最美的生命。 

圓滿日問答篇

問:上座開始自動化的吸氣呼氣,對自己而言,有一點困擾,因為希望他能夠慢一點….,想好好去感覺每一個呼吸。

答:上座有習慣的造作,一上座就預設立場,不是先看自己身體的狀況,我們不是一開始要長呼吸、短呼吸,而是要用長短呼吸來診斷現在的身體狀況,所以,對於呼吸要有一個不知道的心,我對現在的身體不瞭解,我只是要來瞭解現在身體的狀況,不是我來打坐,是身體要打坐,不是我要身體打坐,一定要把這個位置讓出來。讓這個身體來帶領我!不是我來帶領身體!這樣就不會先入為主。禪修,是要來聽身體的聲音,來聽身心的最自然,用法來跟身體很平等的對話。這樣才是一種自然。

問:沒有特意要去找觸點,呼吸似有非無的時候,會自動的安住在鼻頭觸點,這一次禪修導師開示說不數呼吸,不可以換鼻呼吸,也不要去看定點。不回到觸點,那下一步安住哪裡?

答:放在短呼吸,短呼吸以後放在喜,安住在短呼吸引起的喜(身體的受用),覺得整個身心好像進入一種大自然的韻律,好像聽到天籟的歡喜心,感覺上整個都已經接天接地,身體找到自然的一種本身的歡喜,啟動了身體的歡喜,整個心安住在那個歡喜,然後在那個「喜」上放鬆,不是安住在觸點上,而是安住在「喜」上。

安住在呼吸跟整個身體的受用,安住在受用,受用就會變成一種喜,喜了以後你再放鬆,就變成樂,然後就安住在「樂」上。所以第一個是安住在長呼吸的一個禪相,短呼吸是第二個禪相,第三個禪相就是喜,第四個禪相是樂。心安住了就是長呼吸、短呼吸、喜、樂,完全不管觸點。這樣也是一種訓練,讓你先拿掉過去所用的方法,也是一個校正,我們每次會用不同的重點都是在校正。 

問:當進入喜樂的定相這時候還需要注意呼吸嗎?

答:到了喜樂,呼吸就淡化了,變成背景了,喜相樂相變成前景,若不穩定,就再退回短呼吸,長呼吸。

問:這一次的重點是知長知短。知道每一個呼吸的長短,也不知下一個呼吸的長短,不判斷,一直去感覺長感覺短是這樣的意思嗎?

答:是,長呼吸自動就會變成短呼吸,自動變成短呼吸後,就會自動生出喜相,喜相又安住了、放鬆了,自動生出樂相,是一種自然的路徑。

問:在短呼吸受用,就停滯了,怎麼知道現在短呼吸受用,還是退回長呼吸練習?

答:沒有往前走,就是要退,沒有生出喜相就是要退,短呼吸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安住的相,若有停滯的感覺表示不對了,短呼吸是特別的安靜,內心的寂靜度是很高的,它會啟動身體,因為身體安靜下來就會很歡喜,

問:所以歡喜就是短呼吸的受用?

答:對,你會覺得毛細孔都開了,都在呼吸的那一種感覺,所以會特別的歡喜,那是一種全身充滿氣的感覺,有一種驚喜:哇~怎麼身體會變成這個樣子。

問:什麼時候要安住收縮膨脹呢?

答:一直都是啊,從長呼吸、短呼吸、喜、樂都是。從一開始到現在有收縮膨脹,因為細胞膜、腦膜、脊椎膜、心臟的瓣膜都是一直存在的,皮膚毛細孔的收縮膨脹都是存在的。

 

 

 

TOP